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追赶速度惊人!BBC:中国这几大科技领先全球

2019年05月31日14: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参考消息网5月30日报道 英媒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最新年度报告显示,尽管美国仍然在科学工程、科学研发投资方面领先全球,中国在这方面的追赶速度也是惊人的。专家指出,尽管在众多高科技领域,美国依然占据绝对优势,比如芯片、电脑软件等等,但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总风险投资额截止到2018年年底已经与硅谷相差不足60亿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27日报道,中国的科技实力究竟如何,外界或许很难简单评判。但是最近几年中国宣布的一些科技消息轰动世界,已能说明中国在科技领域与西方竞争的势头。

  5G

  报道指出,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通讯设备生产商,通讯5G技术领军全球。

  而今年4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讲话时说:“安全的5G网络将绝对关系到美国在21世纪的繁荣和国家安全。5G将改变我们的工作、学习、交流和旅行的方式。将使美国农民更高产、美国制造更有竞争力、美国健康医疗更好更普及。”

  “在这样一个未来极具威力的产业方面,我们不能允许任何国家超越美国。”

  “5G竞赛是一场美国必须赢的竞赛。我们不能休息,竞争还远没有结束。美国公司必须在蜂窝移动通讯技术方面领先世界。”

  英国广播公司认为,特朗普的这番讲话,间接承认了美国在5G技术上的落后。

  超级计算机

  报道称,中美之间在研发超级计算机方面的竞争已持续数年。

  报道指出,中国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和“神威·太湖之光”多次占据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榜首。

  中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三号”有望在2020研制成功。

  而美国能源部5月7日宣布,将与超级计算机厂商克雷合作,在2021年建成全球最快的百亿亿次级别超级计算机Frontier。

  人工智能AI

  报道指出,虽然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芯片、人才方面的多项关键指标与美国还有差距,但是中国在人工智能的运用方面却走在世界的最前列。

  报道称,最能说明问题的是人脸识别技术。中国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开始运用到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2017年,中国已推出人脸识别厕纸机,通过高科技手段控制厕纸使用量。另外,无人零售便利店也因此技术而出现。

  世界最大口径射电望远镜

  报道称,2016年9月,位于贵州黔南州平塘县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投入使用。

  这只“观天巨眼”可将微弱的天体电波高倍放大后进行检波并记录下来。主要用于探测宇宙中的遥远信号和物质。

  报道指出,FAST口径达500百米,而目前世界最大的美国Arecibo射电望远镜口径是300米。

  “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

  2016年8月中国成功发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试验卫星“墨子号”。

  负责此项目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说,量子通信“原理上确保身份认证、传输加密以及数字签名等的无条件安全”。

  月球背面登陆

  报道称,2019年1月3日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着陆,这是人类探测器首次造访月球背面。

  报道指出,“嫦娥四号”是中国“嫦娥”系列探月工程之一。前两次嫦娥任务(即嫦娥一号、二号)的目标是从绕月轨道进行远程探测并收集数据,而第三次和第四次是登陆。

  报道称,中国还计划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预计将采集月球样品并返回地球。

  资料图:这是安装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2016年6月20日摄)。

  责任编辑:张宁

文章关键词:人脸识别技术 嫦娥一号 月球样品 Arecibo 超级计算机 嫦娥 墨子号 探月工程 月球探测器 BBC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刷脸可取90厘米厕纸?这个星级公厕引热议!很多地方都在用

    据今年5月报道,南京市建邺区莫愁湖街道长虹路的路边公厕就安装了人脸识别取纸设备。据新华社,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薛军表示,人脸信息作为生物识别信息,一般来说伴随着人的一生,是不可更改的。

  •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跑出加速度 驶入人工智能发展“快车道”

    近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显示,中国人工智能芯片进展显著,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已超50亿元。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蓬勃发展,其在推动更多智能化产品落地的同时,也为我国的数字化治理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 男子戴头盔看房防人脸识别 网友慌了

    在知乎平台上,据一个名为“优房售楼系统”的账号发布的名为《“口罩”也封印不了优房算法人脸识别》文章称:后来,在房地产项目的实际使用中,利用渠道风控对佩戴口罩的客户进行识别,人脸识别效果有了明显提升。

  • 谢苗诺娃翻译的《中国童话》。  谢苗诺夫供图

    谢苗诺夫夫妇所著教学工具书《俄汉双语摘要和注释》。长大后,跟随父亲的脚步,谢苗诺娃开始研究中国、传播中国文化,并结识了同样从事中国文化研究的丈夫亚历山大·谢苗诺夫。后来,机缘巧合,谢苗诺夫夫妇受到尚斯国际出版社邀请,将《习近平讲故事》翻译成俄语。

  • 全国仍有超1亿"银发族" 没有"触网"习惯

    近年来,移动互联技术飞速发展,人脸识别、扫码支付等新技术手段为大众提供了便利,成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同时也给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带来不便。加快人脸识别在一定范围内应用场景的落地,向“银发族”推广更加简便的智能化数字手段,让老年人也能享受数字技术带来的社会红利。

  • 中国与阿根廷疫情期间科技合作更趋紧密

    4月17日,飞行员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埃塞萨国际机场准备驾驶飞机前往中国运回采购的防疫医疗用品和设备。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的欧尼可公立医院是阿根廷第一家收治新冠患者的医院,严峻的疫情形势让医院的物资和医疗设备一度处于短缺状态。

  • 一清华教授,拒小区人脸识别门禁!她给出理由

    今年上半年,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劳东燕也遇到类似的状况,但她决定对人脸识别说“不”。在劳东燕看来,很多推动人脸识别落地的机构,可能并没有意识到随之而来的风险有多大。

  • 从治疗到“智”疗(大数据观察·新产业新业态)

    进入微信公众号,点击医院预约模块,依次选定医院、门诊科室、专家、就诊时间,提交确认……说句话的工夫,陈女士便完成了网络预约挂号的所有流程。为了化解挂号难题,改善就医环境,提升市民就医体验,2009年起,厦门市开始建设预约系统,支持市民通过电话、网站、院内自助机进行预约挂号。

  • 人民时评:消费升级增添经济发展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向着这一奋斗目标,我们党带领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消费范围拓宽延伸,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消费潮流澎湃不息,不仅点亮了生活色彩,而且增添了经济发展动力 

  • 人脸信息安全亟须全链条严密保护

    专家提醒,这些人脸信息有可能被用于虚假注册、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在依法严惩利用人脸信息进行违法犯罪的同时,更应强化全链条监管,筑牢信息安全防火墙,切断人脸信息非法采集、销售的渠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