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返乡创客以桑椹产业开辟家乡新天地

2019年06月10日12:53  来源:农民日报

5034

  本报讯 近日,在河南省正阳县汝南埠镇杨围孜村道路两旁,上千亩的桑椹基地郁郁青青。一位前来采购桑椹果的驻马店客商,正在园外树下等候园内工人采摘过称:“今年这个基地的桑椹果长势很好,又大又甜,听说明天开园,我今天就赶紧过来订购了1000斤,要销往驻马店的各大超市,每斤可卖10多元钱呢。”

  这个千亩桑椹园是由汝南埠镇在外创业人士孔永健种植起来的。2016年底,孔永建回到家乡,看到家乡修起了高速公路,但人们仍在固守着传统耕作,便决定带领乡亲们在大广高速引线两侧的杨围孜村发展千亩桑椹种植和加工产业。2017年初,在杨围孜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孔永建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顺利流转到当地群众1040亩土地,从当年3月份开始动工种植桑树苗,带动当地70多名贫困户和残疾人在桑葚园务工增收,先后为务工群众发放工资达50多万元。

  为了支持孔永建扩大创业链条,杨围孜村30名村民代表一致表决通过了把村委前4亩多土地流转给孔永建建设桑椹产业基地和加工车间。乡亲们的支持,也让孔永建深受感动,为此,他承诺每年要拿出桑椹产业收益利润的50%,用于杨围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乡村环境和资助贫困大学生等。

  三年过去了,如今孔永建的千亩桑椹园迎来了盛果期,其桑椹采摘和果实加工年用工500多人,每亩桑椹最差也有七八千元的收入。他先后投入400多万元,用于千亩桑椹的种植、管理和厂房建设,并帮带杨围孜村31户贫困户在种植基地务工增收,每户贫困户每年可有近万元的务工收入。

  为扩大桑椹产业链条,孔永建又建设了产业基地办公楼和桑椹加工车间,一并引进了烘干设备及酿酒设备。目前,他申请了“椹之初”桑椹系列加工产品商标,为发展桑椹产业和带领家乡的父老乡亲致富增收,开辟出了更广阔的天地。(王珺记者张培奇范亚旭)

文章关键词:桑椹 产业基地 杨围孜村 产业链条 增收 贫困户 汝南埠镇 采摘 资助贫困大学生 郁郁青青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