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对“应景造势”要保持警钟长鸣

2019年06月14日16:44  来源:映象网

5034

  6月12日,陕西省纪委监委网站秦风网就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58起典型案例进行了梳理分析,类型主要集中在履职不力、违规决策和弄虚作假三个方面,其中提及山阳县两岭镇原镇长邢庭忠应景造势问题。2015年,为应付上级观摩验收,邢庭忠同意三合村组织群众在3亩土地上除草、翻地,盖上玉米秆“造假迎检”。2018年12月,邢庭忠受到党内警告处分。(6月14日 澎湃新闻)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点名”的四类突出问题中,“应景造势”赫然在列。所谓应景造势,字面的意思,是指为了适应当前情况而故意制造声势,实则是指部分党员干部以投机取巧、弄虚作假的方式“挣彩头”“博出位”,搞华而不实、违背民意、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近年来,在扶贫领域频频曝出的“装羊迎检”“租牛迎检”等现象,就是应景造势的具体表现形式。

  有的党员干部热衷于“应景造势”,主要有三种原因。一是担当不够。干工作不愿下“绣花”功夫,缺乏担当精神、欠缺担当本领,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二是喜欢折腾。有的好大喜功,擅于讨好和吹嘘,只看上级脸色不顾群众意愿,只重宣传造势不重实际落实,做工作“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三是虚伪浮躁。有的受官本位思想影响,“官老爷”做派和“衙门作风”严重,“对上唯唯诺诺,对下横眉立目”,风声大雨点小,做工作脱离实际。

  做工作“应景造势”不是小问题,其危害性不容小觑。一是严重贻误工作,导致工作脱实向虚,使相关工作得不到真正有效落实。二是严重浪费资源, 把宝贵资源用于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貌似亮点纷呈实则劳民伤财。三是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伤害老百姓的感情,损害群众的信任和信心,破坏党群干群关系。

  “应景造势”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反映和体现,折射出个别党员干部扭曲的权力观、错位的政绩观。从根本上讲,还是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漠,没有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问题没有把群众利益放在心里,干工作没有把群众利益放在眼里。

  在大力反对和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当下,“应景造势”形象受到了极大的遏制,但也要看到其并没有绝迹,决不可掉以轻心,而要保持警钟长鸣。对新发现的“应景造势”形象,对那些打着“政绩”幌子“造景”“造势”“造假”的行为,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以铁的纪律倒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贯彻落实好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对“应景造势”坚决说“不”,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撸起袖子苦干实干,以务实为民的实际行动兑现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向秋)


文章关键词:应景造势 警钟长鸣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