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返乡创业正当时 | 奋斗的人生最美

2019年06月09日15:3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盛夏烈日炎炎,6月3日,卢氏县东明镇当家村67岁的贫困户马继章,一边扯着水管给花椒树浇水,一边给记者讲自己加入博源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后得到的好处。

  “以前我是种玉米,一季一亩地能落个500元钱都是多的;现在一亩地光租金就有700元,7亩土地的租金加上每月务工工资1500多元,一年能挣2万多元,早脱贫了。”

  帮马继章脱贫的博源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叫张博。张博当过兵,退伍后曾在甘肃陇南创办花椒深加工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因头脑灵活、吃苦耐劳,事业蒸蒸日上。

  2016年,他得知卢氏县脱贫攻坚激战正酣,对返乡创业有不少扶持政策。经过深思熟虑,张博决定回乡创业。

  他联系了几名热心创业的同乡,按照“公司+合作社+贫困户+金融扶贫+基地”的发展模式,成立了博源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之初,他就考虑好了带富模式。

  一是入股分红模式,没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土地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土地由合作社管理种植,每年按照每亩土地净利润10%分给贫困户,每年每亩地保底分红700元。二是收入分红模式,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成为正式社员。土地由贫困户自己管理种植,合作社免费为社员提供种苗、化肥、农药以及田间管理技术和后期回收,每亩土地所得净利润,支付完合作社前期垫付的各种苗木等费用,其余收入全部归贫困户所有。每亩中药材种植短期保底收入8000元,3年后花椒进入盛果期,年保底收入1.5万元。三是劳务增收模式,入社的贫困户经聘用,来基地长期工作的按照每年1万元发放劳务工资,短期务工的每天能挣80元至100元。四是保底脱贫模式,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后,综合收入低于4000元的合作社按入社会员3000元的标准保底分红。

  2016年,张博把拿到的200万元扶贫贷款和自己以前的资金,投入1000亩花椒绿色产业扶贫基地建设中。短短半年时间,合作社规模扩大了一倍,通过吸收社员,流转土地,先后在东明镇、范里镇、横涧乡、徐家湾乡的20余个村建起了近2000亩的种植基地。

  为了带富更多农户,张博先后两次组织贫困户代表到渑池县、湖滨区等地考察学习花椒栽植技术;5次联系西北农林大学教授到公司为300多户贫困户授课,指导技术管理;投资320万元栽植花椒900亩的扶贫基地无偿返还给当地贫困户和农户,公司免费为其提供产中技术指导及产后回收服务。3年来,通过土地流转、劳务增收、产权入股等形式,张博累计带动全县327户贫困户在扶贫基地务工,使每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2万元以上。

  2019年5月,张博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文章关键词:贫困户 奋斗 专业合作社 田间管理技术 五一劳动奖章 增收 博源 东明镇 农户 人生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决胜2020】垣曲县:旧村新生机 致富好机遇

    2017年,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郝永红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申请了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在家里老房子的基础上,建起3个大棚,发展蘑菇产业。”  图为左家湾村村民在郝永红的大棚内务工,制作菌棒,一天有七八十元的收入。

  • 「决胜2020河南」上蔡县:从产业到家庭,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记者 梁木) 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目前,上蔡县全县建成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32个,实现26个乡镇全覆盖,入住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606人,解放贫困家庭劳动力投入务工就业800多人,为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370个。

  • 【决胜2020】河南上蔡:发展产业助贫 带富一方百姓

    “来,尝尝我们种植的菊花,纯天然无污染,可以直接吃。”  据介绍,这些菊花是状元红皇绣菊,花型大,结球状,可鲜食,亦可蒸、煮、烧、拌,食用、泡茶、酿酒、入药均可。

  • 下山入社区 搬进幸福里(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易地搬迁,搬得出只是第一步,后续还要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乔建厚介绍说,卢氏县支持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建成71个扶贫产业基地、8个光伏电站,在安置点周边兴办60多家企业,带动1.13万人就地就近增收。

  • 下山入社区 搬进幸福里(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易地搬迁,搬得出只是第一步,后续还要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乔建厚介绍说,卢氏县支持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建成71个扶贫产业基地、8个光伏电站,在安置点周边兴办60多家企业,带动1.13万人就地就近增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