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 > 正文

奚同发小说集《你敢说你没做》首发式暨捐赠仪式举行

2019年06月22日20:0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6月22日上午,著名作家奚同发小说集《你敢说你没做》首发式暨捐赠仪式在郑州购书中心盛大举行,赵钢、李佩甫、墨白、张鲜明、冯杰、鱼禾等文艺界名家及出版方、发行方代表会聚一堂,向该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同时就奚同发的创作情况给予高度的评价。著名作家墨白担任主持。

本次活动由河南省作家协会、河南省文学院、河南文艺出版社、郑州购书中心联合主办,有趣的是,到会的嘉宾赵钢是主管全省文学艺术工作十多年的理论专家型干部,李佩甫曾任省作家协会主席,且系我省首位摘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家,而另外四人均为我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但又分别在文学体裁的不同领域居于翘楚,墨白系当代著名的先锋小说作家、张鲜明兼任河南省诗歌学会会长、冯杰系有名的“文人画家”,鱼禾兼任河南省散文学会副会长。本书责任编辑王国钦则是河南诗词学会副会长。如此齐整的文学行当在首发式现场自然少不了一番妙趣横生。

首发式上,奚同发小说集《你敢说你没做》正式与读者见面。该书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与《雀儿问答》共同构成作者30多年创作的最重要汇编。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主任,著名作家、评论家,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评委李一鸣;上海志愿文化宣传大使、上海文化新人、著名80后作家王萌萌;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兼省文学院副院长墨白分别作序。书中收入作者在国内重要刊物发表的23部中短篇小说,无论从文本探索、题材选择、人性掘进等多个方面,都具有鲜明的个人特色。李一鸣在序中称:“奚同发的作品一直在关注应接不暇、浮光掠影的都市世象,力图穿越匆忙庞杂的信息资讯,化解喧嚣纷繁的社会表层,抵达人物的内心,从而惊醒我们曾忽略的一个个庸常中的存在。从某种意义上讲,他的小说已形成浓郁的‘都市’味儿,瞄准这个时代的人的生存状态、精神实质,掘进人性的隐秘,呈现出属于作家个人化的发现和表达。”

李佩甫现场发言中说:与同发认识20多年了,这是中国城市化进程最快的20年,许多人都奔着钱走了,大富起来了,同发却拿出来三本著作,而且是对这个时代认真观察、体悟之后的杰作。可以说,他没有从经济上富起来,却在精神上非常圆满。在我看来,同发是与时代生活接触最紧密的作家,他的作品关注当代青年,尤其对当代青年精神生态的研究比较深入,极具个人特色。

张鲜明认为,奚同发是一位优秀的记者,他的小说中时常塑造新闻人的形象,并以新闻人的视角敏锐捕捉到社会生活、时代的变迁。更重要的是,他在记者和作家的角色中切换得非常到位。从新闻到文学一旦转不好,就会在文学笔下带着新闻腔。新闻是向外的,一般的新闻是简单的表达,说清楚事件,但文学是向内转,同发翻转得很好,很深,直至进入人性最隐秘的灵魂拷问,像拿出一把解剖刀一样把人的内心慢慢打开。他的文学观念绝对是现代主义的,他的小说《你敢说你没做》让我想到卡夫卡、加缪,典型的是现代主义文学对灵魂的剖析,甚至蕴含隐喻。从这个意义讲,同发是一个非常高级的作家,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了不起的作家。

冯杰说:同发是一个向大师看齐意识很强的作家,很早就明白取法乎上、得乎其中。他具有新闻的敏感眼界,他用文学记录社会城市的千变万化,会诊城市的斑斓世象。他把城市当作一台大机器,然后把其零件装载拆分,任自己摆弄。由于职业性质,他在新闻中发现小说,又在小说中再现提升了新闻元素,在小说中拷问人性与灵魂。他的小说涉及官场、情场、商场、职场,几乎是当下的世象图,热闹非凡,鞭辟入里。当下现实往往超越了小说,比文学还精彩,不少新闻常令作家目瞪口呆,自叹弗如。而同发却在细致地从现实中过滤着文学的筛子,不时筛出几颗文学的珍珠。他有文学技术的眼界,即使写作中利用新闻元素,但写的是小说不是新闻,文学性始终放在第一位,他的文学语言没有因写新闻而打任何折扣。他是利用新闻的矿藏来提炼文学。同发这一系列“新闻文学小说”,恰恰是对中原文坛的一种丰富和补充。

鱼禾则用了阔度、速度、对比度三个关键词概括奚同发小说的特色。她说:同发的作品题材选择上,广阔度是很多作家做不到的。他的写作面几乎没有拘限,涉及度很广,医院、公安、矿山、家庭、高校、乡村,甚至古代……这固然与他多年从事记者职业有关,但其中也可以见到作者对种种生活现场的持续关注和悉心体察。市井生活的纷繁与空洞、板滞与荒诞,在他笔下获得不同程度的表现。题材的丰富性,需要足够的生活积累,而需要足够的热情来支持的现场感,形成他对细节的捕捉,常常让我很惊讶,又非常羡慕。速度体现于他的作品,阅读起来比较轻松,常常是疏密相间。一方面体现在情节推动的节奏感,更多是奚同发式的语感。这得益于长期新闻写作的语言处置习惯,他的中短篇小说有一种速写般的结实感。速写不一定就是简单,体现的是他对文字把控的熟能生巧和高度准确。他的叙述可以是跳跃的,貌似避重就轻、剑走偏锋,有一种电影蒙太奇的感觉。他的速度感不仅体现在语言运用和情节推进,也体现整体布局,奚同发式的轻和重拿捏得非常好。说到对比度,他的小说之所对比度很高,与他的语速节奏感是相呼应。他的很多小说都是写极端事件的,线索明晰,对人物性格的展现是勾勒式的,布局基本是一眼见底的简约风格,《打劫》《给你一把水果刀》都没有依照常理去充分展开,而对极端事件那种漠然、那种轻描淡写,恰恰对这些事件的表意目的处理得恰到好处,非常精确。李佩甫说他的语言像风中的刀子,我觉得抑或像扫帚,既有面宽也有力度。他在写作中许多地方点到为止,呈现出对悬疑与答案的拒绝。有时我就觉得他像个老矿主,题材的富有使他使用得有点挥霍,就像把煤块当劈柴烧了。不过,这种燃烧所释放的光亮和热度,相对于目前尚未摆脱冷气的写作现状,仍然是宝贵的。

本书作者奚同发最后的发言中表示,十分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为了一本小说集会聚而来。在当下阅读,尤其纸质图书阅读形势不容乐观,碎片化阅读、快餐阅读日益盛行的背景下,这可以看作是对纸质图书的支持,同时也是对自己创作的鼓励。在30多年的创作中,自己从不敢懈怠,旨在以文学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尤其对城市进程化所带来的人的心灵异化,给以高度关注,从而使自己的创作与大多数河南作家“乡土情结”分离,成为文学豫军中以城市为写作对象不多的作家之一。同时,由于自己多年的新闻工作经验,小说创作自然与现实、与时代贴得紧密。当然,他也将一如既往,把这次首发式当作新的起点,未来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以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和伟大的人民。

首发式现场,奚同发还与出版社一起向河南省图书馆、郑州市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郑州大学图书馆捐赠《你敢说你没做》40册。更有许多热心读者购书签名。据记者了解,除了郑州之外,还来了不少洛阳、焦作、平顶山、商丘、巩义等省内各地的读者,他们中有多年来一直关注奚同发小说的老读者,也有因为作者小说一再进入各类中、高招试卷而喜欢的年轻读者,甚至还有远在深圳、成都、西安等地的读者委托郑州朋友来到现场签书的。

首发式上,责任编辑向大家介绍了本书新颖别致的版本形式:该书插页中,读者将欣赏到《白鹿原》作者陈忠实,《长恨歌》的作者王安忆,《红处方》的作者毕淑敏以及贾平凹、毕飞宇、先锋作家马原等人各种文学理念的手书提词;封底配有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李佩甫,卡夫卡文学奖兼鲁迅文学奖得主阎连科,鲁迅文学奖得主邵丽、乔叶的联袂妙语推荐。另外,还收入著名评论家郑积梅、“河南文学评论第一人”李少咏分别针对单篇、多篇小说的评论文章、学术研究文章,以及作者的后记《从泡茶说起》。

据悉,作者奚同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理事。曾就学于鲁迅文学院。陕西省白水县人。大学毕业后于河南工作至今30多年,出版了《拥抱苦色》《最后一颗子弹》《雀儿问答》等长篇小说、小说集多部。作品曾获全国年度评选一等奖、优秀作品奖、河南省文学奖。在“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小小说”的评选中,与汪曾祺、王蒙、莫言等人一起位列40篇之一,为河南赢得了荣誉。

文章关键词:奚同发 小说集 《你敢说你没做》 首发式 捐赠仪式 举行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