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孩子机场摆渡车上昏厥,幸好遇到中国援赞医疗队!

2019年06月14日21:58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郑州6月14日电(记者王烁)“有没有人帮我们救救孩子!”6月12日晚上9点40分左右,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一辆前往T3航站楼的摆渡车上,一名怀抱孩子的男子大声呼救。一旁孩子的妈妈已经不知所措,焦急地哭了起来。

 此时,正准备转机前往赞比亚的中国援赞比亚第21批医疗队队员正好在这趟摆渡车上,队员全部来自河南。听到呼救后,医疗队队员徐光、张训功、田兆华和李朝亮立即上前救助。

 “我们是医生,请你们不要担心。”张训功一边安慰孩子的父母,一边与徐光、李朝亮合力接过孩子,并将孩子平放在摆渡车的地板上。

 此时,孩子已神志不清、口腔有大量分泌物、嘴唇发干发紫、呼吸微弱且全身抽搐,情况十分危急。张训功、徐光、田兆华第一时间将孩子头部偏向一侧,为他清理口腔分泌物,防止其误吸后堵塞呼吸道。其他队员在一旁协助疏散人群。

 经过询问,原来这对年轻夫妇也是在首都机场转机,而此前在前往首都机场的航班上,孩子已经开始发烧。

 根据家属的描述,援赞医疗队队员们一致判断认为,孩子很可能是因为发烧,再加上摆渡车厢拥挤、空气稀薄而导致的高热惊厥。于是,他们随即给孩子进行了物理降温。

 在物理降温的过程中,孩子的情况已有好转,为进一步明确情况,李朝亮从背包中拿出随身携带的听诊器为孩子听诊心肺,发现无碍后,他才松了口气。

 在一系列急救措施后,孩子渐渐恢复了意识,他的唇色逐渐红润,呼吸也开始平稳起来。“虽然孩子那时还在发烧,但生命体征已无大碍。”张训功说。

 在援赞医疗队员救助的过程中,有热心群众联系了机场医务人员。“当时机场医务人员给孩子测量了体温,高烧39.4℃,我们几个都建议孩子父母改签(机票),等孩子情况完全稳定后再出行。”一番嘱托后,张训功和他的队友们才放心地离开现场,去办理登机事宜。

 回想起这次抢救孩子,张训功说:“虽然整个抢救过程只有5分钟左右,但我们医疗队员相互配合,积极施救,团队意识很强。遇到这种紧急情况,我们做医生的必须挺身而出,因为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文章关键词:医疗队队员 孩子父母 昏厥 李朝亮 物理降温 分泌物 医务人员 口腔 发烧 高热惊厥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蒙古国捐赠羊肉送抵海南

    当日,根据商务部的总体安排,308箱蒙古国捐赠羊肉经过核酸检疫后,由冷链汽车运达海口,这批捐赠羊肉将免费配送给海南省865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当日,根据商务部的总体安排,308箱蒙古国捐赠羊肉经过核酸检疫后,由冷链汽车运达海口,这批捐赠羊肉将免费配送给海南省865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 这个展览,让人红了眼眶...

    在观展的观众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是曾经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援鄂医疗队员,或是解除隔离的留学生,又或是展品提供者、亲历疫情的市民。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医疗队刘青玲携三位队友,从西安来到展览现场,看到援鄂医疗队队员们告别家人奔赴一线,忍不住落下了眼泪。

  • 迟到的团圆味更浓——四方“游子”坐着高铁回武汉过中秋

    题:迟到的团圆味更浓——四方“游子”坐着高铁回武汉过中秋 这几天,在开往武汉的高铁上,在武汉三大火车站的站台上,一幕幕动人的场景照亮这个特别的团圆节日。

  • 援鄂医护收到湖北定制月饼,打开瞬间泪目了

    湖北人民专门送上了 贵州的一位援鄂护士收到后 ↓↓↓1月27日 周品娇作为贵州省首批 连夜启程奔赴湖北 专门为抗疫英雄 定制了一批中秋月饼 礼盒中的祝福封条和感谢信 都来自粉丝留言 

  • 【地评线】南方网评:学习抗疫英雄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9月23日,广东省举办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事迹报告会,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及5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2名先进集体代表,讲述感人抗疫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回望9个月前,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鲜明提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