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万里茶道预备申遗,河南4市有遗产点位列其中

2019年06月01日09:5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郑超

  近日,国家文物局将万里茶道申遗项目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标志着万里茶道跨国申遗进入了关键性环节,其中,河南有10处遗产点位列其中。

  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之后,在亚欧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的国际商道,被喻为连通中俄两国商贸的“世纪动脉”。进入万里茶道申遗预备名单,将对河南产生哪些影响?具有哪些现实意义?

  消息:万里茶道跨国申遗,河南10处遗产点位列其中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国家文物局将万里茶道申遗项目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标志着万里茶道跨国申遗进入了关键性环节。

  其中,我省南阳府衙、赊店古镇、半扎古镇、洛阳关林、潞泽会馆、洛阳山陕会馆、太行陉(河南、山西)、南阳天妃庙、扳倒井驿站、郏县山陕会馆10处列入万里茶道申遗项目清单,涉及洛阳、南阳、平顶山、焦作四市,包括了万里茶道集散路段的重要管理设施、商贸城镇、代表性商贸设施、交通设施类遗存、信仰类设施等重要物证。

  据了解,2012年,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我国万里茶道保护和申遗工作正式启动,由湖北省文物局牵头并联合沿线的福建、江西、湖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等省(区),并在武汉成立了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建立了八省协调机制,经过多年的努力,跨国申遗现在迈出了重要一步。

  现状:八处实现开放,两处仍处于保护工作中

  目前,我省这10处遗产点的现状如何?记者为此分别联系了洛阳、南阳、焦作、平顶山四市文物局,从相关负责人那里了解到最新动态。

  据了解,南阳的南阳府衙博物馆,馆内已开设万里茶道的相关展览;依托洛阳山陕会馆建成的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和潞泽会馆(即现在的洛阳民俗博物馆),均已开门迎客。

  除了博物馆类型,洛阳关林、南阳天妃庙、扳倒井驿站等地,也已经实现对外开放。在古镇类,赊店古镇有码头、会馆、古城墙,大石桥,居民在古镇里生活,半扎古镇与此类似。而平顶山的郏县山陕会馆以及焦作的太行陉,正在进行保护工作。

  我省进入万里茶道申遗预备名单的这10处遗产点,距离“转正”还有多久?我省正在开展哪些工作?

  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我省入选的10个古迹并不是最终名单,仍然存在变数,目前申遗已经开启下一步程序,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导,进入名单的十个古迹单位将就文物保护、环境等方面开展工作。

  对比茶马古道:万里茶道更“年轻”、更“多金”

  万里茶道是由晋商开辟的一条国际内陆商业通道,干线总长1.4万余公里,是古代中国、蒙古、俄国之间以茶叶为大宗商品的长距离贸易线路。这是继古代丝绸之路衰落后,在亚欧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的国际商道,被喻为连通中俄两国商贸的“世纪动脉”。

  万里茶道兴起于17世纪,从中国福建起,途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从伊林(现二连浩特)进入现蒙古国境内,沿阿尔泰军台,穿越沙漠戈壁,经库伦(现乌兰巴托)到达中俄边境的通商口岸恰克图,而后辗转销往西伯利亚、莫斯科、圣彼得堡和欧洲,并延伸至中亚和东欧等地区。

  俄国人对这种来自东方的叶片充满好奇,一时间趋之若鹜。“彼以皮来,我以茶往”,是万里茶道上著名的谚语,说的就是清朝的互市政策,用中国的茶叶,可以交换俄国的皮毛、呢子、毛毯等。经过200多年的发展,最终在欧亚铁路的冲击下衰落。

  然而,提起茶道,大家可能最先想到的是茶马古道。与耳熟能详的茶马古道相比,万里茶道有哪些特别之处?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中国史系副教授吴志远讲了三点差别。

  从路线上看,二者大致是相反的。茶马古道从云南到陕西,再到中原地区,而万里茶道从福建武夷山一路向北,途径江西、湖南、河南,往山西杀虎口,再到河北、内蒙,主要去往俄罗斯的恰克图。

  从时间上看,茶马古道是汉魏以来形成的中原王朝和游牧民族所进行的茶马贸易道路,一直延绵到宋明时期。而万里茶道,主要在明清时期,尤其在明代中后期,二者相比,茶马古道更“年轻”。

  从主导力量来看,万里茶道是由赫赫有名的晋商发起的,而茶马古道的主导是政府和民间的一部分商人,晋商形成的民间资本利润更大,更“多金”。

  距今200多年的万里茶道,对我省有哪些现实意义

  进入万里茶道申遗预备名单的遗产点,全国8省共有45个,河南就有10个入围。在万里茶道中,河南处于水运转陆运、平原向山区的过渡地带,是整个贸易的交通枢纽和集散中心。

  与家喻户晓的丝绸之路相比,距今只有200多年的万里茶道显得陌生,却也更加触手可及。驼队马帮,冰雪风沙,迢迢万里……过去,这条国际贸易长路,演绎了无数的商旅传奇。200多年后,对于当下的河南,有着哪些现实意义?

  (1)文化遗产集聚,是万里茶道河南段的优势

  吴志远认为,“万里茶道”申遗工作是支撑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文化举措,反映了我国近些年文化自信的特点,中国文化输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国际上也越来越重视中国在历史商路上扮演的角色。万里茶道的重要性,堪比同为线性遗产的丝路、大运河,所涉及的地域跨度特别广,文物种类特别多,情况非常复杂。

  河南遗产列入申遗项目,说明在对外开放和交流上,重视中原作为水陆节点的地位和作用,对于研究中外贸易关系、文化沟通具有重要作用。明清时期,沿古运河附近形成了赊店、北舞渡、周家口等商镇,这些商镇成为晋商茶叶贸易的天下枢纽,比如像南阳的赊店,当时有一个说法,叫“天下店,数赊店”“填不满的北舞渡,拉不完的赊店镇”,大量文化产业的集聚,是河南段的优势。

  面对这一优势,我省可以如何发展?

  吴志远表示,河南可以借鉴类似的案例,例如四川自贡的盐城,第一,多吸引民间资本的支持;第二,增加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介入力度,做晋商、传统茶道等研究;第三,加大宣传力度,挖掘沿线好素材,讲好中原乃至中国好故事;第四,多和地方产业相结合。

  (2)跟“世界遗产”沾边经济效益就大?万里茶道的文化价值更突出

  “世界遗产”相当于“金字招牌”,安上这个名号的景点,往往身价倍增。

  当年,鲜为人知的平遥、丽江等古城因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而声名鹊起,并创造出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公开数据显示,1997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平遥古城,1998年门票收入从申报前的18万元跃至500多万元,翻了近30倍;云南丽江古城在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后,其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3.44亿元,占丽江国民生产总值的50%。

  我省的这10个遗产点,又将在多大程度上助推我省经济发展呢?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认为,从目前的眼光来看,这样一个茶道,不同于古城聚落,从更大意义上来讲,是一种文化符号,文化价值大于经济价值。

  万里茶道生产在南方,消费在北方,从南到北形成了一个茶叶的流动通道,在农耕文明时代,对沿途各个节点商业的活跃、资金的流动、人员的往来、文化的交流,起到促进作用,而在当下,更多的是唤醒人们对历史的记忆,通过发掘文化价值,从而转换为经济价值。经济价值依附于文化符号的开发,通过申遗的“广告效应”,有可能带来商机,从而推动旅游业的开发,同时将成为吸引投资的新窗口。

  (3)展望:下一个跨国旅游的经济带

  在丝绸之路之后,这是我国第二个跨国联合申报的线性遗产,这样超越国界的合作,意味着什么?

  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任瀚表示,前期申报遗产时,各个地方需要投入大量成本,比如登封古建筑群,申报的时候花了13个亿,对于当地来讲,都是一笔巨大的经济负担,而万里茶道作为一种线性遗产,涉及三个国家多个遗产点,联合申报可以减轻各地的经济负担,也为今后的开发拓展了渠道。万里茶道跨国申遗,一旦成功,意味着在河南又多了一处世界遗产,旅游吸引度也将跨入全世界最高的行列。

  不过,任瀚表示,在发展旅游方面,需要注重遗产的独特性:“应该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性地开发,而不是对标性、模仿性地开发,比如文化元素、旅游体验、商贸交易等,要做出特色。”

  对于万里茶道的未来,任瀚很有信心:“遗产带也是经济带,万里茶道将成为下一个跨国旅游的经济带。”

  相关链接:我省五大世界遗产,你都知道吗?

  1.洛阳龙门石窟景区——2000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前后历经7个朝代400余年的光阴,形成了恢弘的摩崖群雕。景区内仍存有佛像10万余尊,窟龛2345个,是佛教艺术中最珍贵的遗存,对中国石窟艺术的创新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2.安阳殷墟景区——2006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殷墟是中国商代后期都城的遗址,也是中国历史上被证实的第一个都城,因在20世纪初期发掘甲骨文而闻名于世,被评为20世纪中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首。

  除了甲骨文之外,殷墟还出土了大量的都城建筑遗址和青铜器等具有珍贵史料价值的文物,系统地展现了中国商代晚期辉煌灿烂的青铜文明。

  3.登封“天地之中”古建筑群——2010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天地之中古建筑群分布于嵩山腹地及周围,包含少林寺(常住院、初祖庵、塔林)、东汉三阙(太室阙、少室阙、启母阙)、中岳庙、嵩岳寺塔、会善寺、嵩阳书院以及观星台等多处古建筑。

  4.中国大运河河南段——201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较早、规模最大、线路最长、延续时间最久的运河,也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

  河南段流经郑州、洛阳、商丘、开封、新乡、焦作、鹤壁、安阳8座地级市,涵盖了洛阳回洛仓遗址和含嘉仓遗址、通济渠(汴河)郑州段、通济渠(汴河)商丘南关段、通济渠(汴河)商丘夏邑段,永济渠(卫河)滑县-鹤壁浚县段、浚县黎阳仓遗址在内的7个遗产点。

  5.丝绸之路河南段——201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丝绸之路由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是首例跨国合作而成功申遗的项目。

  丝绸之路在中国境内遗产点共有22处,其中河南段有4处,分别为汉魏洛阳城遗址、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新安汉函谷关遗址和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

文章关键词:茶道 申遗 潞泽会馆 含嘉仓遗址 少室阙 启母阙 永济渠 太室阙 隋唐洛阳城 洛阳民俗博物馆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府衙、赊店古镇、洛阳关林等河南10处遗产点列入万里茶道申遗项目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昨天从文物部门获悉:今年国家文物局将万里茶道申遗项目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标志着万里茶道跨国申遗进入了关键性环节。其中,我省南阳府衙、赊店古镇、半扎古镇、洛阳关林、潞泽会馆、洛阳山陕会馆、太行陉(河南、山西)、南阳天妃庙、扳倒井驿站、郏县山陕会馆10处列入万里茶道申遗项目清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