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名师点评高考政治试卷:引导学生培养和发展学科思维品质

2019年06月08日18:38  来源:映象网

5034

点评人:孙秋浩 郑州外国语学校政治教研组长  

2019年高考政治试题全国Ⅰ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反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改革开放发展成就,彰显政治方向和鲜明价值导向,引导学生培养和发展学科思维品质,推动素质教育发展。

一、紧扣时代主旋律,体现政治方向和育人方向

2019年高考政治试题贴近生活实际,突出社会重大主题。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生活,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体现学生的政治素养,培养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情怀,增强文化认同和价值认同。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确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经济层面,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国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举行进口博览会,扩大进口;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治层面,突出基层民主;庆祝建国70周年,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立场和作用。文化层面,突出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二、聚焦关键能力,深入考查学生学科思维品质

今年的高考试题重点考查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的能力,体现学生学科思维品质。突出实事求是精神,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运用综合思维方法和理性判断,来分析社会现象。考查学生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战略部署的理解,引导学生认识到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和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者的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钉钉子精神和奋斗精神。

三、考查方式灵活,体现素质教育导向

试题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考查基础知识、主干知识,彰显了鲜明的素质教育导向。引导学生在学习与复习中打牢知识,并灵活运用。比如13题用需求曲线图的方式,将基础知识图形化,考查学生的图形分析能力;21题通过漫画反映现实问题,给学生以思考和启发;40题(1)用观点评析的方式,考查学生运用基础知识辩证分析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思辨性,考查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40(3)属于开放性试题,更加灵活,让学生结合生活就保护和利用传统村落提建议,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文章关键词:名师 点评 高考 政治试卷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一高校公开招聘教师42人!看看有符合你的岗位吗

    根据《河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规程》(豫人社〔2015〕55号)规定,我校拟面向社会招聘教师42名。8.岗位所需的专业和其他条件(详见附件2《周口师范学院2020年公开招聘教师一览表》);

  • 滕头村办起乡村振兴学院

    即使在浙江宁波滕头,这也是一栋普普通通的建筑。”颜学农说,如今,乌下村借鉴滕头产业发展模式,陆续成立了农业产业合作社,建成投用农业产业园蔬菜大棚,预计每亩产量1000多公斤、新增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浙江省基层宣讲名师赵永焕是滕头乡村振兴学院特聘的专家,参与了学院建设从无到有的全过程。

  • 教学“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怎样实现:来一场新课堂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鼓励教学名师到思政课堂上讲课。高校要以提高思政课建设质量为根,打造根深枝叶茂的思政课程建设集群,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一专题

    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更多内容,推荐阅读2019年第6期《求是》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 致敬最美的你!2020年“郑州最美教师”评选结果出炉

    今年疫情期间涌现出一大批先锋模范教师,他们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勇担重任、开拓创新的高尚品格与精神风貌,激励了广大教师抗疫守初心、育人担使命,引导全社会关心教师队伍建设、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用实际行动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经过各基层单位推荐,市教育局组织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 2020年“郑州最美教师”名单新鲜出炉。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最美的他们吧!

  • 河南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候选人公示 看看有你老师么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遴选2020—2022年中原名师培育对象的通知》(教师〔2020〕124号)要求,经过个人申报、市县遴选推荐等程序,全省共推荐上报538名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候选人。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如对公示的人员持有异议,可以书面形式向中原名师培育工程项目办公室提出。

  •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个问题: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因为这个课要求高。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 492名!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候选人资格审核结果公示!

    8月28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对2020—2022年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候选人资格审核结果进行公示的通知。

  • 教育部:高校要坚持一手抓安全防疫,一手抓教育教学|2020教育金秋发布会①

    对此,教育部已经做出全面部署,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新医科将研制《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新理念推进医学发展,以新定位谋划医学教育改革,以新内涵强化医学生培养,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

  • 这一波郑州教师招聘千万别错过了!荥阳市招聘人数破百

    ②获得市级以上(含市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学名师、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市级以上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市级以上学科竞赛优秀辅导教师等荣誉者,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5、 获得市级(含以上)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荣誉者,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