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中考照顾生”,人们在担心什么?

2019年06月20日17:11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考前夕,一份“中考照顾生名单”在靖江初三家长群中炸了锅。这份《靖江市2019年初中升学照顾录取情况一览表》公布了靖江市各优质高中照顾录取靖江50名获奖学生运动员的信息。靖江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秦姓科长在接受采访时称:普通高中照顾录取优秀学生运动员政策在泰州从2007年起就开始施行,今年5月初,已将今年50名通过初审的学生信息进行公示,在此期间未收到群众举报和反映。(6月19日澎湃新闻)

  在“教育公平”的呼声不断壮大的情况下,靖江市被曝光的50名“照顾生”名单确实太过于扎眼,太容易令人浮想联翩。大家都知道,近年来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加分项目均在减少,并且把关越来越严格,那么,对于这份“中考照顾生名单”,人们究竟在担心什么呢?

  一方面,在倡导素质化教育的大环境下,教育的目的更加明确,方式更加多样,与此同时,各种加分项目大量缩减,如此种种都是为了实现教育的公平。而靖江市“中考照顾生”却岿然不动,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学生当中的特长生,在中考时给予一定分数的加分是可以接受的,但成为“中考照顾生”却是不应该的,而“照顾”一百多分,更是没有“底线”。这对于广大考生来说,是极其不公平的。这就令社会公众不得不怀疑当地的这种做法是否在破坏教育公平,令人担心。

  另一方面,对于家长们不知有此政策也没看到公示的质疑,靖江教育局官员回应公示网站为内部网站,以及每年都会发文件并要求学校进行宣讲,很显然,这种回应不但不能打消社会公众的疑虑,反而会增加猜测。其一,内部公示究竟算什么?很显然,这种涉及广大考生利益的事情应该要主动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监督,而靖江市进行公示的网站竟然是社会公众看不到的内网,这种公示有何意义?居心何在?其二,教育局只管“宣讲不到位学校担责”的问题,而对是否“宣讲到位”并不负责?媒介如此发达的时代,只将文件下发到学校,由学校做信息“二传手”,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的素养,实在叫人看不懂。

  一个2007年制定的政策文件,时隔12年仍然在沿用,首先不说其是否规范,但就靖江市在信息公开这一件事情上来讲就是不合格的,人们所担心的无非是教育公平、教育公开和教育腐败的问题,像“照顾生”这种早已不符合时代要求的有违公平原则的政策应当立即取消,至于其背后是否隐藏着其他秘密,仍然需要解释清楚。(风魂)


文章关键词:中考照顾生 中考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