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19年河南保卫蓝天做了哪些工作?河南省生态环境厅通报了进展情况

2019年06月05日20:1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6月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今年河南保卫蓝天做了哪些工作?河南省生态环境厅通报今年以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

全面打响煤炭消费减量战役

据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薛崇林介绍,今年以来,河南加大煤炭消费总量管控力度,按月对规模以上企业煤炭消费情况进行监测预警,对连续2次列入红色预警的9家燃煤发电企业以及所在6个省辖市进行约谈。逐步加强工业企业用煤管理,组织2个暗访组对8个省辖市、20个县(区)燃煤散烧治理攻坚工作情况进行暗访检查;全省查处582起隐蔽、流动销售散煤的行为,引导经营性单位拆改燃煤散烧设施设备9504个。逐步提升清洁能源供应保障,加大外电引入力度,提高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扩大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据初步统计,一季度全省规模上企业煤炭总量同比下降5.1%,基本实现目标与任务进度同步。

积极推进扬尘治理提效

加大国省交通干线公路扬尘专项整治力度,开展普通公路路域环境治理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提升全省普通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治理能力,基本实现“全路无垃圾,车行无扬尘”目标。不断强化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组织召开全省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暨现场观摩会,推广郑州市经验做法;组织开展建筑工程“促复工、掀高潮”活动,推动扬尘管控依法依标、科学管控。全省在建工地总数10410个,在线视频监测监控安装联网工地数7522个。逐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省18个省辖市每周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全面清理整治各类卫生死角、盲点。大力推动生态扩容提升,积极推动全省交通干线景观走廊绿化建设,已完成廊道绿化面积124万亩;建设郑州大都市生态区已完成造林18万亩;山地生态屏障建设已完成人工造林142.5万亩。

全面推动工业绿色升级

突出示范引领,打造标杆企业,先后几个现场会,围绕提高“精准、精细、精确”水平,规范重点行业提标治理标准规范,制定印发《河南省工业大气污染防治6个专项方案》,全力推进工业企业“六治理、一实施”,明确治理标准、整治规范、完成时限和奖惩措施,对照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的工业企业清单,组织各地筛选确定了非电行业提标改造等6大类31673个治理项目。

服务企业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开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寓严管于服务之中,着力搭建环境治理需求服务平台,制定“一企一策”环境治理方案,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全省成立了26家重点排污行业绿色发展协会,纳入会员单位2000余家;累计出动专家3600余人次,服务企业1962家,帮助企业发现各类问题1万余个,提出建议近万条。通过行业绿色发展协会组织专家进行交叉巡察,在全省范围内统一标准尺度,对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情况进行综合评比打分,实行“奖优罚劣”、绿色调度,既避免了“一刀切”,也激发了企业环境治理的积极性。

文章关键词:保卫蓝天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