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正确辨析西方列强对近代中国的侵略

2019年06月01日15: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5034

  近年来,有人重新提出过去长期受到批判的帝国主义侵华“有功”论,认为帝国主义侵华给中国带来了西方先进文明,对中国现代化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因而是有功的。这种错误论调,是历史虚无主义在中国近代史研究中的反映,混淆了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人学习西方先进文明与抵御西方列强侵略之间的复杂关系,有必要从理论上加以澄清和辨析。

  先进文明与资本主义结合:近代西方文明的双重特性

  西方文明主要是从古希腊罗马文明,再经过以希伯来信仰为源头的中世纪基督教文明演变而来的。经过文艺复兴和工业革命,西方文明迅速完成了向近代形态的转变,发展为以民主、科学、人权、个人主义等理念为核心的西方近代文明。它本质上是与资本主义制度密切相连的资本主义文明。这种特性,决定了它会随着资本主义的扩张而得以广泛传播。

  资产阶级在向全世界扩张过程中,必然将自己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向全世界推广,按照自己的面目重新塑造世界的模样。这样,资本主义列强成为资本主义向全世界扩张并改变整个世界的执行者。武力征服、经济侵略和文明传播交织在一起。资本主义通过战争、掠夺方式抢占殖民地,开拓国际市场,掠夺原料及各种资源,西方近代文明也伴随着这种“血与火”的暴烈方式向全世界扩展。伴随着这种野蛮的殖民扩张方式,资本主义列强所代表的西方近代文明也被广泛传播到世界各地。因此,西方近代文明的国际传播,是与西方列强的武力征服和野蛮掠夺并生的。资本主义的野蛮扩张,是与西方近代文明的国际传播交织在一起的。资本主义列强是野蛮的侵略者,因为它用种种野蛮的方式达到自己获取市场及原料的目的,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推向全世界。

  资本主义列强背后有着当时强大的近代工业文明,有着当时最先进的政治、经济、军事和社会制度及其先进的理念,掌握着当时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及尖端的科技成果。因此,资本主义列强的背后,伫立着先进的近代文明。西方近代文明,不仅有着中西古代文明所无法比拟的发达的科学技术,而且有着古代文明所不具备的民主、自由和科学精神。西方近代文明的先进性及其与资本主义相结合的特性,决定了西方列强既是资本主义野蛮扩张的侵略者,同时又是西方近代文明的传播者。这种双重特性,决定了西方近代文明之东来,对处于相对落后地位的中国传统文明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和有力的冲击。

  列强侵略与中国反侵略:不容抹杀的历史事实

  西方近代文明的大举东来,是与欧洲资本主义势力的扩张相伴的。鸦片战争之后,资本主义列强以战争、侵略、掠夺方式强行进入中国。它首先以侵略者的面目展现在中国面前,对中国进行了疯狂野蛮侵略。资本主义列强先后发动了第一次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等,逼迫清政府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逐步将中国从独立的主权国家变为丧失主权的半殖民地国家。

  资本主义列强带给近代中国的是血腥的战争、野蛮的侵略和疯狂的掠夺,以及由此引发的中国人民的痛苦、灾难和耻辱。在近代中国人看来,资本主义列强是不折不扣的侵略者。这是不能抹杀的客观历史事实。从这个意义上讲,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帝国主义侵华史,就是一部资本主义列强变中国为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的屈辱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的苦难史。忽视和否定帝国主义对中国的野蛮侵略,就是历史虚无主义。

  西方列强的侵略必然激起中国人民的反侵略,民族压迫必然引起民族反抗。从鸦片战争起,中华民族为自己的生存进行不屈不挠的抗争,对西方列强的野蛮侵略进行坚决的反抗。从这个意义上说,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抵抗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历史,就是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史,就是中国人民寻求富强的奋斗史。这同样是不能抹杀的客观历史事实。忽视和否定中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否定中华民族抵抗侵略和争取国家独立的斗争的合理性,同样是历史虚无主义。

侵略者与传播者:近代西方资本主义列强的双面形象

通过与资本主义列强的接触和较量,近代中国人真切感受到遇“数千年未有之强敌”,处于“数千年来未有之变局”之中,焦虑地寻求文化变革之道,当然也在打量着这些闯入中国的西方列强及其背后的异质文明。

西方列强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因此在近代中国人眼中,它们是不折不扣的侵略者,给中国带来了深重灾难,必须加以驱逐和抵抗。同时,这些列强是侵略战争的胜利者,其获得胜利所依仗的是强大的西方近代文明:先进的科技、先进的民主制度、机器大工业、资本商业运作、完善的经营管理、发达的文化教育及民主自由精神,等等。这些构成了近代中国人对西方认知的另一种图景:西方列强这个侵略者的另一面,是先进近代文明的传播者。这样,近代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形塑了侵略者与传播者的双面形象。中国人以一种“爱恨交织”的复杂心态,对待西方近代文明。恨,因为西方列强是给中国带来灾难的侵略者,所以必须对其侵略行径进行坚决反抗,进行正义的反侵略斗争,以实现民族独立。爱,因为西方列强背后有着强大而先进的近代工业文明,须加以学习借鉴,以实现国家富强。总之,既要抵御西方列强的侵略,又要学习西方列强背后的先进文明。

魏源提出的“师夷长技以制夷”,典型地反映了近代中国人学习西方文明而又要抵御列强侵略的双重困境:既仇夷,又不得不师夷;既师夷,又是为了制夷。为此,近代中国人必须克服两种错误倾向:一是因痛恨西方列强而拒绝学习西方近代先进文明的抗拒态度;二是因羡慕西方近代先进文明而放弃抵抗西方列强侵略的媚外态度。西方列强是侵略者与文明传播者的混合体,兼有两种特性。西方列强在近代中国的功过,既有其主要是野蛮侵略特性的一面,也有其不自觉地扩展西方近代文明传播特性的一面。这在近代来华传教士活动中得到充分展现。问题的关键在于,如果仅仅看到西方资本主义列强传播者的姿态,而忘记了其侵略者的面孔,则同样是历史虚无主义的倾向。

主观动机与客观效果:西方列强充当了“历史的不自觉的工具”

从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宏观视角看,西方近代文明带着侵略、掠夺与奴役的烙印,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但同时也对封闭的中国传统文明造成巨大冲击,打乱了中国社会的固有秩序,动摇了中国传统文明的社会根基,开启了西方近代文明与中华文明的近代交流。

西方近代文明伴随着资本主义列强而传播到中国。他们首先将西方近代文明移植到被割让的殖民地及通商口岸的租界,然后伴随着其势力向中国内地扩张而传播。资本主义列强并不是有意向中国传播近代西方文明的福音,而是为了更有效地扩张其殖民势力,更好地维持其殖民统治,才将西方先进文明带到中国并加以推广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伴随着列强的侵略和掠夺逐步输入并在中国传播的。资本主义列强侵华及维护其殖民统治的主观动机,与给中国带来近代文明的客观效果之间,确实存在着巨大的差异。那种认为资本主义列强侵华“有功”的论调、那种认为列强侵华给中国带来所谓西方先进文明的论调,仅仅看到了列强殖民统治的某些客观效果,而根本忽视了其主观动机,否定了其攫取中国主权进行殖民统治的客观事实,是典型的“倒果为因”。这种“倒果为因”的论调,就是历史虚无主义。

西方列强侵略掠夺的卑鄙动机,确实产生了西方近代文明输入的客观效果,充当了“历史的不自觉的工具”。但正如马克思所说,西方列强“既不会给人民群众带来自由,也不会根本改善他们的社会状况,因为这两者都不仅仅取决于生产力的发展,而且还决定于生产力是否归人民所有”。在民族不独立和国家主权不完整的情况下,西方文明的输入及由此带来的先进生产力,不可能为中国人民所拥有,更不会为中华民族带来真正的福祉。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研究员)


文章关键词:近代文明 西方列强 近代西方 近代工业 中国传统文明 近代中国 西方文明 帝国主义 侵略者 历史虚无主义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