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最美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 脱贫攻坚立新功

2019年06月03日17:01  来源:新疆日报

5034

  “为党和国家分忧,咱退伍军人义不容辞。”

  “只要贫困群众有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干劲,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过去两年里,阿拉力乡1312户5565人成功脱贫,5个贫困村整村退出。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脱下军装,却褪不下炽热的情怀。16年岗位变换,他始终不忘军人本色;16年默默付出,他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他就是疏勒县阿拉力乡党委书记展邦助。

  始终不忘“军人本色”

  曾经,疏勒县罕南力克镇协热克村是贫困村;如今,这个村子成为全县有名的“双膜瓜种植示范村”。协热克村可喜变化的背后,离不开展邦助的辛勤付出。

  来自山东的展邦助,曾经是一名军人。2003年退伍后,经过培训,展邦助被分配到疏勒县罕南力克镇政府工作,他主动申请到离镇政府最远的协热克村工作。

  “那个时候,在村里工作是苦了一点,但是跟乡亲们在一起,心情很愉快。”展邦助回忆说。

  “这孩子能干什么?”初次见到21岁的展邦助,协热克村有村民议论。

  然而,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展邦助,很快就和村民打成一片。在田间地头,他向村民介绍山东农村发展果蔬的产业模式,引导他们种植双膜瓜;入户走访,他积极为村民出谋划策,帮助他们增收脱贫。通过不懈努力,这个只有21岁的小伙子,带领协热克村一跃成为全县的“双膜瓜种植示范村”,不仅让村民走上了一条增收脱贫之路,还在他们心中播下了发展现代农业的种子。

  协热克村村干部、洋大曼乡党委副书记、阿拉力乡党委书记,一路走来,始终不忘军人本色的展邦助说:“为党和国家分忧,咱退伍军人义不容辞。”

  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5月初,伴随着欢快的乐曲,热比古丽 ·艾买尔踩动着缝纫机踏板,手中的布料在针板上飞舞。热比古丽家住阿拉力乡塔尕尔其艾日克村,每天在家门口的服装厂上班。“我能有今天,要感谢展书记。”热比古丽说,“服装厂就在家门口,既能照顾孩子,又能打工挣钱,很方便。”

  两年前,热比古丽还是一名家庭妇女,展邦助在走访中了解到热比古丽很想务工增收,可家人却反对:“一个女人出去务工也挣不了多少钱,还不如在家。”

  因为要照顾家庭,无法外出务工。有这种情况的不止热比古丽一人。于是,展邦助带领阿拉力乡党委班子成员反复讨论研究寻找解决办法。2017年至今,阿拉力乡先后引进疏勒县即发华和服饰有限公司、疏勒县鑫达服装有限公司、喀什遇见您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如今,在阿拉力乡像热比古丽这样在家门口上班的贫困人员已有500多人。

  除积极引导妇女走出家门进入工厂实现稳定就业外,展邦助还在全乡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今年,我们乡种植的新梅、核桃、苹果等经济林规模达到5900亩,这将为全乡贫困户持续增收提供有力支撑。”展邦助说。

  激发贫困户脱贫动力

  阿拉力乡阿恰勒村贫困户苏来曼 ·艾则孜告诉记者,他没想到,一两年光景,自家的日子就好了起来。

  苏来曼虽然身强力壮,却因为懒惰,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展邦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找他谈心,“你已经当爸爸了,该给孩子做个好榜样。”展邦助掐着指头,说了几个邻村贫困户种植大棚脱贫增收的例子,建议他承包一座大棚种蔬菜。

  “我试试看。”苏来曼被展邦助说动了。2016年,他在村里搞起了大棚种植,一年下来,收入增加不少。

  “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展邦助说,“最怕因懒致贫,只要贫困群众有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干劲,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近几天,展邦助格外忙碌,因为这几个月乡里建立的4个农机合作社要合并为2个,增加18台农机合作社配套设备,并对要在合作社就业的新一批村民进行岗前培训。“18户贫困户参与其中。”展邦助说。

  在展邦助的带领下,过去两年里,阿拉力乡1312户5565人成功脱贫,5个贫困村整村退出。

文章关键词:军人本色 热比古丽 种植 拉力乡 疏勒县 贫困户 乡党委 村民 贫困村 持续增收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脱下军装还是兵,桃浦这位90后退役军人一心为民守初心

    挺拔的身姿、爽朗的笑容,初见江震佳,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眼前这位90后大男孩是桃浦镇新杨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今年5月,江震佳还组建了一支由15名在职青年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结合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定期组织消防培训。

  • 中国退役军人 | 纪念抗美援朝特别节目《归来》第六集:《传承》

    李雨村:“开了大会,给我们学校第一批参加抗美援朝的30个学生,披红戴花,然后把大学的毕业证书都给我们印好了,算提前毕业。李雨村:“高台山战役打了四天四夜,连续进攻了七次,结果我们把土耳其旅消灭了,美军三师逃跑了,汉江的防线突破了。

  • 沈雁峰:永葆军人本色 一心服务社会

    今年元宵节,大连紧急抽调50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沙河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要求全区退役军人,为赴武汉前线参战的白衣战士鼓劲加油。为了以创业带动退役军人就业,2009年,沈雁峰放弃一家国营企业的高薪聘请,带领战友创办了礼仪策划中心和影视艺术中心。

  • 丁一军:保持军人本色的物业管理者

    ”这是河南省许昌市远航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航物业”)董事长、“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丁一军常说的一句话。昔日的战友、今日的同事、生活中的兄弟姐妹,进门喊报告,交接班打敬礼,饭前一支歌……已成为远航物业的一道风景。

  • 【地评线】荔枝网评:唱响“最美退役军人”的时代赞歌

    近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为契机,各地要挖掘在应对疫情、防汛救灾中敢于冲锋、勇于奉献的退役军人典型,彰显广大退役军人的英雄本色。

  • 军网网评:从抗疫抗洪看“迷彩绿”之美

    2020年,年初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夏季是暴雨如注导致的南方多省汛情,这半年多时间真是疫情洪灾叠加出现。”战友之间争先恐后、与地方党政干群争着上“前线”的场景,在抗击疫情与抗洪抢险的特殊战场上,时时处处都能够见到。

  • 逆行丨广大退役军人闻“汛”而动驰援抗洪一线

    听闻江西汛情,第73集团军某旅“红色尖刀连”退役老兵马文斌写下请战书,连夜赶往九江,随部队前往永修县永北圩,执行挖沟引流固堤任务。听闻江西汛情,第73集团军某旅“红色尖刀连”退役老兵马文斌写下请战书,连夜赶往九江,随部队前往永修县永北圩,执行挖沟引流固堤任务。

  • 彰显军人本色 见证鱼水情深

    6月8日,经过一场紧张的抗洪救援后,武警广西总队桂林支队某中队官兵坐在路边吃盒饭,他们的军装和靴子上布满泥浆。冒雨出击,营救群众  看见身着迷彩的军人逆行冲锋在洪水中,不抛弃、不放弃地开展救援,灾区群众心里踏实了许多。

  • 战疫中彰显军人本色(一线抗疫群英谱)

    来自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三科主任谢渭芬——来自联勤保障部队第980医院的火神山医院感染八科一病区主任赵玉英——来自火箭军某医院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十四科护士长李晓莉——

  • 勇敢的探路者!挺身而出,因为我是军人

    3月16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领衔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通过临床研究注册审评。27岁的朱傲冰是一名90后党员,得知重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