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商丘女孩遭遇车祸住院 坚持在病床上完成毕业答辩

2019年06月03日07:1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躺在病床上的程艳芳在医护人员协助下通过扩音器陈述论文内容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魏浩文洪波摄影

  “经答辩委员会全体委员投票表决,程艳芳同学的论文已经达到硕士论文要求,建议校学位委员会授予硕士学位……”6月2日,一场特殊的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在河南省人民医院病房楼内举行。参与者不仅有学生和导师,还有紧随身边的医护人员。

  一场特殊的论文答辩在病房楼举行

  6月2日上午9时许,在省人民医院2号病房楼13楼示教室,正在进行一场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

  答辩者是在华东政法大学攻读硕士的河南商丘籍学生程艳芳;评判专家,则来自华东政法大学与郑州大学两所高等院校。

  为了这一刻,她的多位老师从上海乘坐高铁赶到郑州;为了这一刻,医院领导总体协调,多个部门和医护人员连夜做好各种准备。

  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益忠教授、林凌教授,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周宇豪教授以及党东耀教授、宗俊伟副教授共同组成了答辩委员会。

  在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眼里,这个26岁的姑娘,也成为他们记忆中第一个躺在病床上完成论文答辩的人。

  程艳芳在四肢无法活动、身体十分虚弱的情况下,完成了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仪式:硕士论文答辩。

  女生回老家参加面试 不幸遭遇严重车祸

  据了解,程艳芳是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制教育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4月20日,程艳芳到开封参加面试,不幸遭遇车祸:颈椎和头部遭受严重创伤,在开封接受紧急手术后,十几天前转到省人民医院康复科接受进一步治疗。

  刚入院时,患者四肢均无法活动、大小便失禁。在康复科主任蔡西国团队的精心治疗下,她的上肢活动能力逐步恢复,尿管拔除,但目前仍需躺在病床上、无法活动。

  原本,程艳芳是想在老家把工作落实,然后再返回上海,完成5月下旬的毕业论文答辩,如果答辩顺利,她就能在6月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然而,这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打乱了她一切的计划安排。

  在获悉学生车祸受伤情况后,华东政法大学的老师们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人到医院慰问。针对程艳芳伤势较重,却心系毕业论文答辩事宜的情况,学校和导师组经过讨论,制定了前往郑州,在医院为程艳芳单独举行答辩会的方案。

  而在医院这边,为了保证答辩顺利进行,医护团队也做好了各项准备。答辩过程中,医护团队守候在程艳芳旁边,全程关注她的身体情况,随时根据需要提供医疗、护理服务。

  多方协力 特殊答辩感动全场

  上午9时许,答辩正式开始。程艳芳躺在移动病床上,通过夹在领口的扩音器,陈述论文内容,虽然声音微弱,但思路清晰。各位专家提出针对性分析和疑问,程艳芳进行答辩。最后,委员会进行表决:程艳芳同学的论文已经达到硕士论文要求……随着答辩委员会主席的宣布,移动病床上的程艳芳潸然泪下。

  “医生们都很佩服我姐,他们说在意识清醒的情况下,身体无法活动又要忍受巨大疼痛,换做其他人早就崩溃了。”程艳芳的弟弟认为,正是姐姐一直以来的拼搏精神才使得她在病痛面前如此坚强。

  答辩会搬进病房 医生称从业多年闻所未闻

  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回到病房,医护人员接着为她做康复治疗。一名医生表示,像这种将毕业论文答辩会搬到病房的举动,从业多年也是闻所未闻。为了和学校一块实现学生的愿望,医院领导层总体协调,多个部门和医护人员连夜做好了各种准备工作。“我们医护团队将继续精心救治,希望患者能早日恢复健康!”另据医生称,目前患者胸部以下暂时还没知觉,因为受伤较重,仍需接受进一步的康复治疗。家人说,从出车祸到现在,已经花去将近30万元的医疗费,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亲友拼凑借来的。程艳芳所在的学校和老师,也曾多次捐款。

  在车祸面前,人的身躯或许很脆弱。但对这个农家贫困女孩来说,程艳芳从小就学会了自立自强。“跨专业考上研究生,读研期间靠勤工助学和假期短工筹集学费,潜心专研学术发表多篇学术文章,专业成绩名列前茅,获得多个奖学金……”学校老师说,程艳芳依靠积极向上、锲而不舍的精神,让自己成为了真正的强者。

  谈及姐姐的愿望。程艳芳的弟弟说,他曾多次和姐姐交流过毕业后的打算。尽快找到工作,为家庭减轻负担。“我姐说过找工作有3个目标,第一个就是大学老师或辅导员,根据她的专业所长,做一个教育人、感化人的真、善、美传播者。”弟弟说,程艳芳的座右铭第一句就是“无论生活变成怎样,你都要保持微笑……”

  在答辩结束后,记者也曾想再次采访程艳芳本人,但是由于其病情所限,说话非常吃力,上午答辩都用的是扩音器,所以为了能不打扰程艳芳的治疗,记者最终还是放弃了对她的采访。

文章关键词:程艳芳 导师组 华东政法大学 毕业论文答辩 患者胸部 医生 医护人员 病床 学生 马克思主义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