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时评:健康财富钥匙就在你我手中

2019年06月10日17:11  来源:新华网

5034

  6月10日,嘉宾在开幕式上开启“健康无处不在 人人得享健康”主题口号。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新华社青岛6月10日电 题:健康财富钥匙就在你我手中

  新华社记者田晓航、苏万明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首届大会6月10日在中国青岛举行。已有18年历史的博鳌亚洲论坛首次成立全球健康论坛,以“健康无处不在——可持续发展的2030时代,人人得享健康”为主题,彰显论坛参与各方共同努力应对人类健康挑战、推动人人享有健康权利的决心。

  健康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更是一项基本权利。无论是谁,健康福祉都应该得到充分保障。

  过去几十年,人类卫生健康领域取得诸多历史性突破:征服天花病;1990年以来,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50%以上,全球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提升至少7岁……以中国为代表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人均预期寿命和居民主要健康指标等方面取得飞跃性进步。

  6月10日,观众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博览会上了解海洋生物医药信息。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然而,实现“人人得享健康”的目标仍然任重道远,人类健康仍面临各种挑战:各国卫生发展水平极不平衡,全球一半人口无法获得基本卫生服务;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对健康的危害日益加重;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和许多传染性疾病正在剥夺亿万人的健康甚至生命;便捷的交通和信息网络、日益紧密的人员和贸易往来,也让疾病的传播扩散变得更加容易……

  维护卫生安全,促进人类健康,没有任何国家和地区能够置身事外,加强合作、群策群力是时代之需、大势所趋。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提出并努力推动“健康中国”战略,颁布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行动方案,促进中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积极参与国际健康合作,为世界解决基本卫生覆盖问题贡献了可借鉴的路线图。

  人类社会已经迈入崭新的大健康时代,健康财富的钥匙就在你我手中。利用创新促进人类健康,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开启维护和增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健康福祉的新篇章。

  6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博览会上,宏济堂工作人员在展示手工制药丸技艺。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文章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 人类健康 新华时评 钥匙 财富 福祉 1990年 参保率 天花病 恶性肿瘤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潘基文:在习主席领导下,中国战“疫”必胜!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先生通过中国日报发布慰问视频。在视频中,他说:“当知晓中国朋友们处于新型冠状病毒的阴霾下时,我的心便同你们牵系在一起。

  •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亚洲减贫报告》 为地区发展提供治理成果

    博鳌亚洲论坛24日发布《亚洲减贫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和“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案例研究报告,这是论坛首次同专业机构合作对亚洲国家减贫和“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进行比较研究,为地区发展提供治理成果。

  • 习近平致信祝贺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开幕

    6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在青岛开幕。希望大会能够有效凝聚各方力量和共识,交流互鉴,推动全球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卫生健康领域国际合作,为全人类健康福祉作出贡献。

  • 习近平致信祝贺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开幕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6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在青岛开幕。希望大会能够有效凝聚各方力量和共识,交流互鉴,推动全球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卫生健康领域国际合作,为全人类健康福祉作出贡献。

  • 从博鳌亚洲论坛看《外商投资法》带来哪些红利

    在全球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挑战背景下,以“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为主题的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成功举办。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外商投资法》确立了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为进一步加强对外商投资促进保护,推进中国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打下了基础。

  • 2049年的今天 我们的城市和乡村将变成什么样?

    在这场“未来的乡村 未来的城市”为主题的分论坛开始前,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发出了在亚洲建设未来城市试点的提议。参会嘉宾认为,目前全世界有55%的人在城市里面居住,很多城市都或多或少有大城市病,未来通过人工智能,可以有效的优化城市功能,有效解决大城市病。

  • 亚洲媒体合作会议在博鳌举行

    3月29日,亚洲媒体合作会议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罗林泉、博鳌亚洲论坛媒体与文化事务部主任钟卉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 从博鳌热议看中国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

    中国通过改革开放,由积贫积弱、百废待兴的状态起步,用短短40年时间,创造了发展和减贫领域的中国奇迹,鼓舞了广大发展中国家锐意进取的士气,坚定了它们一心一意谋发展的信心。中国通过改革开放,有力地驳斥了试图通过以邻为壑的保护主义、内顾举措来发展自己的“本国第一”发展模式的有效性和合法性。

  • 凝聚共识,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全球化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于3月29日落下帷幕。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凯尔德表示,中国已经采取了许多开放举措,同时也在进一步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 只有退了“虚火”,才能健康发展——金融科技发展的博鳌之辩

    题:只有退了“虚火”,才能健康发展——金融科技发展的博鳌之辩 相较于助推金融发展的“真火”,金融科技领域还存在一些有待退去的“虚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