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家中遭遇变故,周口10岁女孩扛起家庭重担

2019年06月24日07:30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10岁的张孟婷主动承担起家务

6月23日,周口市郸城县东风乡大树张村一处普通的农家院落。烈日炎炎下,10岁的小姑娘张孟婷端着一盆水,穿梭在院内的菜地里浇水。脚下的热气蒸腾,小姑娘满身大汗。“再过几天新的茄子结出来,就能给爸爸做捞面条了。”她擦擦额头的汗,满是期待地说。

她身后简陋的屋子里,34岁的父亲张占红躺在病床上。2018年春季,正在浙江务工的张占红遭遇意外颅脑受重伤,成为一名高位截瘫的患者,他的头部以下完全没有知觉。张占红的“倒下”不仅让全家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还要用掉妻子的全部精力去陪护。于是,照顾奶奶及妹妹、弟弟的重担,就落在了年仅10岁的张孟婷身上。

冬季刷碗,小手冻得通红;夏季洗衣,蚊虫叮咬厉害,可张孟婷从来没有当着父母的面抱怨过一句,她展现给父母的,总是那一张可爱的笑脸。“我不觉得累。”坐在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面前,她非常阳光地说出这句话。可是记者注意到,她的一双手在紧张地抠唆,难掩内心的谎言。直到几秒钟后,她才悄悄含着眼泪小声说:“我累,但是又不想被爸妈知道,怕他们心疼。” 

小孟婷天天要为瘫痪在床的父亲按摩

父亲重伤卧床,10岁女儿扛起家庭重担

喜欢跳舞,喜欢朗诵,在那个偏僻的乡村小学里,张孟婷的普通话堪称全校最好,代表全校参加乡里比赛拿过奖。如若不是家庭遭遇变故,她的童年应该是多姿多彩的。

2018年春季,在浙江开货车的父亲张占红有一次在工地卸货时,打桩机突然倒下来砸在他身上,导致身受重伤高位截瘫,头部以下没有知觉,如今躺在家中的床上靠人照顾。张孟婷的妈妈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生育有她以及下面的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平时,父亲在外打工挣钱,母亲在家照顾孩子,一家人的日子虽不富裕,但也温馨幸福。

可自从张占红遭遇意外之后,整个家庭就发生了改变,不仅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而且他的妻子要用掉全部精力照顾自己的生活,于是,家庭的其他重担只好落在了子女中的“老大”、年仅10岁的张孟婷身上。

原本不需要考虑生活琐事的张孟婷变得懂事起来,每天早上起床,她自己穿好衣服后,照顾年幼的弟弟起床。母亲在父亲那屋照顾翻身、擦洗,她还要早早熬上米粥。从学校带回来的牛奶、火腿肠舍不得吃,留给妹妹、弟弟。

冬季的时候刷碗,张孟婷戴着一双手套也感到冰凉,几个月时间下来,她手上的冻疮一层摞一层。回忆起这个细节,她的母亲张勇不禁失声痛哭,说家里欠孟婷太多了,女儿跟着自己受了苦。

而到了眼下的夏季,家中几口人的衣服每天都要换洗,由于没有洗衣机,张孟婷每天都要洗到很晚。院子里的水管处,潮湿的地面和青草滋生蚊虫,一晚上洗衣服下来,腿上要被叮咬好几个包,可张孟婷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痒了,自己用手抓挠,并任凭破皮流血。

班主任尹旭去家中看望小孟婷

为了照顾父亲,她学会了康复按摩

张孟婷家3间平房是10多年前盖的,现在,父亲每天躺在西屋里无法动弹,需要有人照顾翻身、擦洗和夜间小解,于是,母亲每天晚上都要住在父亲的床头。她的家中非常简陋,几乎没有像样的家具,唯一的一件奢侈品是安装在父亲屋内的一部空调——因为夏天天气炎热,怕父亲浑身长疮感染。

白天的大部分时间,张孟婷是在学校度过的,因为学校离家很近只有大约50米远,张孟婷每天上午的大课间都会跑回家一趟,哪怕只是回去逗着弟弟玩一会儿,也会让母亲更轻松一些。

每日三餐、饭后刷锅自然不必说,几个月来,张孟婷还跟着母亲学会了给父亲翻身、擦洗、按摩、喂饭。每次按摩时,她要拿着父亲毫无知觉的胳膊用力揉捏,以起到活血通络的作用。虽然不能感受到女儿的力量,但每次张占红的眼角都含着泪水。这种内心的酸楚,也许只有他本人才能体会得最为贴切。

一次按摩下来要近一个小时,这意味着张孟婷不仅要站立一个小时,还要使劲揉捏父亲的胳膊、大腿。每次按摩过后,小姑娘常常手臂酸疼,但她从来没有对大人说起过,反而很乐观地对爸爸妈妈说:“按摩锻炼了我的手劲,以后能给男孩子扳手腕了。”闻听此言,父母双亲眼含泪花,不知说些什么才能安慰这个懂事的女儿。

而有时候做好饭菜年幼的弟弟哭闹时,母亲赶过来哄着弟弟喂饭,就会轮换她去给父亲喂饭。张孟婷每次都是自己先试着烫不烫,才小心翼翼送进父亲嘴里。碰到父亲吃呛的时候,往往喷她一身饭粒,可张孟婷从未有过嫌弃,也从未有过放弃。

当初出院时,医生安排除了照顾好病人的身体,还要愉悦他的心情。于是,张孟婷利用自己普通话功底好会朗诵的特长,经常在父亲床头诵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充满正能量的名著,一方面让父亲懂得坚强起来,一方面展示自己的才艺让父亲高兴。

 家中的菜园也是小孟婷需要打理的

品学兼优,懂事小姑娘是学习“标兵”

从外表看,张孟婷和同龄孩子并无差别,但仔细交谈后你会发现,她要比同龄人懂事得多。尽管每天照顾家庭、照顾父亲非常辛劳,可张孟婷的学习成绩并没有落下,去年年底期末考试和今年5月份期中考试,她的成绩都被评为“优秀”。

“孟婷理解能力强,接受新课程快,她比较喜欢英语,语文和数学也都不差。有时候数学题别的孩子不会做,她还会主动给人家讲解。”张孟婷的老师尹旭说,孟婷在学校期间表现很好,因为她家离学校近,以前在她父亲没有受伤卧床的时候,每次都是抢着值日打扫卫生,让别的孩子回家吃饭,她干完活再回家。

而在得知张孟婷家的情况后,郸城县东风乡中心校校长朱武也比较牵挂,他不仅到学校和家中看望了小孟婷本人和她的父母,还专门安排学校老师要给孟婷“开小灶”,多关心孩子的学习,一定不能把成绩搞垮了。

“这个小姑娘的坚强和懂事让我感动,下一步我们中心校要在全乡树立这个典型,号召其他孩子向张孟婷同学学习,学习她孝顺懂事、逆境坚强、刻苦学习的精神,她是新时代的美德少年,也是我们乡全体学生学习的榜样。”朱武说。 

而在张孟婷看来,她不愿意要荣誉、要奖状,只要父亲赶快好起来。“啥时候俺爸能动了,我就能轻松些了。”虽然年幼的时候小孟婷是一名留守儿童,很少与在外打工的父亲见面,但她对父亲那份炽热的爱,却令人为之动容。

文章关键词:张孟婷 留守儿童 父亲 女孩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标兵 新课程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中心校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