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女生应聘暑假工被“套路”:先交“体检费”再交“押金”待遇严重“缩水”

2019年06月19日13:4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每年暑假,总有一些孩子希望自己打工挣点生活费、学费。然而,一切并不是想像的那样美好。6月17日,几名高三毕业的女生在智联招聘网站上看到招聘信息,信心满满地去应聘。然而,她们先是被告知需要交150元“体检费”,随后又被要求交300元押金,而且当初承诺的待遇也变了。女生们感觉受骗了,报警和拨打劳动部门电话后,招聘人员将押金退还,网上的招聘信息也撤了。

女生暑假打工,遭遇“体检费”、“押金”

媛媛(化名)是焦作的一名高三毕业生,很快就要上大学的她家庭贫寒,高考过后打算找一份短期工作,挣点钱作为上大学的生活费。

6月13日,她在智联招聘上看到一则招聘信息,按照上面的说法,是去做检票员,每天工作八个小时,工资有3500元。看到这个消息媛媛非常激动,她算了一下,目前还不到7月份,她可以干两个月,能够收入7000元,这不仅足够一学期的生活费,还能补充一部分学费,于是她决定应聘这个工作。

媛媛说,她按照招聘信息上的联系方式,顺利的联系到了招聘方,对方称是为郑州和开封的两家水上乐园招聘短期工,“3500元一个月,包吃包住,每天工作8个小时,唯一要求是需要干够45天。”媛媛一想没啥问题,于是就动员自己的同学丽丽(化名)一起去报名。6月17日上午10时,二人一起来到郑州航海路第四大街交叉口附近的天明国际大厦12楼33室,见到招聘方的李经理。李经理告诉媛媛二人,因为是要集体吃饭住宿,因此必须先体检。两人看到现场有十多名和她们一样的女孩们在应聘。随后,两人来到李经理指定的一家医院地方,分别缴纳了150元检查费,做了抽血、查肝功、胸透等多项检查。

当天下午,检查结果没有问题,两人找到李经理,交了检查结果,等待对方给安排工作,不料李经理再次让她们交钱,“每人300块钱押金,直接发到我微信上就行。”

李经理解释说,因为必须要干够45天,往年一些学生因为成绩不好,决定复读。然后就不干了,耽误了用人单位的事情,所以必须要交押金,等到工作结束了,他自己会把体检费用和押金退还给大家。

媛媛和丽丽看到李经理一再向她们以及另外一些前来应聘的女孩要钱,联想到以前媒体报道的招聘骗局,感觉到事情不正常,于是拒绝缴费,并打电话联系了在郑州工作的姐姐。

待遇“缩水”,女生退缩

6月17日下午15时,在“招聘处”,另一名女生纯纯(化名)说,她交了150元体检费和300块钱押金后,和20多名年龄差不多都在18至20岁的女一起,被带到郑州的一处地方,等待用工单位前来“领人”。

 “我们被带到一个屋子里,一名自称是经理的人告诉大家,每天工作10个小时,根据分工的不同,并不确定都是在室内干活。每个小时是10块钱,而且到了地头,每个人还要交50块钱的住宿费。”纯纯说,她感觉是上当受骗了,于是质问这个经理为什么他说的话跟招聘方所说的“包吃包住,第一个月3800元,第二个月4500元”完全不同,不料对方狠狠地说:“三千八,四千五,你当你是去当领导呢!”

“看到对方的模样大家都吓坏了,很多女孩都吓得蹲在墙边不敢吭声。”纯纯说,当时她也害怕,但是她感觉不能就这样上当受骗,于是找借口说自己有东西忘在了招聘处,乘机跑了出来。她回到了招聘处,找李经理理论,要求退钱,不料对方坚决不退,只是坚持说如果工作不满意,会继续给她找。

“我现在根本不敢信任他们,坚持要求退费。但是,他们就是不给,整个过程我都录了音。他们骗的不仅是我,还有另外一百多个像我这样的学生。”纯纯恨恨地说。

招聘处:我们承认不合理,但是现在都是这个样子

6月17日下午15时,郑州市航海路第四大街交叉口的天明大厦12楼33室,大门内外均没有任何招聘方面的信息,也没有某公司或者水上乐园等有关的标识和招聘,屋里有10多名女孩,有的是正在应聘,有的是体检过后被要求缴纳300块钱押金,正在犹豫不决。

媛媛的姐夫周先生说,他刚跟对方的招聘负责人进行了交涉,他询问对方三个问题:一是对方是哪家用人单位的招聘负责人;二是有没有工作证件;三是如果是代替别人招聘,有没有委托书。

周先生说,对方先说他是用工单位负责招聘的人,后来又说他是郑州经济开发区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说这个招聘的地方是人才市场的一个分部,他称有工作证,但是“没带来”。至于招聘委托书,他说“这个有”,但是也不在这里,随后他拿起电话联系人让对方给他传一份招聘委托书,但却一直没有传过来。

在与对方的交涉中,周先生说:“为什么不提前跟学生说明总共需要交纳450块钱费用,而是一项一项地‘钓鱼’?现在国家明文规定不准这样收取学生们的押金,这样做显然是非法的。”

对于周先生的质问,李经理说这些情况其实他也知道,“但是领导要求这么搞的,因为用人单位急需用人,需要短时间里把人员招到,因此现在都是这样去搞,不是我们一家,不这样搞进度太慢。”

劳动监察介入,招聘处退还押金

“先交150元,又让交300元,还不知道以后还要交什么,看到这个事情不靠谱,这个招聘处几乎就是个典型的‘三无’地方,我就要求退费,并称不退的话就报警和给劳动监察大队打电话投诉,结果对方依然不退,于是我只得报警。”周先生说。

周先生报警后警察很快打电话了解情况,然后给了经开区劳动监察大队的电话,说这事归他们管,并说如果不管的话再给警方打电话。

随后周先生拨打经开区劳动监察大队的电话,对方一名女工作人员了解了情况后,说给招聘处打电话。当周先生说现场还有很多学生,另外还有一部分交过费用的孩子还在另外一处,让人担心,对方说让周先生先安抚一下现场的孩子,让她们不要报警,他们先了解一下情况。

当天下午16时,该“招聘处”全部退还了媛媛和丽丽所缴纳的费用。

随后,周先生再登录网站,发现那条招聘信息已经撤了。

文章关键词:暑假工 暑期工 应聘暑期工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