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端午假期·民俗】北京:做香囊识本草 体验传统中医文化

2019年06月07日10:43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赛龙舟外,还有哪些民俗呢,一起去各地看看。

  做香囊识本草 体验传统中医文化

  端午节有一项与中医药文化密切相关的民俗——佩香囊。今年端午节期间,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就举办了一场“过端午、做香囊、识本草”的公益活动。医院的医生、药剂师与患者一起动手,把提前粉碎、混合好的药材制做成香囊。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急诊科主任齐文升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急诊科主任齐文升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急诊科主任齐文升:端午节这个气候特点是温度越来越高,湿度越来越大了,然后我们做这个香囊它的主要作用就是一个芳香化湿,另外它有醒神的作用,避虫的作用。

  活动现场,医生们还为大家介绍了不同药材配方所制作的香囊的用途,让大家了解到更多的传统中医文化。

  传统香包摆满街 造型多样受欢迎

  端午节期间,甘肃庆阳的大街小巷摆满了香包,有十二生肖、蒜头、缠线粽子、福娃娃等各种造型,里面填充有雄黄、艾叶末、藿香等中草药,由七彩丝线绣制而成,香气袭人,吸引了不少游客购买。

    游客李敏:(这些香包)工艺做得特别好,特别精湛,而且这是一针一线缝出来的,这些东西都是做得非常形象,非常生动。

文章关键词:香囊 中医科学院 民俗 传统中医 本草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端午假期 民俗活动精彩纷呈

    端午假期粽叶飘香,龙舟竞渡。在甘肃鸣沙山,人们体验大漠中的速度与激情;在广西富川,千年古村落深坡村的村民们挂起菖蒲、艾草;在吉林珲春防川村,人们吹奏起洞箫,载歌载舞。在四川、河北,各景区严格落实分区分级防控要求,采取网上预约、间隔入园、错峰游览的方式,引导人们有序游玩。

  • 【地评线】紫金e评:品味端午,安康相伴

    包粽子、赛龙舟、挂艾草、佩香囊……节日里蕴含的平安健康,已成为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纽带和情感寄托。当前,疫情防控仍然不可松懈,稍有麻痹就可能功亏一篑,今年的端午节更要注重发掘节日中的健康文化内涵,注重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弘扬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 粽叶历久香弥远——端午节俗何以更好传承

    董晓丽说,随着岁月流逝,如今的端午节,节俗寡淡,让人“像丢了什么很重要的东西”。专家认为,传统节俗传承不足,既有节俗本身在时代变迁中“去旧”的原因,同时也有在新的时代环境中“培新”不足的原因。

  • 浓浓端午香

    新华网发(高嵩 摄)  6月22日,南阳市卧龙区樊荣华老人在赶制手工香囊,她制作的香囊做工精细、形象逼真,深受附近居民青睐。新华网发(高嵩 摄)  6月22日,河南省濮阳市中原油田燃气分公司职工及职工家属,开展“包粽子、送香包”传统文化活动。

  • 黑龙江藏医捐赠价值近百万元防控疫情物资

    他,只是一个普通民族医院——黑龙江省哈尔滨德格藏医医院的院长,可截至目前,他已持续为疫区捐赠疫情防控物资总价值近百万元。图为2月25日从国外运抵四川甘孜州的60000只口罩和一吨酒精分装现场  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他深沉地爱着祖国,爱着家乡,爱着百姓。

  • 揭开端午习俗的文化密码

    在古代,点雄黄、挂艾叶菖蒲、佩香袋等,取的是避免鬼邪侵犯之意,但其中不乏科学原理。在所有这些习俗中,挂香囊的养生特色最为典型,是一种预防传染病的好方法。记者从沪上几家三甲中医院获悉,这几天“冬病夏治”门诊已悉数接受预约、挂号。

  • 河北邯郸:包粽子做香囊 品味民俗迎端午

    图为6月4日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缝制香囊。图为6月4日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缝制香囊。图为6月4日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缝制香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