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唯有勇于担当不负青春年华

2019年05月30日10:24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2月1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播出《危急时刻“短袖哥”寒冬勇救男童》引起观众强烈反响,故事主角“短袖哥”名叫马彦云,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霍尔果斯站运转车间的连结员,长期以来,作为铁路平凡岗位上的一名劳动者,马彦云坚持用无私善举温暖人心,用细微之举赢得八方点赞。(5月24日 人民铁道)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敢于担当的民族,就一直有这样一些敢于担当的人,他们的光辉形象感召着我们,催人奋进。今天,当我们的目光停留在马彦云身上时,他的人格魅力感动着每一个铁路人,网红的背后来自他那平凡而朴实的人格魅力一一勇于担当。争当岗位“排头兵”,助人为乐“热心肠”,勇做担当“领头雁”,这就是对马彦云人格的真实写照。

  争当岗位“排头兵”。光彩亮丽的背后定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艰辛,马彦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数年,为保证中欧班列安全准时接发,他每天至少要步行20多公里,上夜班常常一夜不能合眼,精力高度集中的工作状态,让一趟趟中欧班列安全正点驶出国门。马彦云身小志不小,平凡不平庸,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守与奉献背后,是一颗“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悔初心,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重责下的铁肩担当。

  助人为乐“热心肠”。担当是一种真诚自愿的付出,需要奋不顾身的勇气,纯洁高尚的品格。生活中的马彦云默默无闻,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救下了一名悬挂在4楼阳台上的男童,从此便有了“短袖哥”的美名。马彦云救起的不仅是一个孩子的生命,更是人们对人情冷暖的重新考量,救起的是社会道德天平的砝码。他以自已最本真的举动,展示出了至美至善的人性,诠释了对生命的尊重和对他人无私的爱。

  勇做担当“领头雁”。马彦云身为连结员岗位上的“老兵”,工作中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让刚参加工作的年轻职工尽快融入工作角色,他带出的徒弟个个技术拔尖,本领过硬,在各自的工作中发挥着“领头雁”的示范带动作用。正是因为马彦云勇做担当“领头雁”的精神,才使他脱颖而出成为令人敬佩的新时代铁路榜样。

  勇于担当是一种行动,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广大青年不论职位高低处于何种岗位,都应勇担新时代重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苏睿)


文章关键词:勇于担当 马彦云 寒冬勇救男童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