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他们一边吸氧,一边开火车

2019年06月15日22:51  来源:中国铁路

5034

在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工作

是什么体验?

一边吸氧一边开火车?

这可不是传说

在青藏铁路上

这样的事情十分常见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

格尔木机务段担负着

青藏铁路格拉段的列车牵引任务

“一边吸氧一边开火车”的壮举

就是由这里的火车司机完成的

我们访问了几位

在这里工作的高原“铁汉”

了解了在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工作

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李建明

青藏铁路格拉段

首趟列车司机

2006年7月1日,对我来说是个永生难忘的日子。那时我从480名‘大车’中脱颖而出,担任青藏铁路首趟进藏旅客列车的牵引任务,亲眼见证并参与了‘雪域天路’开通的历史性时刻。一路上,不时有藏族同胞站在铁道旁,手持哈达向我们致意,我为此深感骄傲和自豪。

斯朗旺扎

藏族机车司机

全家的骄傲

我出生在西藏昌都的一个普通农牧民家庭,是我们家乡的第一位火车司机,家人朋友都以我为傲。平时很少有时间回家,但每次回去,我都会穿上制服,这样一来,我的兄弟姐妹就会抢着穿,还会问我各种和铁路有关的问题。将来川藏铁路会经过我的家乡,我很期待到时候家人能坐上我开的火车,到外面的世界看看。

吕泽太

天路机车

“安全守护神”

作为技术科的人员,我虽然没有‘一边吸氧一边开火车’的经验,但是从某种程度来说,我和机车是同呼吸、共命运的。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全段1000多名机车乘务员大多数都有我的手机号码,这样可以确保当机车运行状态出现问题时,我能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并协助他们及时排除故障。

想知道更多高原铁路人的故事吗?

请持续关注中国铁路

更多精彩,随后带来

文字:林飞翼 王韬 吴道洁

视频:赵欣 林飞翼 苏文姜

文章关键词:吸氧 火车司机 青藏铁路格拉段 世界海拔 机车司机 视频 2006年 铁汉 高原铁路 机车乘务员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千钧一发!8岁男孩掉入湖中被冲走 冷饮摊主使尽浑身力气救人

    8月15日傍晚,驻马店新蔡县南湖公园网红桥一8岁男孩落水,其28岁不会游泳的堂哥第一时间跳水营救。千钧一发之际,湖边冷饮摊主董治刚出于救人本能,立即跳入水中营救,使出浑身力气把8岁男孩带回岸边。

  • 洪都拉斯总统感染新冠病毒后身体虚弱 需要吸氧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3日,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军事医院工作的军医迪亚兹(Juan Diaz)透露了埃尔南德斯的最新情况。据报道,洪都拉斯总统府16日宣布埃尔南德斯、其妻子还有两名助手感染新冠病毒。

  • 金鑫:激情满格的“护航员”

    进驻火神山医院初期,科室在短期内全部展开,患者快速收治到满床位,医用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用量激增,库存严重不足。增配转运呼吸机,解决患者转运途中吸氧问题,降低转运风险……  金鑫虽然不在救治一线,却始终保持着“状态满弓、激情满格”的状态。

  • 工信部:集中保障重症患者救治设备供给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3月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工信部通过组织企业生产、国内调用、社会捐赠以及国际采购等多种方式,集中保障大无创呼吸机、高流量吸氧机及ECMO等重症患者救治设备的供给。

  • 武汉战“疫”日记丨在病房里,我理解了那一碗热牛奶带给她的温暖

    因为进入病区需要2个人同时进出,配合穿衣脱衣流程,互相帮助、互相监督,我和虎哥就是一对“完美搭档”。进入病房后,护士告诉我们患者对鼻导管吸氧有些抗拒,可能对于无创呼吸机的面罩吸氧更加不适。

  • 援鄂医生日记曝光 这10个病房的故事让人落泪!

    记录人:查琼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仁济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记录人:肖静(聊城援鄂医疗队、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进驻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 宁波21岁女生看完《复联4》被送医急救:哭得太伤心

    4月24日凌晨,浙江宁波一21岁女生小丽(化名),看完《复联4》首映后,突发胸闷气促、手指抽筋,被送往120急救。医生表示,通过安抚患者情绪放松,吸氧或戴口罩,减少换气频率,即可缓解症状。

  • 正能量!坐飞机突发胸痛 河南籍21岁男护士挺身而出

    这一幕刚好被飞机上的河南籍护士刘星亮碰到,他此行是与同事一起到北京出差学习。此时航班已接近北京市,刘星亮请空乘人员下机后做好随时救助准备。”  曾带过他的老师得知这个消息后表示,刘星亮并不是第一次救人,之前在地铁上也救过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