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献礼新中国70华诞,家风民风乡风—戏曲文化主题公益演唱会暨荥阳市戏曲文化进校园成果展

2019年06月02日16:28  来源:映象网

5034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和万事兴”,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社会稳定。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围绕家风、民风、乡风建设,发挥文艺作品敦风化俗的作用,用优秀经典的文艺作品,进行移风易俗文明素质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生根,更好地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由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中共荥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献礼新中国70华诞,家风民风乡风—戏曲文化主题公益演唱会暨荥阳市戏曲文化进校园成果展”于6月1日晚上,在荥阳市人民广场精彩呈现。艺术家们不仅将原汁原味的河南戏曲经典唱段,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奉献给广大观众,同时还通过有关家风、民风的小故事和知识问答与观众进行互动,传递出什么才是良好的家风,好的家风、民风和乡风对百姓幸福生活的意义,引起现场观众强烈共鸣。

当晚演出在青年演员黄二龙、路建通的《戏曲绝活——双变脸》中拉开帷幕;金不换弟子,牛派传人高超、青年演员李文凯合作的荒诞豫剧《拾女婿》十八扯一折让人忍俊不禁;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方素珍表演了《王宝钏》选段,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马金凤大师亲传弟子柏青带来的是《穆桂英挂帅》选段,两位艺术家的演唱韵味醇厚,现场观众大呼过瘾;曲剧名家海波演唱的《卷席筒》选段真挚动人,赢得现场观众掌声阵阵。著名演员、导演、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调解员李亚楠边唱边挥毫作画,一段豫剧戏歌《卜算子· 咏梅》让观众真正感受到艺术家的多才多艺。

这次演唱会上,几位文化志愿者带来的精彩节目成了晚会的一大亮点。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原厅长杨盛道、河南省委巡视组副组长郑新法、美国河南总商会会长翟金城、知名企业家张昀演唱的唱段体现出的那种朴实的亲情、乡情、淳朴的民风、乡风,打动、温暖人心。他们合唱的由杨盛道作词,国家一级作曲王兆峰谱曲的豫剧戏歌《放歌大中原》瞬间拉进了大家的心里距离。中原是河南人的家,中原是孕育我们成长的故乡,美好乡风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幸福生活靠我们共同创造。

 

6月1日不仅是孩子们的节日,还是豫剧大师、人民艺术家常香玉的逝世纪念日,常香玉大师的女儿常小玉演唱了豫剧经典名剧《拷红》、《花木兰》选段。《花木兰》是1951年常香玉为抗美援朝捐献“香玉剧社号”战斗机进行义演时的主要剧目,1956年10月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成戏曲电影。当“刘大哥讲话理太偏”的旋律响起时,荥阳人民广场上近万名观众和台上艺术家一起演唱,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常小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我很小的时候母亲就教导我要尊老爱幼,艰苦朴素,做一个诚实、正直的孩子,常怀感恩之心,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母亲还经常说看戏的时候要多看别人的长处,多学习,她看各个地方剧种的戏,然后兼容并蓄,化为自己所用,这在她的代表剧目《拷红》、《白蛇传》、《花木兰》中都有所体现。6月1日这天,我能参加这样一场公益演出,传承、传播常派艺术,也是对母亲的最好怀念”。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家风作为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和风尚,是社会风气的涓涓细流,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和道德在每个家庭中的传承。参与本次活动的艺术家们也一致认为:“家风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有什么样的家风,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后代。家风连着民风,民风连着国风。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教、家风的传承,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

 

演出中,主持人还与观众进行了有关“家风、民风、乡风”主题现场采访互动,针对充满正能量的回答,为他们送上统一神采焕发黑芝麻乳,以此助力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宣传。

统一企业中原礼品营销部总经理陈志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家风文化与企业文化紧密相连,家风是实现企业繁荣的敲门砖。好的‘家风’浸润个人德行修养,提振集体风貌形象。家兴人兴事业兴!之前与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的合作非常愉快,公益演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今后,统一企业将会继续参与支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活动,推动爱国爱企爱家的文明新风尚。

“我老早就关注着这场活动了,五一在新密,六一在荥阳。‘家风、民风、乡风 ’公益演出到哪里我们就追到哪里!我们一行六人不到中午就来到现场了。通过这场演出,不仅让我们欣赏到了艺术家的精彩演唱,更让我们了解到家风建设的重要性。”专程从原阳赶来的徐先生说。

 

活动的主办方之一,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总监木子表示:作为献礼新中国70华诞的系列活动,把这次活动定在六一儿童节也是期望树立良好家风、民风、乡风能从娃娃抓起。希望“家风、民风、乡风——戏曲文化走基层公益巡演” 能在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推动社会风气好转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传统文化是媒体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努力,将“家风、民风、乡风——戏曲文化走基层公益巡演”打造戏曲品牌文化演出活动,为更多基层百姓送去美好的精神食粮。

文章关键词:新中国70华诞 家风 民风 乡风 戏曲 公益 演唱会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