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拉开序幕

2019年05月30日21: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高云才)“看,多饱满!夏粮丰收没得跑!”在村头麦浪滚滚的万亩示范方田头,湖北省襄阳市张家集镇何岗村村民康旭这两天正忙着机收。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近日,夏粮主要作物小麦由南向北梯次成熟,各小麦主产区天气晴好,湖北、河南、安徽等地已进入集中收获期。截至5月28日,全国已收获小麦4000万亩,当日机收面积694万亩,标志着全国“三夏”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大会战拉开序幕。

  今年“三夏”,全国将有1630万台农业机械投入小麦、油菜等作物抢收、秸秆处理、烘干作业,以及玉米、水稻、花生等作物抢种作业,其中联合收割机64万台,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27万台。预计今年夏收夏种机械化水平将持续提高,参加跨区作业的大喂入量收割机占比将超过60%,黄淮海主产区小麦机收率、玉米机播率将分别达到96%、90%以上。

  农机共享共用。农业农村部要求强化信息引导、技术指导、服务保障、安全生产。做到成熟一片、收获一片、播种一片,不误农时,为“三夏”提供有力机械化支撑。

  跨区作业绿灯开放。农业农村部印制30万张农机跨区作业证已免费发放到机手,联合收割机、插秧机凭证享受免费通行政策。公路沿线将设立3100多个接机服务站,为跨区作业机手提供周到服务。

文章关键词:跨区作业 跨区机收 小麦机收 小麦主产区 三夏 农业农村 联合收割机 作物 玉米 夏粮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高速要再次免通行费了?交通运输部回应

    今日,交通运输部举行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有关情况。至2020年12月31日,上述车辆未安装ETC车载装置或者安装ETC车载装置未预约的,经出口收费站查验符合条件,也可免收车辆通行费。

  • 辟谣! 网传“7月20日起高速免费通行到今年底”不实

    近日,有网传文章称“7月20日起,全国高速再次免费通行,时间延长至今年12月31日”。 查证发现,网传文章内容不实,交通运输部印发的相关政策仅针对“运输鲜活农产品、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的车辆”,并非面向所有车辆。

  • 历时20天机收率超过99% 河南省麦收基本结束

    6月10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除豫北豫西山区少量小麦待成熟外,河南省麦收基本结束。随着河南省麦收基本结束,大批收割机已陆续奔赴山东、河北等地开展跨区作业,预计出省的收割机总量在4万台以上。

  • 历时20天机收率超过99% 河南省麦收基本结束

    6月10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除豫北豫西山区少量小麦待成熟外,我省麦收基本结束。随着我省麦收基本结束,大批收割机已陆续奔赴山东、河北等地开展跨区作业,预计出省的收割机总量在4万台以上。

  • 我国夏粮主要作物小麦由南向北梯次进入集中收获期

    农业农村部最新发布,5月下旬以来天气晴好,夏粮主要作物小麦由南向北梯次进入集中收获期,各主产省份相继开镰收割。为有效应对疫情和天气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农业农村部和各小麦主产省制定了“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应急处置工作方案。

  •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据农业农村部消息,截至28日16时,全国已收获小麦6500万亩,收获进度约两成。针对湖北夏收初期联合收割机出现较大缺口,农业农村部5月中旬协调七个省份,紧急调度1.9万台联合收割机赴鄂支援,目前湖北夏收进展顺利,3000多万亩粮油作物已实现颗粒归仓。

  • 广东:3200万亩春耕农田春播计划已完成6成

    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广东今年总共有3200万亩春耕农田,目前已春播面积2055.8万亩,占春播计划的64%。今年广东还新增了50万亩早稻扩种任务,分解到各地级以上市,扩大水稻种植规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