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什么是初心?这场“考试”告诉你

2019年06月11日11:26  来源:求是网

5034

  从小到大,你考过多少次试?你所经历的最长的考试有多久?对于刚刚结束高考的学子们来说,这个答案或许是数十年。然而今天,笔记君想和大家聊聊一场特别的“考试”。它的时间跨度之长,足以超过我们的年龄。

  让我们从1919年出发,在历史的长卷上,在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和“赶考”的故事中,感悟初心的力量。  

  图为巴黎和会会场。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供图

  1919,“同胞们起来呀!”

  1919年上半年,中国在巴黎和会外交失败的消息传到国内,一时激起了各阶层人民的强烈愤怒。以学生斗争为先导的五四爱国运动爆发了。斗争如燎原之火蔓延全国,扩展到二十多个省区、一百多个城市。

  “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国亡了!同胞们起来呀!”爱国青年们发出了那个时代最悲愤的呐喊。那么,如何反对外国的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如何摆脱封建专制统治下造成的黑暗和愚昧?如何改变国家贫穷落后的面貌,使之臻于繁荣富强的境地?救亡图存的历史重任就摆在面前!

  由于在五四运动中亲眼看到工人阶级表现出来的伟大力量,一部分先进知识分子便“出发往民间去”,跑到工人中去办工人学校,去办工会。这些人后来成了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骨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所总结的:

  “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经过反复比较、探索,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一场漫长而伟大的“考试”也在历史的舞台上拉开了帷幕……

  2017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是习近平等在浙江嘉兴南湖边瞻仰红船。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1921,南湖红船开天辟地

  “1921年,五四运动之后,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树德里3号举行。然而,由于会场受到暗探注意和外国巡捕搜查,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举行。就这样,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一把橹桨摇醒了在茫茫黑夜中摸索了半个多世纪的中国。

  从这里出发,爱国青年们的理想之船,驶入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大潮,中国革命也自此有了光明与希望。从这里出发,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总结道: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2017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是31日上午,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上海和浙江嘉兴,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在中国革命的原点,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

  “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图为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

  1949,从西柏坡“进京赶考”

  1949年3月5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召开。3月23日上午,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离开中国革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临行前,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回答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道:“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怀揣蓝图,从西柏坡“进京赶考”,中国共产党自此开始了建设新中国的宏伟大业。从一穷二白到改革开放,再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铁钉、火柴都要进口,到自力更生造出“两弹一星”,再到“嫦娥”奔月、“蛟龙”入海……70载奋斗历程,在这场一直进行的“考试”背后,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的初心。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

  “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9,新时代“赶考”路上

  2017年金秋,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主题,鲜明地向世人宣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

  从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从只有50多位党员到拥有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基层组织,成为世界最大执政党,百年奋斗,初心不改。而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直到今天,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行进在新征程的“赶考”路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虽然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最后,笔记君想摘录两段总书记的深刻论述,与大家共勉:

  “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字字千钧,让我们一同牢记!

  相关链接:

  习近平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文章关键词:考试 初心 习近平 赶考 进京赶考 五四运动 西柏坡 中国共产党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蛟龙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还有不到20天,多地下发通知!

    防疫须知还提醒考生,应在首场考试时携带《安徽省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健康承诺书》进入考点,并在进入考场时交给监考员。考生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口罩;在隔离考场考试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 洛阳经开区税务局:“宪法宣传周”活动形式多样深入人心

    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规范执法者的行政行为,增强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国家税务总局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采取多举措进行普法宣传。

  • 韩国疫情之下迎高考

    12月2日,在韩国京畿道城南市,工作人员在设于某高中的高考考点进行消毒作业。新华社发(李相浩 摄)12月2日,在韩国京畿道城南市,工作人员在设于某高中的高考考点进行消毒作业。

  • 教育部:“十三五”以来高校毕业生累计达4088万人

    在12月1日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指出,“十三五”以来,高校毕业生累计达4088万人,初次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77%以上。全面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公办民办同招入学政策,24个大城市中免试就近入学比例已经达到98.6%,85.3%的随迁子女进入公办学校就读或者享受政府购买学位的服务。

  • 北京2021年度公务员扩招156人,下周一开始报名

    北京市各级机关2021年度考试录用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和其他相当职级层次公务员工作日前正式启动。市级机关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主要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区级及以下机关主要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

  • 高校寒假时间公布!快来看看放假时间最长的是谁?

    11月25日 2021年放假安排公布 大家才发现 2020年已经接近尾声 对于学生党来说 考试近了 寒假没有最长,只有更长 总有一些学校 你没考完,它就放假 你放假了,它也放假 你返校了,它还放假 

  • 老师必须亲自改作业!河南一地明确了!否则……

    为规范我省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省教育厅制订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十严禁”↓↓↓4.严禁以任何形式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以及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的竞赛、评级活动。

  • 取消驾考"70岁上限" 9旬老人也来咨询

    适用初次申领、增驾小型汽车(C1)、小型自动挡汽车(C2)、轻便摩托车驾驶证(F)、临时驾驶许可(包括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驾驶证)。3.能力测试合格后,超过三个月内未到驾培机构提交报名信息的,需重新参加能力测试。

  • 【决胜2020】一片小茶叶 蹚出脱贫致富路

    全县茶园36万亩,规模、产量、产值均居陕西省产茶县之首,成为全省最大名优绿茶生产基地县;全县15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全部产茶,种茶农户达7万余户,从业人员21余万人,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690元。

  • 国家职业资格 全省统一鉴定考试明日开考

    全省国家职业资格统一鉴定考试将于11月21日开考,每位考生的考试信息通过短信和邮件两种形式发送。未收到短信或邮件的考生请联系报名机构获取考试科目口令。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