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成立65周年,这些背后的故事你知道吗?

2019年06月19日12:32  来源:中国军网

5034

  今天是2019年6月19日

  人民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

  成立65周年的日子

  潜艇部队是在水下

  遂行作战任务的海军兵种

  具有良好的隐蔽性

  较强的突击力

  能长期在水下作战

  是海军的重要作战力量

  从1954年至今

  它走过了一段

  默默拼搏、不断壮大的航程

  今天,军网微信

  就带您重返旧时光

  看看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

  成立前后的那些故事

  ……

  1

  0

  “

  宁可叫几条军舰开不动,解散几个学习单位,也要满足这次选调潜艇学员的需要。

  ”

  萧劲光

  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后,建设强大海军的重担就压到海军司令员萧劲光的肩头。

  1950年11月,萧劲光告诉当时的华东海军第6舰队参谋长傅继泽,中国要筹建潜艇学习队,海军党委研究决定,由他担任领队。

  其实,早在1950年4月14日,萧劲光在人民海军司令部成立大会上,就提出了建设包括潜艇在内的轻型舰队的思想。

  10月8日,毛泽东主席亲自给斯大林发电报,希望苏联在中国海军潜艇艇员的训练上给予援助。

  不久,中国派军事代表团赴苏联考察。萧劲光随团专门考察苏联潜艇部队建设现状,特意拜访了苏联潜艇部队负责人,着重谈了培训潜艇干部和技术人员的问题。

  当代表团回国后,中国政府正式致函苏联政府。1951年2月,苏联政府答复,同意为中国培训潜艇艇员和必要的指挥人员、基地人员,并提供训练用潜艇,培训地点在海参崴(后改在旅顺口)。

  当时,海军把组建潜艇学习队当作头等大事。萧劲光司令员下了狠心:“宁可叫几条军舰开不动,解散几个学习单位,也要满足这次选调潜艇学员的需要。”

  选调潜艇学员的条件很高,经过精挑细选,海军从各舰队、各海校、炮校、海直机关等抽调275人组成潜艇学习队,派往苏联驻旅顺海军基地学习。

  2

  0

  “

  我们都是打过仗的,吃西餐,难道会比打仗还难?

  ”

  资料图

  队员们到达基地后,受到了苏军的欢迎,但很快,吃饭问题就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关卡。

  按照苏军海军的伙食标准,潜艇灶是最高等级的,但由于生活习惯不同 , 他们平日吃的都是黑列巴(面包)、蒸荞麦、土豆泥、生咸鱼、奶油一类的食物,队员们并不十分适应。

  当时有一段顺口溜是这样说的:早餐是 “一块黄油一杯茶,外加一块黑列巴”;午餐是“玉盘盛来白菜汤,土豆成泥垫饥荒”;晚饭是“大米小米荞麦饭 , 和些色拉拌一拌”。

  初到基地,有一天早晨,一些舰员没来吃早餐,队长傅继泽十分生气。部队集合后,傅继泽说:“同志们,大家都知道了早晨刚刚发生的‘罢饭’事件。我们到训练基地才刚刚吃了两顿饭,没想到竟然发生了这种事。黑面包营养价值、热量高;生咸鱼可以预防晕船。我们都是打过仗的,吃西餐,难道会比打仗还难?”

  队伍一片寂静。他又说:“临上火车时,萧劲光司令员叮嘱我,此次去‘只准学好,不准学坏’。可我们现在连吃饭关都过不去,还怎么去完成学习任务?如果谁觉得吃不惯西餐,不想学了,现在可以打报告,我马上批准你离开这里。有没有不想学的?”“没有!”队伍中传来整齐有力的声音。

  队员们努力适应,很快过了这一关。

  3

  0

  “

  干潜艇的就是要敢拍着胸脯下大海!

  ”

  傅继泽

  潜艇学习队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之中,他们文化程度不一,除了翻译,没有人懂俄语。在三年时间内,他们必须要掌握航海、机电、通信、声呐、雷达、鱼雷、枪炮等二十多个专业,近百门课程。

  轻潜水是潜艇舰员的一个共同科目,也是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舰员在进行水下侦察、水下作业时,离不开它。潜艇一旦失事,轻潜水也是舰员进行个人救生的一种应急手段。

  在轻潜水训练中,难度最大、最危险的是发射管脱险训练。苏军非常重视,除了教官,还派了潜水军医保障。

  在模拟潜艇舱前,苏军轻潜水教官详细讲解了发射管脱险训练的每一个步骤和要领。特别交代,每完成一个动作,一定要敲击管壁两声,表示“感觉良好”。

  刚开始,训练并不是十分顺利。一位副艇长第一个爬进发射管,关闭后盖后,传出了敲击声,表示他“感觉良好”。开始注水时,这位副艇长没调整好呼吸,一口气被“憋”住了……

  没有听到敲击信号传出,教官冲上去打开发射管后盖,赶紧把他拽出来,潜水军医摘下他的面罩,两分钟后,他才慢慢苏醒。

  大家面面相觑,这个科目还真有些危险。

  傅继泽分析:“主要问题是太紧张,乱了套。发射管脱险训练是每一位潜艇兵必须过的一关,过不了这一关,你就将被淘汰。我还是那句话,干潜艇的就是要敢拍着胸脯下大海!”

  重新开始训练,傅继泽穿戴好轻潜水装置,第一个出列。他爬进发射管,关闭后盖,从管内传出“感觉良好”的敲击信号。教官发出指令,傅继泽开始操作往管内注水、供气并调整平衡。

  两分钟后,管内又传出敲击信号。教官发出“打开前盖”的指令,他打开发射管前盖,推出浮标,爬出发射管,上浮出水。

  “没那么可怕!只要胆大心细,按规定的操作程序一步一步做,我们每个同志都可以通过。”傅继泽勉励大家。队员们接着投入训练。

  4

  0

  “

  遵照毛主席指示,学会潜艇作战。

  ”

  1954年6月19日,海军接收了苏联的两艘潜艇,分别命名为“新中国11号”、“新中国12号”。

  3年多的时光,队员们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深耕潜艇技术。在此期间,最让他们难忘的就是周恩来总理的两次视察。

  1952年10月,周总理来到潜艇学习队,与队员们拉起家常,叮嘱大家要尽快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1953年2月,周总理再一次来到潜艇学习队看望,登上潜艇,视察了每个舱室,并在潜艇值更日记上写下了“遵照毛主席指示,学会潜艇作战”的题词。

  经过3年的认真学习,队员们克服了种种障碍和困难,在学习结束时,全部通过考试,为顺利组建我国的潜艇部队做好了准备。

  1954年6月19日,中央军委批准成立海军潜艇独立大队,任命傅继泽为大队长。

  1954年6月24日,中苏两国在旅顺举行了两艘苏联海军潜艇的交接签字和升降旗仪式。在乐曲声中,两艘潜艇上的苏联海军旗徐徐降下,“八一”军旗冉冉升起。

  接收的两艘潜艇分别命名为“新中国11号”、“新中国12号”。1954年6月28日,两艘潜艇在人民海军第一批潜艇舰员的驾驶下,启航驶向青岛。

  7月,人民海军又从苏联接收了两艘潜艇,它们分别被命名为“国防21号”和“国防22号”。

  1955年9月, 潜艇独立大队改编为潜艇第1支队,1958年底又以潜艇第1支队为基础扩编为3个支队。

  此后潜艇部队不断发展,一艘艘潜艇从这里驶向万里海疆,一拨拨优秀艇员从这里走向大江南北。种子部队深植沃土,薪火相传。

  1974年4月,首艘国产潜艇建成并交付海军潜艇部队使用,标志着中国常规动力潜艇走向自主设计研制的新阶段。

  1974年8月,我国第一艘核潜艇加入海军战斗序列。中国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第5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1982年10月,中国进行了首次水下发射运载火箭的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1988年9月,导弹核潜艇水下发射弹道导弹取得成功,标志着中国军队海基战略防御力量初步形成。

  2009年4月23日,在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之际举行的多国海上阅兵式上,“长征”6号核动力潜艇、曾创造一次性潜航时间最长世界纪录的“长征”3号核动力潜艇和两艘常规动力潜艇接受检阅,这是海军核潜艇首次公开亮相。

  ……

  中国建设出了一支能够有效地巩固海防,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与统一的潜艇部队,初步具备了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成为共和国坚不可摧的水下盾牌。

  今天是人民海军

  第一支潜艇部队

  成立65周年的日子

  让我们真诚地道一声

  生日快乐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军网微信;资料参考:《解放军报》《人民政协报》《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的诞生》《中国潜艇部队诞生记——旅顺潜艇学习队纪事 》《解放军生活》、央视网、中国军网、“当代海军”微信公众号 等)

  中国军网微信(zgjw_81)出品

 

文章关键词:潜艇艇员 潜艇作战 1950年 导弹核潜艇 第6舰队 海军潜艇 海军潜艇部队 海军司令员 海军基地 舰员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