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女厂主深夜家中遇害 22年后模拟实验还原作案细节

2019年06月04日11:32  来源:检察日报

5034

  近日,侯某涉嫌抢劫、故意杀人一案在浙江省台州市中级法院公开审理。这起发生在1997年的案件,曾经轰动全城。囿于办案条件所限,当时并没能追寻到凶手。但正义终究没有缺席,这场迟来的审判,在等待了22年后,终于到来。

  老板娘深夜家中遇害

  侯某,浙江玉环人。1997年,30岁的他靠打零工为生。这一年,他的儿子呱呱坠地,妻子在家中坐月子,母亲生病欠下了外债,一家老小的生活都靠他一人。

  同年5月20日深夜,侯某和朋友打完牌后发现,自己输得连给儿子买奶粉的钱都没有了,很是郁闷。打牌散场后,他一个人在街上晃荡,不知不觉走到了坎门街道松树脚。这一带是他租住多年的地方,对这里的环境非常熟悉。经过骆某家时,他发现骆某家一楼侧面的小窗户半掩着,刚好够一个人进入。骆某家是这一带比较有钱的人家,开了一家加工厂,骆某的丈夫经常出差,家中一般都只有骆某一人。侯某突然想起,这几天正好是骆某要给工人发工资的时候……手头正缺钱的侯某,起了邪念,他从窗户爬了进去。

  进入骆某家后,侯某发现骆某正在床上沉睡,房间沙发上有个黑色手提包。翻开包,侯某拿走了包中的2000余元现金,把包放回房间时,他又想去取骆某手臂上的金手镯,于是折返回来,想从骆某手上直接取走。骆某被惊醒,尖叫反抗。害怕加上冲动,侯某抓起床头柜上的电熨斗就往骆某头上砸、用手掐……

  作案后,侯某仓皇逃走。骆某的姐姐打了两天妹妹家的电话,都没人接,厂里的工人也说骆某好几天没去厂里了。姐姐不放心,从邻居家翻墙进去,发现妹妹躺在床上,全身是血……

  嫌疑人请求法官对自己严惩

  案发后,公安机关虽然在案发现场提取到了痕迹,但因技术条件所限,并没能锁定凶手。2018年5月,玉环市和台州市两级公安机关再次对命案积案进行梳理,并用新技术锁定了这起命案的真凶。由于此时距案发已过去21年,超过了20年的追诉时效,在报请最高检核准后,案件的追诉工作得以启动。

  今年5月28日上午,侯某涉嫌抢劫、故意杀人案开庭审理,台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孔璋出庭支持公诉,台州市中级法院院长王中毅担任审判长。

  “这些年,我经常梦到警察来抓我。我拼命在前面跑,警察在后面追……”法庭上,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侯某表示没有异议,并当庭认罪,请求法官对自己严惩。在人前掩藏了20多年的他,此时站在被告人席上,终于得以从噩梦中解脱。

  虽然时隔22年,但当被告人侯某被带到审判现场时,被害人家属悲愤难忍,当场失声痛哭。

  模拟实验还原求证作案细节

  但是,事情毕竟过去了20多年,怎样以客观的证据还原真相,侯某是否就是22年前潜入骆某家中狠下杀手的真凶?办理此案的检察官,在心里一直画着问号。

  被告人所称的作案工具,是否就是放在骆某床头的电熨斗?骆某头面部的创口,是否能与电熨斗反复击打造成的创伤吻合……为了还原真相,办案检察官咨询专家,并和法医一起购买猪皮,在网上购买同款二手电熨斗,组织模拟实验,击打用猪皮包裹的模拟头部,比对二者的创口形态特征。通过实验,他们得以识别和解读在案的客观性证据,印证了法医的检验报告和被告人侯某供述的作案细节。

  办案中,检察官还三赴杭州,对接作案工具的DNA鉴定事宜,挖掘一切可以补强客观性证据的可能。

  “被害人年轻的生命被残忍剥夺,年幼的儿子从此失去母爱,丈夫遭受丧偶之痛,被害人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被害人父亲直至去世,也没能看到杀害女儿的凶手被绳之以法。不仅如此,被告人的行为对自身家庭也是极大的伤害……”庭审最后,孔璋阐述该案的警示意义,让旁听群众一片唏嘘,侯某更是深深地低下了头。

  “谢谢检察机关为我们主持公道。”庭审结束后,被害人家属握着孔璋的手,泪水夺眶而出。

文章关键词:侯某 骆某 作案工具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