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全国首部城市森林公园保护条例 今起施行

2019年06月01日11:05  来源:北青网

5034

  6月1日,据成都发布消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是世界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也成都最重要的“城市绿心”,为加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生态保护,经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批准的《成都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保护条例》2019年6月1日正式施行。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这是全国首部针对城市森林公园的行政法规。

  条例》贯彻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明确城市森林公园的保护应当遵循科学规划、生态优先、分区管控、合理利用的原则,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自然资源持久保育和合理利用。

  《条例》共分5章39条,对公园范围边界、管理机构及职责分工、规划控制与土地利用、分区管控、分类保护、生态保护与管理、违法行为的处罚等进行了严格的规范,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保护、建设与管理提供了坚强的法律支撑。

  《条例》对分区管控分类保护机制进行了详细规定,一是依据城市森林公园总体规划,明确生态核心保护区面积不得少于360.0平方公里,生态缓冲区面积不得少于528.0平方公里,生态游憩区面积不得超过386.8平方公里。二是对生态缓冲区和生态游憩区内新建、改建建筑物高度作出限制性规定。三是设置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凡列入负面清单的项目不予批准用地。

  《条例》对生态保护机制作出明确规定:一是明确开发强度。二是对《四川省生态保护红线方案》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区域范围,实行严格保护。三是落实“增绿增景、减人减房、基础设施、特色小镇”16字方针,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四是设立森林防火机制,规定生态核心保护区和生态缓冲区为禁燃区域。

文章关键词:城市森林公园 条例 城市绿心 生态游憩区 保护条例 龙泉山 施行 保护区 分类保护 四川省生态保护红线方案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独家V观】走!跟着总书记去植树

    昨天(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心城市森林公园,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和总书记一起植树的孩子现在也都长大了,还有当年一起参加义务植树的首都各界群众,大家回忆起当年的事,总书记说过的话,都还历历在目。

  • 城市“绿肺”沁人心——聚焦我国第41个植树节

    10日上午,在即将建成的武汉黄家湖大道上,一批年轻志愿者身着红马甲,扶苗、培土、踩实、浇水……每道工序都一丝不苟。武汉市绿化委负责人介绍,作为武汉市义务植树点,龙王尖5年累计植树80260株,荒山变成了青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