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将建千个省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

2019年05月31日21:57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提高教师培养培训质量效益,推动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一体化,实现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年,省教育厅将在全省遴选300所公办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省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

  省教育厅昨日印发的《关于遴选河南省教师教育实践基地的通知》提出,河南将以“国培计划”、公费师范生培养等项目为平台,依托全省范围内优质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分批建立1000个省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2019年先遴选300所公办优质中小学幼儿园,以城区学校为主,其中郑州市40所。

  根据安排,遴选程序分学校申报、市级推荐、省级认定等环节。有意申报的中小学校可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厅直属有关中小学校可直接报教育厅申报,各有关高校可向当地省辖市教育行政部门推荐2~3所中小学校;各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各申报单位进行初步遴选;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各地推荐的申报单位条件进行复审,通过者予以认定“河南省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并在省级名师、省级骨干教师指标分配和教师培训项目安排等方面对基地学校和承担相关任务的教师给予政策和经费支持。

  政策明确,申报学校须办学思想端正、办学理念先进、办学力量雄厚、办学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广泛。特别强调,学校要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有较强的教育改革意识和较高的教育管理水平;具有一定数量的省市级名师、骨干教师作为带教导师;实践教学体系完整,能够提供开展相关研修培训活动所需的场地、设施等资源条件;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位于本市或本区域前列。其中,幼儿园须是省级示范性幼儿园。

  据了解,基地遴选建成后,将通过跟名校学办学、跟名校长学治校、跟名师学教学、跟名班主任学管理、跟名教研组学教研,充分发挥在教育教学改革、课程与教材改革、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的突出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省优质公办中小学深度参与教师培养培训全过程,丰富和完善新时代教师教育体系,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以教师队伍的高素质推动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又讯(记者 张竞昳)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为增强教师培训的专业度和实效性,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成立,将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对教师培训改革的研究、咨询和指导作用,全方位提升教师素质能力。

  据了解,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的主要任务包括:组织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发展规划、培训制度建设、标准研制、项目设置、指南编制等相关政策研究论证工作;跟踪、调研、指导各地教师培训实施情况,总结、提炼、推广教师培训典型经验;参与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机构资质认定、项目审核、过程监控和质量评估等。

  按照部署,专家工作组设组长1人,副组长2人,特邀专家4人,秘书处设在河南师范大学,负责专家工作组的总体协调和管理工作。本届专家工作组任期到2022年12月31日。

文章关键词:教师教育 教师专业发展 教师培训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部:预计年内所有省份均会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

    “在营造教育教学环境方面,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20条,加强督察力度,目前全国已经有20个省份出台了减负清单,预计年内所有的省份都会出台减负清单。

  • 从故事中领略脱贫攻坚的伟大力量

    “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投入更多资源,措施更加精准。图为2020年9月9日,驻村党员干部在贵州省榕江县计划乡污略村上门开展“问诊”工作。

  • 教育部:通过人工智能等与教育融合 破解教师编制不足等瓶颈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1月20日至21日,教育部在宁夏石嘴山市召开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暨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专家组专家和宁夏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支援高校代表参加会议。

  •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高夯:“希望自己还能被需要”

    在全国高校,面向文科学生开设的数学课程多数被命名为 “文科数学”,而在东北师范大学这门课程叫“人文数学”,是由高夯开设主讲的。目前,东北师范大学创新实验区已遍布全国14个省、46个县市的219所学校,培训过近万名基层教师。

  • 第36个教师节,河南表彰536名优秀教师,并推出一系列“教师礼包”

    9月10日,河南省庆祝第36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暨“出彩河南人”2020最美教师发布仪式在省人民会堂召开,536名优秀教师受到表彰,其中14名教师获“出彩河南人”2020最美教师荣誉称号。要深入推进教师评价制度改革,加强教师管理改革创新,完善教师人才工作机制,激发教师从教动力,使广大教师乐教善教、甘守讲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 工资、编制、减负……事关1732万教师!

    根据教育部9月印发的《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招收教育类研究生、公费师范生的高等学校从2021年起,可参加免试认定改革。“国培计划”还专门设立了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迄今培训了13900名农村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为办好每一所农村学校打下基础。

  • 【地评线】京彩好评:为乡村教育“+”速度

    日前,教育部、中组部、中编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厚植“乡村振兴+立德树人”教育情怀,要做改革攻坚的“急先锋”。

  • 教师的职业吸引力为何越来越强

    18.3%,这是2018年时各地高考成绩排在本省前30%的毕业生报考师范专业的平均比例。比如,江西以教师招聘为契机,调剂新增3万个编制;云南从全省事业单位跨区域、跨行业调剂空编,为教育系统补充1.8万个编制。

  • 【地评线】南方网评:全力做好校园安全保障

    全省各地教育主管单位、学校和相关部门务必提高站位、强化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全力做好校园安全保障。全力做好校园安全保障,要结合《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的施行,强化校园安全风险的日常防范,依法依规解决好困扰校园安全的突出问题。

  • 免试认定教师资格:师范生不用重回“起跑线”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进师范毕业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改革,由院校考核教学能力。开展教师教育院校办学质量审核,审核通过院校的师范毕业生可免试认定教师资格,便利师范毕业生就业,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