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李林:在依法治国中践行核心价值观

2019年06月22日18: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专家观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依法治国存在非常紧密的内在联系。如果把依法治国比作一个时代的巨人,核心价值观就是巨人的灵魂、精神;如果把依法治国比作一列时代的列车,核心价值观就是它的导航仪、方向盘。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我们从历史中总结出的经验教训,也是现实需要,关系我们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加以重视。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强调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应当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更加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为全面依法治国创造良好人文环境。另一方面,应当更加重视发挥全面依法治国的作用,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把道德要求贯彻到法治建设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依法治国实践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依法治国提供价值引导,依法治国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治保障,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必须贯彻落实宪法精神,并在立法、执法、司法中都要体现社会主义道德要求,都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其中。

  具体来说,立法层面,一方面要把一些基本道德规范转化为法律规范,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政策制度及时上升为法律法规,推动文明行为、社会诚信、见义勇为、尊崇英雄、志愿服务、勤劳节俭、孝亲敬老等方面的立法工作。另一方面,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重视可操作性,循序渐进地推进,保证法律权威不受损害。

  执法层面,做到严格、规范、公正、公开、文明执法。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例,黑恶势力的存在及其活动,就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国家法治秩序的破坏,而扫黑除恶就是通过执法将法治建设和核心价值观建设联系在一起,让民众有获得感。

  司法层面,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担起责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此外,我们还要在守法层面积极发力,把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有效结合起来,并解决违法成本低等问题,在普法和守法过程中传播核心价值观。

  最后,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既要做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也要做道德建设的积极倡导者、示范者。领导干部要做尊法的模范,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学法的模范,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守法的模范,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做用法的模范,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

  (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2日 05版)

文章关键词:核心价值观 依法治国 依法办事 践行 光明日报 领导干部 价值引导 法治建设 模范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金羊网评:善用礼仪文化 涵育文明新风

    当前,运用礼仪礼节的文化资源,发挥其涵育社会文明新风的作用,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聚焦新时代特征创设礼仪主题,赋予礼仪新的时代内涵。礼仪礼节增强价值认同,凝心聚力,成风化人,是培育新时代文明风尚的重要抓手。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举办第104场 解读抗疫精神与公民道德建设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4场3日举办“云宣讲”。沈壮海认为,伟大抗疫精神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展现了新时代党和人民的风骨和气概,蕴含着中华民族精神的新成长,是中华民族攻坚克难、走向复兴的强大动力。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举办第104场 解读抗疫精神与公民道德建设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4场嘉宾沈壮海。 本场活动由光明网承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新浪微博、西瓜视频、哔哩哔哩等对演讲内容进行了同步刊播。

  • 把握文化强国的价值引领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在人们具体、可感的文化行为中。

  • 初心印记 | 24个字,蕴含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强大基因”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前排右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前排左二)、张定宇(前排右一)、陈薇(前排左一)颁授勋章奖章。

  • 人民日报评论:马保国闹剧,该立刻收场了

    以“浑元形意太极拳掌门人” 自诩的马保国,如今知名度蹿升。马保国的一些言行,实际上就是哗众取宠、招摇撞骗,说到底是一场闹剧。对围绕马保国所发生的一系列闹剧,不是一笑了之那么简单。

  • 【地评线】紫金e评:让希望的田野更美更富更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当文明村镇创建活动贴近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里,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才能夯得更实。

  • 新知新觉:民法典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我国民法典系统整合新中国70多年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借鉴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民法典明确立法目的是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调整民事关系,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 书写中华文明时代话语

    “十四五”时期作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能否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笔者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在价值观念上的最大公约数,也是当代中国最为内在的精神信仰与价值认同。

  • 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深刻阐述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使命任务。放眼未来,精神文明建设必将结出累累硕果,凝聚中华儿女万众一心的磅礴动力,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