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教育部:普通高中新增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等3个课程标准

2019年06月20日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6月20日电 教育部2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教育部教材局对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及教材的修订情况进行介绍称,在课程标准修订情况方面,修订了语文等学科17个课程标准,新研制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3个课程标准,共计20个课程标准。

  教育部教材局指出,为落实中央关于立德树人要求,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育部组织专家对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进行修订,统编语文、历史、思想政治三科教材,修订其他非统编学科教材,情况如下。

  一、课程方案修订情况

  一是进一步明确了普通高中教育的定位。针对长期以来存在的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强调普通高中教育是在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国民素质、面向大众的基础教育,不只是为升大学做准备,还要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和职业发展做准备,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二是进一步优化了课程结构。考虑到高中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及高考要求,在保证共同基础的前提下,适当增加了课程的选择性,为不同发展方向的学生提供有选择的课程。规定学生所有科目都要学,达到基本要求;有特定学科潜力和发展需求的学生在相关科目上可以多学些、学得深些,做到因材施教。

  三是强化了课程有效实施的制度建设。从选课走班等新要求出发,进一步明确课程实施环节的责任主体和要求,增设了“条件保障”“管理与监督”内容,强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课程实施的责任。

  二、课程标准修订情况

  修订了语文等学科17个课程标准,新研制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3个课程标准,共计20个课程标准。

  一是在文本结构上,主要新增了学科核心素养和学业质量标准两部分内容。各学科首次凝练提出了本学科的核心素养,明确了学生学习该学科课程后应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目的是将党的教育方针关于人的全面发展要求具体化、细化到各学科之中,引导各学科教学在传授学科知识过程中,更加关注学科思想、思维方式等,克服重教书轻育人的倾向。研制各学科的学业质量标准,明确学业质量是对学生多方面发展状况的综合衡量,改变过去单纯看知识、技能掌握程度的状况,同时帮助教师更好地把握教学要求,因材施教。

  二是在课标内容方面,努力凸显思想性、时代性和整体性。各学科课标进一步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等内容,全面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新成就;更加关注学科内在联系及学科间的相互配合,克服碎片化及彼此间的脱节等现象。

  三是从实施需求出发,强化指导性、可操作性。切实加强对教材编写、教学实施、考试评价的具体指导。大部分学科增加了教学和评价案例、命题建议等,便于准确理解和把握课标要义,确保课标能够落地,有效发挥统领作用。

  三、教材修订情况

  根据党的十九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的要求,依据新修订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统编了三科教材,全面审核了非统编教材。

文章关键词:课程标准 教育部 普通高中教育 高中学生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课程实施 课程方案 片面追求升学率 学科课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部:严禁挤占体育课和校园体育活动时间

    近日,教育部针对在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关于要保证青少年体育锻炼活动时间的提案做出回应,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严禁挤占体育课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

  • 官宣!暂停!

    2.普通高中录取新生依据招生计划、考生志愿、考试总成绩,坚持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1、面向全省招生的录取工作按照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执行,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批次:空军航空实验班、海军航空实验班,录取时间8月2日。

  •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发挥劳动育人价值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要为青少年学生提供更多劳动教育的机会和平台,支持学生深入城乡社区、福利院和公共场所等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公益劳动,参与社区治理,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地评线】华龙两江评:发挥劳动育人价值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缘何将生物地理纳入中招科目

    日前,省教育厅就做好2020年全省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下发文件,其中“从2020年入学的初一年级新生开始,将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的政策引人关注。省教育厅基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原因在于三个“有利于”。

  • 食品安全应多些“吹毛求疵”的较真

    ……  新闻速递:检测9899828人,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人……近日,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排查结果出炉。北京青年报:北京垃圾分类“月考”成绩不错,为进一步依法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做好“半年考”“年考”“三年考”……答卷打下了坚实基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