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河北103岁老人五代168口同堂 最小的玄孙9个月大

2019年06月05日21:32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5034

  本报讯 几天前,河北邯郸广平县南韩村的老人李秀枝刚过了103岁的生日,百岁老人过生日的视频在网上发布后受到了不少关注,视频中,和老人合影的家人和亲戚有几十人。据介绍,老人出生于1916年,现在家里一共有168口人,而最小的玄孙是9个月大,和老人年龄差有一个世纪。李秀枝老人的孙女王爱芹对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李奶奶身体状况较好,平时心态很好,喜欢吃蔬菜,教导晚辈要注重家庭和睦。

  5月31日是李秀枝老人的103岁生日,按照传统,家人在农历生日这一天团聚给老人庆生。据了解,老人育有4子3女,大家庭一共有168口人,现在是五世同堂。在生日会上,老人乐呵呵地抱着小玄孙,还和其他亲戚一同择菜。

  昨日,老人的孙女王爱芹对北青报记者介绍,老人目前身体状况很好,除了耳聋需要大声说话她才能听到以外,老人和他人交流都能清楚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且老人视力也很好,虽然掉了很多牙,但只要不是太硬的东西也都可以吃。

  王爱芹说,李秀枝老人能够认清到孙辈的所有亲属,因为家族人口非常多,其他有一些不常来往的亲戚,可能分不大清。王爱芹称,她父亲有四个兄弟,现在基本上是四兄弟每个月轮流照顾老人。而老人每天最喜欢做的事情是看电视,“她喜欢看一些戏剧节目,我们也特意给她买了个电视,其他家务活我们也不让她做了,最主要的还是要照顾好身体。”

  谈及老人的长寿秘诀,王爱芹说李秀枝老人平时吃饭喜欢清淡一些的,爱喝粥,吃馒头,以及吃蒸菜,“她喜欢吃蔬菜,以前都是她自己蒸馒头吃”。王爱芹也说老人心态很好,平时很爱笑,“老人人缘也很好,邻里都喜欢跟老人待在一起,其他人也非常尊重她。”

  王爱芹说,老人一直住在村里,此前也以务农为生。在平时生活中,老人生活规律,经常走路锻炼身体。作为家族里的长辈,李秀枝老人对晚辈最大的希望就是要家庭和睦,对事情不要斤斤计较,兄弟姐妹之间也要互相扶持。

文章关键词:五代 吃蔬菜 视频 戏剧节目 蒸菜 农历生日 五世同堂 耳聋 广平县 爱笑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杭州一中学寒假请学生制作自己的家谱:图表呈现,至少五代

    原标题:杭州一中学寒假请学生制作自己的家谱:图表呈现,至少五代  杭州千岛湖建兰中学寒假请家长帮助孩子制作一张自己的家谱。校方供图  杭州千岛湖建兰中学今年寒假的一项作业比较特殊——为了唤起学生对家风的记忆与温暖,学校布置了一项特殊的项目化学习作业:制作一张你的家谱。

  • 五代人不忘初心 七十载深耕林海

    在秦岭深处的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火烧店镇,姚家五代人历时70年深耕秦岭的故事在当地家喻户晓,传为佳话。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春季开学时,姚武臣老人带着曾孙姚祖元(左)在姚家纪念林栽种一棵小树(1996年2月摄)。

  • 档案君|五代守护的温暖家书,诠释一心向党的拳拳初心

    这些家书,是85年前赣南百姓拥党爱党的一个缩影,也是常悬于欧阳荣发家族心中,提醒要时刻忠于党的家训。受访者供图   2019年6月14日,76岁的欧阳可辉最后一次将四封家书的原件从他的小木盒中取出,把他送到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

  • 会玩!祖孙五代春节接力“喊爸”

      来自陕西榆林的蔡维川老人,  今年已经103岁高寿了,  蔡家人丁兴旺,  大家族如今已有62口人,五代同堂  过年时难

  • 一场有仪式感的盛宴——年俗之乐

    “秦淮灯彩甲天下”,南京秦淮灯会始于南朝,至今1700多年历史,是中国传统的民俗灯会。天刚亮,甘肃省庆阳市肖金镇左咀村广场熙熙攘攘,全村男女老少忙着化装打扮,准备走村串户“耍社火”。

  • 一场有仪式感的盛宴——年俗之乐

    “秦淮灯彩甲天下”,南京秦淮灯会始于南朝,至今1700多年历史,是中国传统的民俗灯会。天刚亮,甘肃省庆阳市肖金镇左咀村广场熙熙攘攘,全村男女老少忙着化装打扮,准备走村串户“耍社火”。

  • 【一年又一年·家国守望】说句心里话

    今天是大年三十,在万家团圆的时刻,依然有很多人坚守岗位,为家打拼,为国戍守。建设者(河南籍工人):我们在新机场项目确实感到荣幸,为了早日通航我们坚守一下,也是最大的荣幸。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