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梦·践行者】姚一元罗静梅家庭:相知相伴数十载 你守平安我守家

2019年06月21日10:48  来源:金羊网

5034

  姚一元罗静梅家庭 记者 梁喻 摄

  金羊网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朱佳

  在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粤海派出所管理的辖区里,“姚Sir”被多数居民熟知,并不是这位“姚Sir”最近破了多么惊天动地的案子,而是这30多年来,他一直扎根基层,带出了一批敬业勇敢、精明能干的便衣伏击队员,成为辖区居民的“守护神”。“姚Sir”叫姚一元,是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粤海派出所治安组伏击队民警。扎根基层30多年,他从一个意气风发的青年,成长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成为受同事、老百姓尊敬的“姚Sir”。

  “姚Sir”背后的女人叫罗静梅,30多年来,当丈夫在外执勤时,她在家挑“重担”——做一名警嫂,她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牺牲和艰辛。必要的时候,她还是丈夫的“助手”,帮着他打掩护伏击。她说,自己还挺喜欢这样有新意的“约会”,这样也能和丈夫多一些相处的时间。

  6月13日,这对相知相伴数十年的夫妻,获得了2019年广东“最美家庭”的荣誉。

  他奋战在基层一线数十年

  1960年出生的姚一元曾在部队历练。1984年从警,至如今已在警队30多年。常年不规律的生活让姚一元患上严重的糖尿病,可他却从没向组织上提出过任何要求,2009年以来,每天需要打两针才能稳定病情的他,将药物和针剂偷偷地带在身边,经常在行动中自己动手打针后仍然奋战在一线岗位,像年轻人一样走街串巷,奔跑追捕,甚至奋不顾身地驾车对嫌疑车进行截堵。曾经有一次,为了追捕一名嫌疑人,他连着追了对方8条街,直到最后,嫌疑人累得瘫坐在地上求饶:“警察,你别追了,我跑不动了。”

  这样的生活,他过了30多年。姚一元被年轻警察们叫做“师父”,他数十年积累的丰富工作经验和情报信息资源,是年轻民警们的“宝藏资源”,在他的带领下,一批又一批敬业勇敢、精明能干的便衣伏击队员成长起来,成为了粤海辖区居民的“守护者”。

  好妻子勇挑家庭“重担”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姚一元,整天研究的就是如何打击犯罪,逮住犯罪嫌疑人,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姚一元坦言:和“徒弟”在一起的时间比和儿子在一起的时间多得多。

  于是,照顾家庭的重任就落在了妻子罗静梅身上。作为一名警察的妻子,罗静梅深知自己总是要比别人付出和努力更多。她尽己所能,努力营造一个温馨安逸的家,给在外面冲锋陷阵、经历刀光剑影的丈夫,建立一个温暖而安宁的港湾。

  一边要工作,一边要照顾家庭,这样的日子有时候会很窘迫。可罗静梅却说:“物质生活或许清贫,但是精神很富有,只有经历过并理解它的人才会感到这种幸福”。

  “新式约会”:她给他掩护伏击

  2015年,罗静梅退休后,夫妻俩找到了一个既能做好工作,又能兼顾陪伴对方的好办法——姚一元带着罗静梅去打伏击!身为警嫂的罗静梅聪明又敏锐,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助手”。“我们会去公园、河边等地散步,这些地方是情侣约会的集中地,也是小偷经常出没的地方。”不少情侣在约会时将包包随意放在一边,缺乏警惕,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罗静梅说:“说是带我去散步,实际上他的眼睛都在留意周边的可疑之人,一看到情况,就适时出手抓捕嫌疑人。”可她却挺喜欢这样的“约会”,因为能和丈夫多待一些时间。

  正是因为有无数像姚一元、罗静梅这样的警队家庭的无私奉献,才守护了社会平安,正如组委会的致敬词所言:“他是平安守护人,出生入死,扎根一线,守护着城市的一方安宁。她是豁达好警嫂,30年的默契,是和和美美的日子,是安安妥妥的放心。”

文章关键词:罗静梅 姚一元 约会 姚sir 伏击 助手 警嫂 守护神 师父 守护者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