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抓落实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招硬招

2019年05月30日15:35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5034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5月2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5月30日《人民日报》)

  找准一个支点,就能撬动整个地球,这是古代的哲人遐思;找好改革支点,就能创造发展奇迹,这是今天的中国故事,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形势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改革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因势利导、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在防范化解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深化改革,就是攻坚克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棋局中,夯基垒台的任务基本完成,立柱架梁的框架已经确立,但全面深化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拦路虎”“绊脚石”仍然不断增多。古训有言,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在防范化解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就要继续打硬仗、涉险滩、啃硬骨头,既要敢于出招又要善于应招,一项一项地改、一件一件地抓,推动改革领域更广、改革举措更多、改革力度更强,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盼,更多地发挥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作用。

  船到中流,不进则退。全面深化改革注定是一条风雨兼程、披荆斩棘的路,各种风险挑战躲不开也绕不过。在防范化解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就要融化“思想上的坚冰”,跳出“行动上的城墙”,在深水区中流击水,在攻坚期迎难而上,借助风险挑战带来的倒逼机制,以动真碰硬的决心、激流勇进的魄力、壮士断腕的勇气、统筹兼顾的智慧,拆掉困扰改革的藩篱、拔去阻挠改革的路障,使改革的能量更加积聚,势头更加强劲,效果更加显现,让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好,动力更足,给人民群众送上看得见的好处,带去热腾腾的希望。

  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鲜明特征,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成功经验。要在防范化解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就要突出问题导向、为民取向、破题指向、市场趋向,结合实际,科学谋划,统筹协调,消除争议、达成共识、破除阻力,对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制度性的重大改革举措,对有利于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改革举措,对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改革举措,要抓实抓细,处理好政策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政策统一性和差异性的关系,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把改革抓牢,让措施着地,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以改革为统领,向改革要红利,认识到位是前提,行动同步是关键,作风过硬是保障。要在防范化解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就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实情、问民需、汇民智,把矛盾和困难摸清摸透,把对策和方法考虑周密,坚决杜绝“在工作中空喊口号,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热衷于作秀造势”等不良现象,避免纸上谈兵、简单照搬照抄中央文件,“上下一般粗”、机械式督察检查考核等不良现象,在痛点难点问题上找突破口,抓实症结,开实药方,提实举措,真刀真枪地干,实实在在地干,奏响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进行曲,使全面深化改革在风险挑战中焕发生机,展现光明前景,带给世界更多新的惊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文章关键词:深化改革 改革发展 抓落实 突出问题 改革任务 防范化解 人民日报 倒逼机制 重要讲话 城墙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