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从司炉工到副经理 霍坤义的技术人生

2019年06月04日17:0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供热公司是一个冬忙夏闲的单位,没想到郑州市热力公司枣庄供热分公司副经理霍坤义最近却有点忙。

经得住“烤验”的热力人

“为了冬天供热这一个目标,我们在非运行期要做很多琐碎、繁琐的事情。每个小区的庭院管网待压注水湿保养、二次网的流量调节,还有锅炉房按照严格的计划进行维修保养。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给市民一个温暖的冬天,虽然有点辛苦,但是我们也是很乐意的。”枣庄供热分公司副经理霍坤义说。

原来,非供暖季正是设施和管网“体检”的最佳时期,设备的检修、维护、保养工作甚至比供暖季更加繁重。而作为技术带头人的霍坤义虽然走上了领导管理岗位,很多事情还是喜欢亲力亲为。仅在2018年,他就带领相关部门完成了20个小区的试运行工作,12个院区的“三供一业”改造以及枣庄和政七街低氮改造工作。为了保障2019年冬季正常供暖,霍坤义又在各个小区热力站忙活开了。

霍坤义头顶的光环很多,他既是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又是省市技术标兵,还是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首席员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业领军人才,2010年河南省供热系统技术比武第一名等……从业十余年,霍坤义见证了郑州供暖热源的变迁,也一直靠过硬的技术走在时代前沿。

从锅炉工到副经理 靠的是技术

毕业于太原工贸学院的霍坤义,2004年进入政七街燃煤锅炉房工作,担任司炉工。“就是俗话说的烧锅炉的,天天和煤打交道,又脏又累,很多人受不了就走了。”霍坤义说,他选择留下来,是因为看到了这份工作的发展空间,“公司鼓励技术创新,一线技术人员有充分施展才能的机会。”

短短几年间,霍坤义将燃煤锅炉房里的振动筛改滚动筛,完善了粉碎机,并将厂里四台麻石除尘器升级为二代麻石水膜除尘,节省了燃煤,减少了烟尘排放,用实打实的成果证明了自己的技术实力。

更幸运的是,霍坤义赶上了郑州市集中供热转型升级的发展东风。2009年政七街热源厂实施“汽改水”改造,2011年全市开始实施小燃煤锅炉拆改,2013年启动“煤改气”改造……在一系列大型技改中,霍坤义被委以重任,并且圆满完成任务。

2011年1月林州停暖事件发生后,霍坤义作为技术专家之一支援林州。由于精湛的技术指导,仅用了五天时间,便让11台锅炉从安装到运行正常,使林州供暖工作全部恢复,这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是首例。

2013年根据郑州市“蓝天工程”安排,政七街热源厂开始实施煤改气改造。为了赶工期,霍坤义经常把自己当万能工使,清土、调试、除故障,都是一把好手,仅仅用了89天,他就带领团队完成了从开工建设到锅炉点火全部工作,创造国内同规模大型燃气锅炉房建设的新纪录。

2014年作为枣庄供热分公司调度中心主任,霍坤义在节能降耗方面攻坚克难,对一次网、二次网调节精细化调节,消除流量分配不均,做到均衡供热,换热站水、电消耗大幅度下降。

他在担任调度主任期间,在供暖最关键的时刻带领工段人员冒着严寒调节辖区管网及热力站。为了管网调节五天五夜未进家门,幼小孩子只能让老母亲照看。累了困了就在沙发上打个盹儿,饿了就拿方便面充饥。一个个电话直打得手机、对讲机没电。几天下来,眼睛熬得红肿,有人问他累成这样图的什么?他会说“既然干上这个工作,就要把工作干好”。

带领团队 科技创新有成果

无论在哪个岗位,从一线技术员到分公司副经理,创新一直是霍坤义最重视的工作之一。迅速成长起来的他不但在业务上善于钻研,还热心地对新进职工进行“传、帮、带”,把所学知识和实际工作经验,整理成教材,培训分公司及总公司新进职工理论知识,每逢省市技术比武都参与编写教材担任评委。

作为创新工作室带头人,霍坤义带领团队开展了全力推进科技创新项目的研发和实施。2017年霍坤义所带领的创新工作室完成8项科技创新,都申请了专利,其中自主研发的燃气检漏机器人、锅炉气泵自动排污、热力站故障报警器等项目在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北京热力还专程派人过来参观学习。

2018年,创新工作室又自主创新研发实施设备巡检机器人、闫佳操作法、马卫斌操作法、燃气锅炉本体泄漏报警装置等五小项目7项,两项获得郑州市热力总公司“五小创新”奖励。

“我们的每项科技创新都让多方受益。”霍坤义说,就拿燃气检漏机器人来说,以前燃气检漏全靠职工两条腿,至多能做到一小时一巡检,现在机器人24小时不间断巡检,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生产安全也更有保障了。更重要的是,公司的科技创新采取项目负责人制,一批科研人才脱颖而出,他的团队相继出了王一琮“郑州市劳动模范”,任红运“ 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王庆生等5名“郑州市技术兵”。

在有新技术新产品需要投入使用时,注重技术创新的枣庄供热分公司往往成为郑州市热力总公司首先想到的团队。枣庄燃气锅炉房安装了全国第一套应用于锅炉房的VR操作系统,显著提升了锅炉房的科技水平;枣庄供热分公司安装了郑州市第一台为老旧小区量身定做供热楼宇机组,让老旧小区的居民过上了“暖冬”。

都说科技改变生活。科技的进步让更多的郑州市民用上了热腾腾的暖气,让热力职工的工作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也让霍坤义从一个普通的司炉工变成分公司的副经理。“技术创新已经融入我的血液中了,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都不会改变。”霍坤义笑着说,“我的目标是,踏踏实实沉下心,争取再突破几项技术难题,让老百姓过得更温暖,更舒心。”

文章关键词:司炉工 供暖 热力公司 霍坤义 技术人生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