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不少疫苗本上印广告 回应:以前印的没用完

2019年06月04日11:10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预防接种证(俗称疫苗本)对每一个新生儿童来说都非常重要,它是儿童免疫接种的记录凭证,也是儿童入托、入学和成年后就业、出国的“健康身份证”。猛犸新闻·东方今报在调查中发现,郑州市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放的疫苗本都夹杂着五花八门的广告,6月3日,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起河南启用了新版疫苗本,之后便未再刊印任何广告,每年都会按各地区新生儿数量配发疫苗本。而记者在采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仍在使用8年前的所谓“老版”带广告疫苗本。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回应】省疾控中心称2016年启用新版疫苗本后 便未再刊印任何广告

  疫苗本上刊印奶粉、儿童药品等广告问题一直以来广受诟病,记者连日来在郑州市调查采访时了解到,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疫苗接种点所发放的疫苗本上,确实夹杂着五花八门的广告。

  6月3日,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苗本此前一直由原省卫生厅负责印刷,2016年时改为由省疾控中心负责。“对于此前疫苗本上刊印有广告一事,我们关注到了,从我们2016年接手这块工作开始,再印制新的疫苗本,便未再刊印过任何广告,并且要求各地使用新的疫苗本了。”

  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相关负责人同时向记者介绍说,每年省疾控中心都会根据各地新生儿的数量印制疫苗本,再向各地疾控部门进行发放。“从2016年开始,我们开始印制新版疫苗本,每版印刷在封底的右下角会印上版次,比如‘2018-1版’,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各地统一使用新版不带广告的疫苗本。”

  记者留意到,早在2014年,便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对疫苗本上的插页广告提出了质疑,该网友质疑作为政府部门印发的证件竟然有这么多的广告?对此,2014年11月,原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回复称,此前接种证由一家印刷公司根据各地预防接种单位需求数量,由厂家免费印制并供应给基层。“在此过程中,我委并未收取任何相关广告费用,该接种证也是免费发给每一位家长。” 原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同时称,将申请专项预算经费用于印制接种证,杜绝广告内容,维护行政部门发放证件的严肃性。

  【疑惑】每年省里都在发新疫苗本8年前带广告的“老本”咋还在用

  既然从2016年就开始启用新版的不带广告的疫苗本了,为何在郑州市一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医院等接种点,仍在向接种儿童发放带有广告的疫苗本呢?

  记者在采访中留意到,去年张女士的儿子出生后,在金水区南阳新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时所办的疫苗本中,有5页为伊利奶粉等广告,并且接种记录页右上角还都印有伊利的logo,以及“伊利母婴研究中心”的一行小字。同时,记者发现在该疫苗本封底的右下角印有“2011版”的这样。

  每年省里都在发新疫苗本,8年前带广告的“老本”咋还在用?对此情况,记者也向金水区疾控中心进行了反映,6月3日,记者从金水区疾控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已经开始对全区各接种点进行排查。

  “我们各接种点的疫苗本都是定期从市疾控中心领取的,可能存在一些接种点之前所领取的疫苗本未使用完,仍在使用的情况。”金水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要求全区所有接种点停止使用任何带有广告的疫苗本,同时,正在对各接种点含有广告的疫苗本进行排查,在调查清楚后再向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进行反馈。(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文章关键词:广告费用 疫苗接种 广告内容 疾控中心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疾控部门回应疫苗本上印广告:以前印的没用完

    6月3日,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苗本此前一直由原省卫生厅负责印刷,2016年时改为由省疾控中心负责。”  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相关负责人同时向记者介绍说,每年省疾控中心都会根据各地新生儿的数量印制疫苗本,再向各地疾控部门进行发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