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惟愿永作蒲类游——记河南援疆干部、巴里坤县旅游局副局长周伟凡

2019年06月10日19:47  来源:哈密日报

5034

    为了在古城景区合理安装标识牌,他和同事用脚丈量方位;他时时换位思考,如果自己是游客需要什么体验;他把所有的旅游规划都装在脑海里,不时琢磨……这就是河南援疆干部周伟凡。

周伟凡一家在哈密机场合影留念。

    原任平顶山市文化旅游局办公室副主任的周伟凡,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旅游局任副局长,分管旅游规划、市场开发等工作。2017年以来,他利用自身业务优势,一直为巴里坤古城景区5A提升、巴里坤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而努力。    

巴里坤地处天山北麓,旅游资源丰富,包含了森林、草原、湖泊、戈壁等几乎所有的新疆自然景观,在2016年初就被国家确定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巴里坤古称蒲类,是古丝绸之路北新道进入新疆的第一重镇。巴里坤古城景区作为文化旅游融合的典范,素被史学家推崇为新疆汉文化的宝地,然而薄弱的旅游基础设施制约了当地旅游业发展。将巴里坤古城景区成功打造成5A级景区,不仅可为巴里坤培育旅游产业新的增长点,还将带动哈密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徒步定位标志牌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打造5A级景区,完善基础设施是一项庞大而繁琐的工程。现在走在古城景区的大街上,随处可见旅游指南——景区导向标识牌。这487块标志牌,是周伟凡和同事们徒步定位、逐块确定安装细节的。    

从县城出发,怎样游览古城景区的所有景点?他入疆前的标志牌是十年前制作的,已远远不能适应现在的旅游需求了。在进行大量的摸底调查之后,他和同事们开车,每到一个路口、每隔一段距离,就停下来观察、定点、布局。    

“为什么不看着地图去定点?”面对记者的疑问,周伟凡说,地图和实际地理条件有一定的误差,标志牌的安装必须符合游客的出行习惯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游客习惯走哪边、怎么看着方便,景区标识牌就安在哪里。在红绿灯路口附近,标识牌要延伸二三十米的位置,才比较合适。就这样,他和同事花了4天时间,共确定了487块巴里坤古城景区旅游标识牌、方向指示标、导览图的所有布点。   

 公厕的选址、安装也同样不易。“游牧民族不擅长盖房子,但是在景区,如果不给游客修厕所,所有的地方都有可能是厕所;如果不给游客修垃圾桶,所有的地方都有可能是垃圾场;如果不给游客修停车场,所有的地方都有可能是停车场。”    

在巴里坤,除了县城其他地方就没有基础管网,没有上下水;建设时间也仅有5至10月份,10月以后下雪无法保证工程质量;冬天气温可达零下三十多度。他和同事们精心选址,又对管网运用电加温技术,让水箱里的水保持8度恒温,确保每个公厕都可以正常运转。    

周伟凡说:“通过加强旅游标识标牌和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游客提供更人性化的旅游服务,进一步推进全域旅游的发展。”    

解说改变旅游    

从2018年10月开始到今年4月,在周伟凡的努力下,全疆首个“全域旅游智慧解说系统”落户巴里坤县。    通过基础调研,周伟凡和同事们发现,在旅游过程中解说对游客的旅游体验至关重要,规范的解说系统能使游客深度了解旅游目的地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土人情等,从而提高游客满意度,通过解说系统还可以延长游客在旅游目的地的停留时间,促进旅游消费。    

2018年巴里坤县旅游局委托有关公司根据巴里坤县全域旅游发展需要,专门研发了全疆首个“全域旅游智慧解说系统”——巴里坤县全域旅游智慧解说系统。    

周伟凡连游客的体验细节都考虑到了——游客不用下载app,巴里坤县全域旅游智慧解说系统采用微信小程序搭载平台,游客扫码就能听讲解。游客只用点击一次,即可实现景区内外的定点解说与背景解说的自动切换。    

解说内容上,巴里坤县全域旅游智慧解说系统从专业角度梳理了巴里坤县全域旅游资源后,通过创意策划、分类设计、语音转换等方式形成了六大特色化解说板块,包括巴里坤概况、风光、历史、文化、民俗、美食等,并专门为旅游管理部门预留了住宿、餐饮、特产购物等旅游业态端口,为进一步规范旅游相关服务要素提供了管理工具。    

周伟凡说:“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在主要道路入口安装广告牌,在全县旅游宣传册、景区全景图、景区门票、景区解说服务窗口等放置解说系统二维码等方式向游客推广使用巴里坤县全域旅游智慧解说系统,持续提高游客对巴里坤旅游的满意度。”    

2017年以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入援疆资金对巴里坤湖、高家湖、头道河子等景区进行了基础设施改造;按照国家5A景区标准,完成了古城旅游区内部标识标牌系统建设,完成了智慧语音讲解系统的建设;为巴里坤旅游景区修建旅游厕所32座,其中国家3A旅游厕所7座;完成了全域旅游标识标牌系统,从高速到省道沿线的引导标识以及303省道旅游停车区的建设等。    

“美丽乡村游”让更多群众受益    

巴里坤每年10月份就进入了冬季。怎样让游客领略冬天的美,成为周伟凡心头的一件大事儿。巴里坤地处山区,冬季旅游的安全性、旅游景点的观赏性等都要考虑周到。特别是他和农家乐的老板说房间需要改造才符合内地游客的习惯,往往会碰壁。第一年碰壁、第二年碰壁,第三年他还继续说。“我希望来的游客对巴里坤有一个好印象。”   

 随着旅游专列、专机的开通,旅游市场的变化农家乐的这些老板也是看在眼里的。今年3月份,他邀请河南专家来巴里坤讲解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的培训,原本只通知了30多人,没想到却来了100多人听课。“有的人一大早就从巴里坤最远的乡镇赶来。”    

巴里坤美景无数,高家湖便是巴里坤的世外桃源。随着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高家湖这种独具特色的景区更受到内地游客的青睐。在高家湖生活多年的孟山江以前一直以打渔为生,居住在小铁皮房子里。冬天冰面厚度达2米多,打不成渔就只能休息。随着越来越多游客的到来,他在湖边架起了10个小木屋,年收入可达200多万元。生活富足,手里有钱,成为高家湖景区农家乐村民的真实写照。这些游客回去以后,大多会在微信朋友圈极力推介哈密旅游和新疆旅游。    

儿子,我想接你放学    

“旅游产业的发展,老百姓是看在眼里的。”聊起工作,周伟凡侃侃而谈。而说到家里,周伟凡则是沉默的多。“别看我们只身在外,挺潇洒的样子,如果不是家人在背后默默支持,有时真的很难坚持下去。”    

巴里坤的紫外线极强,几乎天天在外奔波的周伟凡,黑色外衣已被晒成深紫色;长期在戈壁滩、草原上被风沙呼呼吹着,他患上了疱疹性角膜炎。左眼不但视力从1.5降至0.8,也不会再流泪,时不时需要点眼药水滋润眼球。    

“这些都不算什么,可以克服的。”最让周伟凡内疚的是去年好不容易攒个探亲假,特意回家给儿子过生日。他提前买好了生日礼物,就在儿子生日的前一天,他接到了巴里坤援疆分指挥部的电话,工作急需他立即赶回来。看着儿子失望的眼神,他则毅然地返回新疆工作。他说:“别人都说给孩子辅导作业会鸡飞狗跳,我很想尝尝这个滋味。等我下次再回家,我想去接儿子放学,陪他好好写次作业。”(平顶山日报传媒集团记者 程颖)   

  ● 援疆感言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援疆的经历给了我不同以往的生活状态和工作环境,这个机会很难得。新疆有特色美景和美食,有热情淳朴的各族群众对河南援疆工作的支持。    

现在,巴里坤的旅游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这为当地旅游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作为项目建设的亲历者,我感到骄傲和自豪。如果援疆期间,我的工作能给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带来变化,能给当地人的旅游发展观念带来变化,我觉得很值得,实现了我们援疆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初衷。    

如今旅游产业连续几年被巴里坤定位为县支柱产业。如果通过旅游带动了当地群众的增收致富,让这里的老百姓像平顶山市鲁山县农家乐那里一样富起来,就说明这3年我没有混日子。我希望看到巴里坤旅游的变化,让这一方绿水青山发挥它的价值,给当地人带来金山银山,我想这就是旅游援疆工作最大的意义吧!我们河南人能吃苦肯吃苦会吃苦,如果工作有意义,一切都是值得的。虽然3年的时间远离父母妻儿,不能尽孝尽责,但是只要脚踏实地、真心实意地做事,家人总会理解你的。(周伟凡)

文章关键词:解说系统 游客 巴里坤县 疱疹性 旅游局副局长 疆干部 全域 河南省委 古城 农家乐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