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海外网评:破格升级,这场交易会释放三重信号

2019年05月29日18:46  来源:海外网

5034

1.jpg

  资料图:5月28日,观众在京交会上的物流企业展区参观。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5月28日,2019年京交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习近平主席向交易会致贺信。据报道,从本届开始,展会名称由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去掉了“北京”二字。这一“破格提升”体现了京交会作为国家级展会面向全球打造品牌、扩大影响的新提升,也凸显了时下深化服务贸易合作的重要意义。

  深化服务贸易合作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按照世贸组织《服务贸易总协定》,服务贸易包括商务服务、分销服务、金融服务等12个大的部门,细分至150多个分部门。从服务贸易的内涵和形态不难看出,发展服务贸易可以在全球价值链体系中赢得更高附加值。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日益重塑经济结构和产业格局,一方面,在线旅游、远程医疗、网络教育等新型服务模式层出不穷,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另一方面,现代服务业也在更加广泛、更加深刻地融入农业、矿业、制造业,成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过程中,各类服务的可贸易性也大幅增强,服务外包化、数字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深化服务贸易合作是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的对外开放力度持续提高,在分享全球化红利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有了新要求,纵观世界,服务业开放发展已然成为世界各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竞争的主要途径,中国在电信、医疗、教育等诸多服务领域的开放度还可以进一步提升。据测算,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的服务,这对世界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发展机遇。与往届相比,今年的大会国际化水平更高,规模更大,合作空间更广,在全球进入服务经济的时代背景下,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展会,进一步彰显了中国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深化服务贸易合作是坚定支持自由贸易的重要举措。当前,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等思潮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威胁。服务贸易领域的规则谈判、市场准入、投资者权利保护、环境标准以及跨境电子商务等新议题新规则日益成为国际经贸谈判的焦点。面对更加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不仅始终努力促进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更在打造公平公正透明开放的多边贸易规则。从支持特定区域率先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到推动形成“一试点、一示范、多基地”的开放发展新格局,此次大会的举办再次为各国企业搭建了世界服务贸易开放发展的舞台,这不仅顺应了国际产业分工体系和价值链体系深刻变化的趋势,也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注入更多信心。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伴随着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加快,服务外包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对中国来说,扩大服务业开放不仅有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更是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必由之路。可以预见,以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为起点,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将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网评论员 王法治)

文章关键词:投资者权利保护 网评 交易会 北京 服务贸易总协定 多边贸易体制 现代服务业 国际服务贸易 京交会 服务业开放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