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习近平访问塔吉克斯坦推动中塔友好走向新辉煌

2019年06月17日19:59  来源:中国网

5034

  陈菊霞新疆大学中亚地缘政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2019年6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主席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受到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的热烈欢迎,并与其举行会谈。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塔吉克斯坦《人民报》、“霍瓦尔”国家通讯社发表题为《携手共铸中塔友好新辉煌》的署名文章。文章标题展现了对两国世代友好关系的珍重,对两国关系美好未来的殷殷期盼。

  访问期间,中塔双方签署《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进一步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同意致力于发展两国全天候伙伴关系,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双方对中塔世代友好关系和两国在各领的互利合作给予高度评价,共同构筑中塔友好关系发展的新蓝图。

  中塔两国作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此次访问是中塔友好关系史上的新里程碑,推动两国合作进入新阶段,深化“一带一路”与塔吉克斯坦发展战略的对接。

  促使中塔关系迈上新台阶

  中塔作为山水相连的好邻居,世代保持友好关系,不存在历史争端和冲突。自两国建交以来,始终秉承互利共赢的理念,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在国际舞台上互相协作,共同发展,促进两国关系进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猖獗,地区发展不确定性上升,这为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带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塔两国充分利用当前的历史机遇,基于互利共赢、立足于平等互信、推进民心相通,为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现在,中塔关系在高层引领下迈进新阶段。

  习近平主席同塔吉克斯坦总统开展元首外交,继续引领中塔关系快速发展。2014年,习近平主席首次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中塔关系进入快车道。2017年,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注入新动力,引领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推动中塔合作进入新阶段

  中塔秉承互利共赢的原则,各领域的合作蓬勃发展。当前,两国以经贸合作为引领,其它领域的合作日渐加快。中塔以“一带一路”合作为主轴,推进经贸、投资、能源化工、交通运输、矿业冶金、基础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合作,使得两国合作呈现多元化、立体化的趋势。

  目前,塔吉克斯坦境内有300多家中资企业,实施大量高质量项目,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为当地人民谋福祉。中方在塔投建水泥、化工、纺织、电力、交通等产业,有力支持塔实现能源独立、交通改善、粮食安全、工业化等发展规划。水泥厂、炼油厂、农业纺织产业园、矿业冶炼工业园等项目顺利实施,成为塔吉克斯坦工业化的加速器。中国已成为塔吉克斯坦最大投资来源国和主要贸易伙伴。未来几年,中塔贸易额将突破30亿美元。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为两国全面合作带来新活力,推动两国合作进入新阶段。

  深化“一带一路”与塔吉克斯坦发展战略对接

  塔吉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覆盖的65个国家之一,是实现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不可或缺的参与者。自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塔吉克斯坦就给予积极回应与支持。

  2017年塔吉克斯坦通过《塔吉克斯坦至2030年国家发展战略》,该战略规定了塔吉克斯坦未来近十年的国家发展方向。根据该战略未来,塔将重点发展交通、能源、农业、旅游等领域,并加强地区间合作。“一带一路”也将优先与沿线国家发展在能源、交通、农业、工业等领域的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与《塔吉克斯坦至2030年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契合。自塔国家发展战略通过后,中塔积极加强其与“一带一路”对接,深入挖掘两国合作的潜力,着力提升合作质量,深化互联互通、能源、工业、农业等领域的合作。中塔两国从战略高度和顶层设计入手,为两国关系行稳致远奠定坚实的基石。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为深化“一带一路”与塔吉克斯坦发展战略对接带来新机遇。(责任编辑:王鑫)

文章关键词:塔吉克斯坦 习近平 友好关系 新阶段 一带一路 农业 战略伙伴关系 新蓝图 霍瓦尔 互利共赢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与中亚农业合作稳步推进(国际视点)

    哈萨克斯坦的骆驼奶、乌兹别克斯坦的车厘子、塔吉克斯坦的干果、吉尔吉斯斯坦的蜂蜜、土库曼斯坦的棉花……今年以来,中亚国家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企业获得对华出口许可,日益多样的中亚特色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赢得消费者青睐。中哈现代农业产业创新示范园位于哈南部的阿拉木图州,由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与哈萨克斯坦国际一体化基金会共同建设。

  • 塔吉克斯坦学者:“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沿线国家共同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副院长赛义多夫19日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为提升沿线国家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共同繁荣作出重要贡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塔“一带一路”合作:机遇与挑战》视频会议19日举行。

  • 时政新闻眼丨 特殊之年上合峰会,习主席这样回应时代之问

    11月10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场内摆放的中国国旗和上海合作组织旗帜(总台央视记者耿小龙拍摄)  △现场有6位同声传译员,进行汉语、俄语和英语翻译。

  •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减贫成就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重大贡献

    当地时间10月16日,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同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合办“加强公共机构作用,实现减贫和可持续发展”线上研讨会。张军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

  • 习近平致电祝贺拉赫蒙当选塔吉克斯坦总统

    10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拉赫蒙,祝贺他再次当选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我高度重视中塔关系发展,愿同你携手努力,推动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 乌兹别克斯坦专家:后疫情时代中国与中亚国家间关系将整体得到提升

    9月8日,乌兹别克斯坦国际问题专家法尔霍特·托利波夫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缓和后,中亚国家与中国的合作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乌专家首先表示,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 俄专家:俄中军人互相参加阅兵具有重要意义

    原标题:105名中国军人将参加俄胜利日阅兵,俄专家:俄中军人互相参加阅兵具有重要意义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23日消息,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远东国家历史教研室主任科洛托夫向卫星通讯社表示,俄中两国军人互相参加对方国家阅兵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和实际意义。

  • 第一报道 | 同两国领导人通电话,习主席谈到这些大事

    6月16日晚,习近平主席分别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通电话。莫雷诺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厄瓜多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宝贵援助和支持,对厄方应对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 习近平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16日晚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通电话。拉赫蒙表示,在你坚强领导下,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显著成效,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成功,体现了中国政府出色的治理能力。

  • 政府工作报告暖侨心、稳民心、增信心

    题:政府工作报告暖侨心、稳民心、增信心 ”  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名誉会长颜安说,报告充分肯定了海外侨胞助力中国抗击疫情的行动,让侨胞们感到欣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