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3个月婴儿吞下金戒指 这个救命方法要牢记

2019年06月03日09:3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5034

  3个月大的婴儿

  憋得面色通红

  家人立即将其送到

  医院急诊儿科进行抢救

  而这都怪父母给他戴的金戒指!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送祝福保平安的小物件

  居然差点成了夺命凶器?

  “家长心大,这戒指是他们戴在孩子手指上的。”福州市二医院叶医生介绍。男婴的父母告诉她,上午,他们把戒指戴在孩子右手食指,后来孩子睡着了,他们就没特意取下来,以为没事。

  没想到中午左右,突然听到孩子大哭一声,跑到床边一看,孩子面色涨红,呼吸困难。

  他们起先以为是孩子呛到,后来发现食指上的戒指不见,才想到孩子可能醒来吃手指,给吞下去了。

  于是他们赶紧拨打120,并给孩子做了海姆立克急救法,但是只吐了痰液出来。

  情急之下,他们在救护车还没到之前,自行先把孩子送到了市二医院急救。

  戒指已达食道深处

  医生们迅速施救

  中午12点30分左右,面色通红的男婴到达市二医院急诊科抢救室内。父母慌张地说,孩子吞下了一枚金戒指。

  时间紧急,在急诊值班的儿科叶丽芳主治医师及护士们迅速施救,由于没时间检查,无法判断戒指位置,叶医生先用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发现孩子只吐出些粘液。

  叶医生判断戒指已到食道更深处,或是胃部,于是用压舌板刺激咽喉,加上冲击胃部,反复几次后,男婴终于又吐了一口粘液,还夹杂着金灿灿的戒指出来。

  婴儿转危为安!

  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

  随后,医生让孩子留下吸氧、观察,见其逐渐恢复平静,各项体征正常后,叮嘱注意观察喝奶和呼吸情况,并交代相关注意事项后,让家长带着孩子回家了。

  “危险的东西切勿让小孩子接触!”叶医生提醒道。幸亏金戒指有孔,而且后来很可能已滑入婴儿食道深处,没有严重影响到呼吸,抢救处理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实际上,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

  近日,江西也发生一起类似事件

  胡奶奶一家怎么也想不到

  就是一盘家常菜土豆

  能让一家人身陷险境……

  为了能让孩子顺利地融入幼儿园生活,

  近日,在家带孙子的胡奶奶

  开始锻炼2岁2个月的小孙子独立进食。

  图文无关

  5月5日中午,胡奶奶照常给小孙子准备好温热的食物,看孩子吃得很香,胡奶奶就去厨房洗刷灶具。

  突然听见宝宝不停地咳嗽,奶奶赶忙从厨房跑出来,就看到小孙子呼吸变得急促,小脸憋得通红。

  胡奶奶赶紧给他拍背,两分钟后,宝宝还是咳嗽。

  胡奶奶吓得立即打电话给宝妈,听到孩子发生呛噎,宝妈马上拨通120急救电话。

  10分钟后120急救车赶时,宝宝面色已发青,十分危险。

  通过检查,急救人员发现宝宝气管里卡有异物(一块未嚼碎的小土豆块)。

  急救医生立刻进行CT检查、会诊、手术,45分钟后顺利将宝宝气管里的异物取了出来……

  图文无关

  福州市二医院急诊儿科主治医师叶丽芳提醒:

  气管异物多发生于5岁以内儿童,约占80%~90%,尤其以1~3岁小孩多见。

  这是因为,幼小儿童气管与食物交叉的会厌软骨发育不成熟、功能尚不健全,如果给哭闹的孩子食物,由于小孩口中含物说话或哭笑,使会厌软骨无可适从,导致吞咽食物误入歧道,造成气管异物。

  此外,幼儿也会因好奇将异物放在嘴里,不慎吞入而致意外。

  异物卡喉最佳抢救时间只有5分钟!

  一旦出现喉梗阻,孩子出现憋气、烦躁、面色发绀等缺氧表现,宝贵的抢救时间只有5分钟,家长应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在等待救援人员赶到的同时,开展“海姆立克急救法”自救,这种方法在关键时刻常能救命。

  如果异物未引起孩子紧急缺氧,应尽快带孩子到最近的医院或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求医生的帮助。

  可能给宝宝带来安全隐患的‘危险食物’有:

  ①果冻;②麻花、糖果;③鱿鱼丝、牛肉干;④花生酱;⑤坚果类;⑥龙眼、葡萄、樱桃等小巧带核水果;⑦芹菜、豆芽等不易嚼烂的多纤维蔬菜;⑧无法嚼烂的大肉块;⑨长面;⑩多刺的鱼。

  海姆立克急救法具体应对

  遇见老人或小孩有异物卡在了喉咙,

  情况危急,

  第一反应是帮他拍背?

  这!是!错!的!

  用海姆立克急救法!

  即“利用肺部残留气体,

  形成气流冲出异物”的急救办法,

  数百万人因此受益。

  你必须了解的急救法,

  转起让更多人知道!

  来源: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部分内容综合江南都市报、宜春日报、人民日报、央视新闻

文章关键词:金戒指 婴儿 医生 吞入 压舌板 男婴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