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10项车驾管改革正式在郑州落地 从豫E变豫A两个小时搞定!

2019年06月03日07:1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采集信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兵通讯员赵奕晨文图

  近日,公安部推出车驾管“放管服”10项改革新举措,5类业务可以“异地通办”、5项服务可以“便捷快办”。6月1日是这10项措施正式落地的第一天,哪些市民首批尝试新政?办理流程是否顺畅?记者对郑州市车管所进行了实地探访。

  [现场1]来郑4年,终于来申领驾照

  6月1日是周六,为迎接10项便民措施落地,郑州市车管所工作人员全员上岗,保证市民顺畅办理新业务。

  当日上午,在信息采集室,记者见到了从事物流行业的程先生。程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上班四年了,由于没驾照,一些需要开机动车去送货的活就没办法接。之前考驾照得先办理暂

  住证,需要房东配合,嫌麻烦的他就一直拖着没考。

  近日,公安部推出“放管服”新举措,申请人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在全国任一地直接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不再需要提交居住登记凭证,实现全国“一证通考”。一听到消息,程先生就赶紧来报名考试,“刚好今天是周六,也不用请假,我拿着身份证来车管所,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申请登记。”程先生说,这个政策实在太方便了!

  [现场2]从山东来郑州工作,直接考科三

  刚从山东调回郑州工作的赵女士同样是此次“放管服”政策的首批“吃螃蟹”者。赵女士是郑州人,2016年调到山东工作,此后,她在山东完成了驾驶证科目一和科目二考试,一个月前,她又从山东调回郑州,刚好赶上异地分科目考试政策落地,在车管所业务窗口10分钟办理完考试地变更手续,“马上就可以考科目三,驾照近在眼前了。”赵女士说。

  郑州市车管所驾驶人管理科负责人朱学胜介绍,申请人报考小型汽车驾驶证已通过部分科目考试后,因工作、学习、生活等原因居住地变更到外地的,可以申请变更考试地,继续参加剩余科目考试。

  [现场3]南阳人在郑州申领B2驾照

  陆先生老家是南阳的,在郑州从事服务行业,需要开大型货车,2012年在老家南阳申请B2驾照,但是科一考过后,没时间回老家练习考试,眼睁睁看着科一成绩作废。郑州市车管所驾驶人考核科科长闫瑞智介绍,此次改革,对省(区)内异地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登记凭证。

  当天上午,陆先生拿着身份证几分钟内就完成了B2驾照的信息采集,“不用办暂住证,一张身份证搞定,实在是太人性化了。”

  此外,闫瑞智介绍,对跨省(区)异地工作、生活的人员,在办理所在省(区)任一地市居住证后,也可直接在全省范围内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绝大多数属于职业驾驶人,需要纳入属地化日常教育管理,因此此次改革试行放开省内异地通考。据悉,下一步,公安部将本着安全第一、便民高效、放管并重的原则,在试行省内异地通考基础上,进一步研究跨省异地通考的可行性。

  [现场4]从豫E牌照变豫A,两小时搞定

  小李从安阳某大学毕业,上学时购车申领了豫E牌照,去年来到郑州工作并定居。前几天听说车辆可以异地转籍,他试着在网上进行预约申请,6月1日上午,从递交资料到拿到豫A牌照,小李只用了2个小时的时间。“之前也想把车牌换成豫A,但是还需要到安阳去提档,比较麻烦。新政策一落地,不到一上午就办成了,以后办理ETC走郑州绕城就免费了。”小李说,这项新政不仅省事,还给他省下一笔高速费。

  郑州市车管所网办中心负责人李平介绍,之前,车辆异地转籍需要车主在迁出地交验车辆、交回号牌、提取档案、申领临牌,再到迁入地提交档案、交验车辆、选号领牌,车主和车辆两头跑,往返周折多、周期长、成本高。此次改革将车辆转籍信息网上转递试点城市由15个扩大到120个,车辆在试点城市间转籍的,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申请,不再需要到迁出地车管所提取档案、查验车辆。

  此外,5类“异地通办”业务还包括摩托车检验“全国通检”。在已推行汽车全国通检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开摩托车跨省(区、市)异地检验。同时,对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摩托车,免予到检验机构检验。

  延伸

  5项“便捷快办”服务同步在郑州落地

  此次“放管服”还推出了5项服务“便捷快办”,分别为:

  抵押登记简材料、简环节“两个简化”;

  同一车主名下的同号牌种类的非营运车辆,可以申请互换一次号牌号码;

  全面推行汽车4S店代发临时行驶车号牌;

  全面推行与税务部门信息联网,实现车购税信息网上传递、网上核查,民众办理机动车登记无需提交纸质完税证明;

  逐步推广全国统一交管服务电话号码“12123”,搭建集网页、短信、手机APP、语音“四位一体”的交管信息化服务体系等。

  郑州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实早在2016年10月,郑州作为试点城市,已经开始在汽车4S店推行临牌核发业务。截至目前,郑州有487家汽车4S店可以代发临时号牌,店面覆盖全市,两年多来已经发放临牌229万副。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力推进汽车4S店、二手车市场、邮政网点、保险公司等社会机构代办交管业务,使城市交管服务网点覆盖半径由10多公里缩短至平均3公里左右,打造了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窗口,既方便群众购车后上路行驶,又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实现企业获益、群众满意。

文章关键词:放管服 科目考试 驾驶证 便捷快办 驾驶人 4S店 交管 12123 车主 异地通办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收到线上建言3.7万条

    记者7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凝思汇智 共谋新局”——“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线上已收到建言3.7万条,线下活动共发放问卷4000多份。

  • 尹弘与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会谈

    尹弘对王恩东一行到河南考察合作表示欢迎。希望浪潮集团发挥优势,在技术研发、场景应用等方面与河南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实现双方互利共赢。河南将一如既往为浪潮在豫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并在建设计算中心等方面给予支持。

  • 尹弘与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会谈

    尹弘对王恩东一行到河南考察合作表示欢迎。希望浪潮集团发挥优势,在技术研发、场景应用等方面与河南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实现双方互利共赢。河南将一如既往为浪潮在豫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并在建设计算中心等方面给予支持。

  • 福建: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加强生态文明立法、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米”……近年来,福建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法治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筑牢绿色发展法治屏障,福建加强生态文明立法,近年来制定出台《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福建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4项法规,实现生态文明“海陆空”全方位保护。

  • 举旗定向,引领中国扬帆远航

    “十三五”时期,“天眼”望天、“蛟龙”探海、大飞机首飞……一批批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与广阔的应用场景交汇融合。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 焦点访谈丨“不来即享”、机会清单……惠民礼包请查收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应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经济形势,打通梗阻,畅通循环的关键一招。”  为了确保城市机会清单落地的公平公正和效果,成都市还建立了跟踪问效机制。

  • 海南打造制度集成创新高地 对标国际最高开放水平推动投资便利化

    海南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制度创新这个根本着力点,尤其是突出制度集成创新,不断聚焦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大胆解放思想,破除利益藩篱,打造制度创新高地。11月8日,海南省发布第九批制度创新案例,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联审联检一体化;社保关系转移“一次申请、全程代办”等6项制度创新案例对外公布。

  • 广西:差异化执法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采取实行差异化执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等有效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 优化营商环境 云南取消14项行政权力审批

    为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云南省日前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23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其中取消了14项行政权力事项。对取消的事项,云南省要求有关部门一律不得再实施或变相审批,并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8号)要求,制定切实有效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避免出现管理真空;对承接的事项,承接部门要主动对接下放部门,熟悉业务办理流程,确保接得住、管得好。

  • 筑牢“中国之治”的法治基石(评论员观察)

    在中国这样一个超大规模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坚实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