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细菌会画画?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告诉你:能!

2019年06月22日20:46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5034

 咳咳,我是一枚萌萌的小细菌。

 哎哎,先别忙着除菌!我还有大用处呢!

 首先,听我给你讲个故事。

 大家好,我是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实验室内培育出来的细菌,培育我的人说,想用我画画。

 你看,我都画出了什么?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细菌画 张瑶 摄)

 相信大家一听闻细菌就色变,特别是有着洁癖的人。但我并不如大家想象的那样脏。

 细菌是一类单细胞微生物,种类繁多,但大多数的细菌对人体无害,其实,我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

 我的个体微小,肉眼是看不见我的,你需要用显微镜放大1000倍才能与我相见。

 但是——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小细菌表示:皮一下很开心)

 例如乳酪及酸奶和酒酿的制作、部分抗生素的制造、废水的处理等,在生物科技领域中,都是我大显shen的手。

 我还有作画的天赋。利用我作画的学生以空气中的细菌为墨,以培养基为画布,“盲画”画出来的。

哼哼,我厉害吧?被我圈粉了没有?

 没有的话一会我再问一遍。

 但是,怎么样才能让肉眼看不见的我,变为看得见的画呢?

 我在适宜的条件下,繁殖速度极快,如果按20分钟繁殖一代计算,24小时就足以让茶杯盖大小的培养皿上的细菌数量轻松的超过数十亿。

 所以在学生们画完后,需要将我放到在37摄氏度恒温条件下培养24小时,等我繁殖形成菌苔后,“细菌画”就显现出来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被我圈粉了没有?【理直气壮的自信脸】

 没有的话我最后最后再问一遍。

 本来我就是空气中的小细菌,无忧无虑。

 但我自动进了放在窗台外、楼梯间、角落处的培养皿中,变为了细菌画的“颜料”。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王献泉正在绘制细菌画 张瑶 摄)

 虽然没有原来无忧无虑了,但我现在在培养皿中可是C位,要准备出道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实验室老师将细菌画放入37摄氏度环境中进行培养 张瑶 摄)

 就像人类有着各不相同的性格,我们小细菌也是各有各的特点。

 同为空气中的小细菌,画出的画却也是各有千秋,不分伯仲。

 培养我的老师和同学说,我是有灵魂的。

 我的灵魂画作者之一王献泉不止一次说过:

 “细菌画拥有自我成长的功能,因此最终呈现的画面有可能会与最初设想的画面有所不同,有的变化令人啧啧称奇,有的却又让人惊艳无比,超出了绘画者的预期。这种不确定性让细菌画的创作充满魅力,也让我在画作没成型时满是期待。”

 看看,这骄傲的我。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由于本菌成为了画作,也还是会不断地生长。

 所以令菌遗憾的是,细菌画的最美的状态持续的时间很短哦,可能有的也就只有几天时间,这也是为什么细菌画这么宝贵的原因之一。不过给你个建议,你可以把我最美的时刻拍下来,随时欣赏哦。

点击进入下一页

 所以快给本菌一个点赞加关注吧,我会努力画出更好更漂亮的画,走上菌生巅峰。

点击进入下一页

 (细菌画《暗中观察》 张瑶 摄)

 让人类长长知识,别总随便就除菌除菌的,多吓菌!

 怎么样,被我圈粉了吧。

 记者:柴家权 吕盛楠

文章关键词:细菌会画画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学生 告诉你:能!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