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移动微法院”实现最好不用跑!河南高院发布10件爱民实践服务承诺

2019年06月01日12:2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文/图)“提升便捷高效立案服务水平,强化人民法庭服务功能,加强人民法庭信息化建设······”5月31日,全省政法系统2019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高院副院长宋海萍向社会发布了《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提升便捷高效立案服务水平

强化人民法庭服务功能,加强人民法庭信息化建设,90%以上的人民法庭开通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和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基本实现人民群众在就近一家人民法庭办理线上线下立案交费或跨域立案交费事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立案服务需求。

上线运行“移动微法院”

依托微信小程序搭建移动端诉讼服务平台,与审判执行系统相对接,提供在线起诉、受理、送达、调解、证据交换、庭审、宣判、执行等服务,让当事人能够通过手机起诉立案、参与诉讼、申请执行,实现最好不用跑。

完善律师服务平台

大力推进律师通过互联网参与诉讼,为律师提供在线查阅在审电子卷宗、提交材料、证据交换等服务,实现律师开庭时间自动避让。

建设诉调对接网络

在全省法院开通“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接入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调解组织,出台《在线调解工作办法》,开展在线调解和司法确认工作,为人民群众就近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服务。

规范申请再审案件审查

严格案件卷宗移送期限,确保案件及时进入审查程序,做到案案查阅卷宗、件件听取当事人意见。强化申请再审案件法律文书说理,增强裁判说服力,减少当事人误解。

严格审判流程管理

持续强化审限意识,切实加强对延长审限、扣除审限事由监督审查,杜绝任意超审限现象发生,不断提高审限内结案率。

全面畅通信访投诉渠道

增强诉讼服务中心窗口接待、办理、反馈信访投诉功能,拓展诉讼服务网和12368热线电话信访投诉渠道,构建现场信访投诉、网上信访投诉和电话信访投诉 “三位一体”工作机制,让人民群众信访投诉更方便。

依法保障和规范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活动

严格按照电脑随机方式选择人民陪审员,确保人民陪审员享有均等陪审机会。提高人民陪审员参审率,保证人民陪审员陪审基层法院一审普通程序审理率达到80%以上。

积极参与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治理

深入开展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防校园欺凌、防毒品、防性侵等普法教育宣传,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案件,进一步强化师生法治意识,净化校园及周边秩序,为广大青少年营造良好学习成长环境。

探索建立执行工作长效机制

推行执行案件立案、查控一体化工作模式,进一步提高执行效率。强力推进律师调查令制度,有效保障申请人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执行到位。严格规范“终本”案件管理,畅通“终本”案件恢复执行渠道,切实保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

宋海萍表示,将一切以方便人民群众诉讼、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目标,把承诺落实好、兑现好,真正做到司法为民利民便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高院 移动微法院 审判流程 人民陪审员 审判流程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