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风雨过后 红旗挺立

2019年06月14日12:47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6月13日,参加“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的记者们,在江西于都县祁禄山沿着当年中央红军长征走过的“红军小道”冒雨行进,体验红军穿越深山峡谷的艰苦行程.(夏康健 郭智勇摄影报道)

  阴雨绵绵,山路湿滑。记者来到江西于都县偏远的宽田乡上堡村,踩着泥泞的山间小道,爬进半山腰的石山背篾丝洞。

  刚进这个石灰岩天然溶洞,便得手脚并用小心翼翼往下挪,踏到洞底平坦处往前走近百米时,红军后代兰清森赶紧伸手拦住:“危险!前面是悬崖!”止住脚步,低头看去,漆黑一片,打开手电筒也难以看清。

  站在悬崖边,兰清森动情地介绍说:“1935年4月,时任瑞西县委书记马德明陷入敌人重围,后不幸被俘。面对敌人的酷刑折磨,马德明没有屈服投降。”后来,马德明假称篾丝洞内埋有金条银元。等敌人将他抬进洞里,在悬崖附近忙着挖东西时,马德明跳下悬崖,壮烈牺牲。

  1934年10月,中央机关和红军主力准备战略转移长征时,成立了中共中央分局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办事处,继续领导留守苏区的主力部队1.6万余人及地方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以牵制敌军主力。

  10月底,宁都、于都、瑞金、会昌四县的三角地区组建瑞西县,马德明任县委书记,中共中央分局、中央政府办事处等机关迁入瑞西县内。

  中央红军出发长征后,国民党军快速进占中央苏区各县。至11月23日,瑞西县成为中央苏区仅存的一方孤岛。面对几十万敌军,马德明领导瑞西县游击司令部和瑞西县独立营,坚持开展游击战争,积极安置红军伤病员。

  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有7000多名伤病员留在苏区治疗,瑞西县砂星区(今于都县沙心乡)群众细心照顾伤病员,杀鸡烹米给红军伤病员吃,村民刘发娣收留安置12名红军伤病员的故事,更是惊心动魄。

  刘发娣的孙子朱书荣介绍,当时爷爷朱学球参加红军,奶奶冒着生命危险,陆续收留12名红军伤病员,将他们藏在茂密山林的地窖里。孩子们分头帮忙,有的挖野菜找红薯,有的趁天黑偷偷送饭,有的上山采草药。硬是坚持照料了一年多时间,12名伤病员痊愈后陆续奔赴战场。

  篾丝洞山脚下,矗立着革命烈士纪念碑。面对马德明烈士和上堡村160多名烈士的纪念碑,记者一行深深鞠躬,默哀致敬。

  抬头望去,烈士纪念碑正对着的山顶上,一面红旗高高挺立!

文章关键词:马德明 伤病员 西县 中央红军主力长征 悬崖 游击战争 中央苏区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