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破浪前进,携手续写中朝友谊新篇章

2019年06月21日20:19  来源:映象网

5034

传承中朝友谊,续写时代新篇章。应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于6月20日至21日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时隔14年再次访问朝鲜,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访问朝鲜。

盛况空前的欢迎仪式,最高规格的礼遇安排。在中朝建交7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朝鲜人民用最热情的方式,欢迎着最尊贵的中国客人,表达着中朝一家亲的诚意。于感动中,中国网民纷纷留言,表示“中朝友谊是经历血与火形成的,历久弥坚”,祝福“中朝友谊,地久天长,万古长青”。

这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次出访“是为巩固传承中朝友谊而来,为推动朝鲜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而来。相信以这次访问为契机,我们一定会共同擘画中朝关系美好未来,共同开启中朝友谊崭新篇章。”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不忘初心、携手前进。这就意味着,解决朝鲜半岛问题正在翻开新的一页,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正在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中朝于1949年10月6日建交。70年来,中朝几代领导人一直保持着密切交往,就传承中朝传统友谊、造福两国人民深入沟通、真诚合作,书写了国际关系史上的佳话。特别是在面对外来侵略、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时,两国人民更是彼此信赖、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在血与火的洗礼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中朝是邻国,而且不是普通的邻国;中朝关系是“血盟关系”,而且不是一般的“血盟关系”。传承发扬中朝传统友谊,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然而,由于朝鲜半岛问题经历半个多世纪、错综复杂,外界和媒体并不看好中朝关系,企图唱衰中朝关系。于是,就导致了“弃朝论”曾经集中爆发;甚至,还把金正恩访华看成了在中国买“保险”。

一段时间以来,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半岛和平对话的大势已经形成,政治解决半岛问题面临着难得历史机遇,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同和期待。去年以来,中朝两国领导人先后进行了4次会晤,就朝鲜半岛无核化、半岛永久和平体制两大问题达成重要共识。而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的出访、中朝双方领导人的会晤,则更为两国未来深化合作凝聚新的共识,为积极有效推动半岛无核化、建立半岛和平体制注入新的动力。

风雨之后见彩虹,扬帆同济正当时。既然,历史和地缘打造了中朝不平凡的战略亲和度与利益攸关性,让中朝之间用鲜血凝成了不同寻常的友谊;那么,我们就要始终坚持在“一衣带水”、“世代友好”的语境下,帮助半岛局势实现和平稳定,让中朝传统友谊不断发扬光大,共同开创两党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我们有伟大的友谊,我们有共同的理想,把我们团结得无比坚强。”正如《中朝友谊之歌》表达的那样,无论世界风云、国际格局如何变换,中朝关系都不会发生动摇、变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人民将同朝鲜人民一起,以心相交、以诚相待、守望相助、共同奋斗,让中朝友谊这棵参天大树在破浪前进中,更加枝繁叶茂、万古长青。(李吉明)

文章关键词:中国 朝鲜 友谊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理解党中央的这个“首次明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作了规划和设计。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

  • 英国保诚集团: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韦立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成功故事充满活力,他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采取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韦立思说,“我们致力于在这些充满活力的成功故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 专家分析 我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 进出口数据展现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活力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 东亚产业链重构机遇

    2019年,韩国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25.1%,同期日本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19.1%;日本的对华出口额占日本GDP的2.6%,而韩国对华出口额占韩国GDP的8.3%。韩国对华出口商品中半导体最多,出口额约占27.4%,其次是平板显示器及传感器占6.7%,石油产品占5.6%等。

  • 外交部:强烈谴责蓬佩奥之流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恶毒攻击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说,中方坚决反对、强烈谴责蓬佩奥之流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恶毒攻击,以及美方对中美人文交流活动的进一步限制。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记者马卓言、伍岳)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 中国品牌 成色更足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车成功试跑,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正式下线……今年,中国中车接连推出一系列行业领先的新产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表示,企业应努力做好做精主责主业,不断推出更加精良优质的产品,为品牌大厦添砖加瓦。

  • 国际锐评丨中国外贸强劲复苏释放三个清晰信号

    继10月强劲上涨之后,11月中国外贸复苏势头更劲。   外贸持续复苏、工业加速恢复、消费市场回暖、就业等基本民生有保障……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号越来越清晰,节奏正在明显加快。

  • 大众汽车要停产?官方回应来了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 徐颖: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到了一些特定汽车电子元件的芯片供应。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 徐颖: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也已经和总部、相关供应商展开协调工作,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 探访中国西部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线路

      12月7日,记者在无人驾驶列车车头拍摄的穿越隧道瞬间。当日,记者探访成都地铁9号线,该线路是中国西部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