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塔经贸合作站上新起点

2019年06月15日21:41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中国和塔吉克斯坦两国人民友好往来源远流长。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独立后,中国成为第一批同塔吉克斯坦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中塔是全面战略伙伴,得益于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共建“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动力,双方政治互信日益巩固,各领域合作深入开展,已成为山水相连的好邻居、真诚互信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彼此扶持的好兄弟。

  近年来,得益于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共建“一带一路”,中塔双边经贸往来日益密切,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15.04亿美元,同比增长11.6%,两国在投资、贸易、产能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几年,中塔贸易额将突破30亿美元。乘着“一带一路”东风,中塔大项目合作引领经贸关系全面深化。2000多年前,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了著名的丝绸之路,也开启了中塔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如今,中塔共建“一带一路”,为帕米尔高原的丝路古国带来了新的活力。塔吉克斯坦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备忘录的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塔吉克斯坦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相辅相成,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帮助没有出海口的塔吉克斯坦挖掘过境运输潜力,进入世界市场。

  在两国政府的推动下,一大批大型合作项目顺利实施。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亚湾—瓦赫达特铁路桥隧道成功连接塔南北铁路,中塔公路一期项目顺利竣工后,二期项目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之中。在改善民生方面,杜尚别热电厂的建成彻底解决了该市冬季缺电困难,中央直辖区500千伏输变电线的竣工,解决了塔吉克斯坦直辖区及东北部山区电力供应不足问题,增强了塔吉克斯坦全国电网运营安全性及稳定性。在产能合作方面,中国企业帮助塔由水泥进口国转为出口国,实现向周边邻国出口创汇。中国新疆企业在塔南部哈特隆州投资建设的纺织产业园改变了当地棉花种植方式,完善了深加工产业链,带动了当地居民就业。实践证明,中塔两国已经携手走出了一条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共享繁荣的道路。

  拉赫蒙总统今年4月份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塔一贯认为与中国的合作具有战略意义。塔吉克斯坦拥有可观的人力、农业、矿产和水电等资源,愿积极发展同中国的互利合作,通过对接落实更多项目。

  上图:位于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纳乌鲁兹宫阿尔章会议厅。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摄 右下图:塔吉克斯坦境内多山,山地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93%,有“高山国”之称。图为无人机航拍的塔吉克斯坦努列克湖。 新华社记者 张若玄摄

  6月12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以西的吉萨尔,吉萨尔樱桃园的员工在采摘樱桃。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摄

  目前,中国已成为塔吉克斯坦最大投资来源国和主要贸易伙伴,中国资本是塔吉克斯坦经济发展的重要助力。如今,在塔投资兴业的中资企业已有300多家。拉赫蒙总统认为,引进中国投资在提升两国贸易额、发展塔国民经济、实施塔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塔工业化进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中塔两国签署了总额30亿元人民币的本币互换协议,2018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同塔储蓄银行签署6000万元人民币授信协议,人民币贷款和贸易结算业务稳步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对塔境内项目提供了融资积极支持。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刘彬表示,目前两国人民币贷款和贸易结算业务稳步推进,双方还在探讨成立联合投资基金的可能性。

  绿色环保是中塔合作新亮点,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中塔农业合作示范区项目实现了两国在农业领域的深度合作,带动当地就业4000余人,年缴纳税费1000万美元以上。塔农业部部长萨拓里·伊扎图罗表示,塔中合作特别是在农业示范区方面的合作,已经取得了非常广泛的成果。塔吉克斯坦采取积极举措,引进了中国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在棉花和果蔬深加工方面,我们也愿意进一步加强与中方的合作”。

  除此之外,近年来两国教育、文化往来更加密切,民意基础日益深厚。“汉语热”“塔吉克斯坦热”已在两国蔚然成风。中国多所大学开设了塔吉克语专业和塔吉克斯坦研究中心。塔吉克斯坦目前有两所孔子学院和一个孔子学堂,一些大学和中学也开设了中文课程。近年来,到中国留学的塔吉克斯坦学生数量不断增长,中国已成为继俄罗斯之后塔吉克斯坦人留学的第二大目的地国。

  塔吉克斯坦拥有丰富的人力、农业、矿产和水电等资源,中方具有广阔的市场、资金和技术,在“一带一路”建设这一纽带的作用下,必将找到更多合作契合点,造福两国人民,铸就新的辉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廖伟径)

文章关键词:经贸关系 经贸合作 合作共赢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外交部:推动中欧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今天(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根据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中国在今年三季度已经取代美国成为欧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华春莹介绍,今年9月双方正式签署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将推动中欧优质农产品更快捷、更便捷进入对方市场。

  • 中欧专家:双方经济互补性大于竞争性 对中国市场发展充满信心

    11月27日,由总台国际传播规划局、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与欧洲新闻台(Euronews)联合举办的《对话世界:后疫情时代中欧合作展望》主题研讨会节目通过线上视频方式成功举行。”  根据本次主题研讨会制作的《对话世界:后疫情时代中欧合作展望》节目将于近期在CGTN法语频道与欧洲新闻台进行多语种、全媒体平台同步播出。

  • 打造中哈经贸新增长点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困境,欧亚经济联盟国家应加大力度发展电子商务,利用电商平台扩大对华出口。哈萨克斯坦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达到11亿美元,占全国零售贸易总额的9.4%;预计今年全年电商销售额有望达到22亿美元。

  • 热评丨进博会体现出中美之间不可分割的经贸关系

    在疫情笼罩、全球经济步入衰退的背景下,第三届进博会的召开无疑为寒冬里的世界经济增添了一抹亮色。美国企业的参展热情十分高涨,一些著名企业在参展同时还将中国区总部落户上海,体现出中美之间不可分割的经贸关系。

  • 海外网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签署释放三重信号

    9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

  • 欧盟中国商会负责人:中德欧领导人释放出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的坚定信号 给予在欧中资企业更大信心

    9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周立红在布鲁塞尔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刚刚结束的中德欧领导人会晤是历史性的,具有深远意义。

  • 中美经贸会谈融洽顺畅

    8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从通话内容看,双方谈到了加强中美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等问题,尤其是提到“双方同意创造条件和氛围”继续推动协议落实。

  • 美工商界呼吁加强中美经贸合作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刊文指出,美国科技公司对中国市场依赖程度较高,包括苹果、英伟达、英特尔等科技企业销售额均高比例依赖中国市场。美国《华尔街日报》也撰文指出,疫情下中国成为美国企业的“避难所”,中国经济复苏帮助美国公司抵消美国国内销售严重下滑的损失。

  • 调查显示:大多数美企对中国市场持乐观态度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11日发布2020年度《中国商业环境调查》称,大多数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持乐观态度。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高级副会长彭捷宁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会员企业普遍表示,在中国生产是为了中国市场。

  • 报告显示中国在美投资助力美国经济增长

    美国中国总商会12日发布的《2020年在美中资企业商业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成员企业在美投资超过1230亿美元,有助于美国本土就业增加和经济增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