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产粮大市的“土地经”

2019年06月25日09:0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6月21日,扶沟县种粮大户把新麦晾晒后聚拢入库。谷志方摄

  □本报记者赵春喜本报通讯员游延涛

  夏日的周口,收获的喜悦写在农人的脸上。

  “您看这麦子,粒大、饱满、色黄,好得很!今年我种的1200亩小麦,平均亩产1500斤,托管的7万亩小麦,平均亩产1400斤。”6月23日,说起今年夏收,商水县舒庄乡种粮大户杜卫远脸上的笑容,像饱满的麦子一样灿烂。

  不远处,就是舒庄乡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放眼望去,田块方正、沟渠通畅、道路通达。田地里的秋庄稼拱土而出,穿过金色的麦茬,竞相绽放绿意。

  同是一方地,今昔大不同。在杜卫远的记忆中,当年这块地七零八碎,旱了不好浇、涝了排不出,全凭“望天收”。

  这不只是舒庄乡的难题。

  周口一马平川,沃野千里,素有“中原粮仓”的美誉,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全省第一产粮大市。

  有人做过一个形象的统计:全国小麦每25粒就有1粒来自周口,河南小麦每6粒就有1粒来自周口。

  但全市中低产田比重大,农业基础条件依然薄弱。把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牢牢扛在肩上,“藏粮于地”是基础。2006年以来,周口市开始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向土地要效益。

  针对耕地多而不整、生产和水利条件差的状况,该市国土部门积极争取上级政策立项支持,规划了项目区,整修田间道路,平整深翻土地,对耕作层进行再培植,通电通水,形成“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为粮食高产稳产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全市已建设高标准农田350万亩。随着耕种、灌溉、交通等条件的改善,过去的“望天收”变成了高产稳产田,像杜卫远这样的种粮大户大批涌现。

  周口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又是崛起中的发展大市,怎么既保耕地“红线”,又保经济社会发展?

  该市先后出台一道道“硬杠杠”,层层签订责任书,将耕地保护责任夯实到位。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周口市耕地面积分别为1156.76万亩、1158.64万亩、1160.50万亩,连续三年高于省定目标,且耕地保有量实现“三连增”。

  随着补充耕地后备资源不断枯竭,建设用地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周口市在破解耕地占补平衡难题过程中,在划足划好永久基本农田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健全了统筹规划、统筹项目、统筹资金、统筹开发、统筹使用的“五统筹”制度,通过整合全市各方资源和资金,形成了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局面,提高了补充耕地对经济发展的保障能力。

  该项制度建立以来,全市共实施补充耕地项目87个,投资达4.16亿元,新增耕地6.38万亩。

  随着人地矛盾日益尖锐,违法用地查处成了“老大难”。

  “南顿马旗驾校正在进砖准备下地基,请国土所迅速查处。”忙碌了一早上,项城市南顿国土所所长黄程远刚刚回到所里,就看到视频监控中心发来的信息。不到10分钟,工作人员到达现场,迅速制止了该驾校准备进行的违法占地行为。

  这是项城市打造的土地执法视频监管平台。通过为土地资源动态安上“千里眼”,对基本农田、可建设区域、批后监管区域等进行全天候监控,及时掌握土地资源状况,使执法更加规范、高效。2018年,周口市共立案查处违法用地案件190多起,结合土地利用管理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复耕土地3000多亩。

  万物土中生,寸土如寸金。“严格保护耕地,责任重大;节约集约用地,任务艰巨。我们要努力让‘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的观念在周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周口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和有力保障!”周口市市长丁福浩说。

文章关键词:大市 小麦 高产稳产田 千里眼 红线 周口市 望天收 种粮大户 集约用地 违法用地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超567万人次乘坐!这三条高铁线亮出开通一年“成绩单”

    大象新闻 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王琳 萌友 赵晶晶 赵钰佩 闫波 许伟  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1日,郑阜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京港高铁商合段开通一周年,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累计发送旅客567.39万人,其中郑渝高铁郑襄段累计发送旅客295.4万人、郑阜高铁271.32万人、京港高铁商合段0.66万人。

  • 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巾帼典型共话脱贫攻坚的“半边天”力量

    题: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巾帼典型共话脱贫攻坚的“半边天”力量 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鑫鑫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岳桂玲同样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积极开拓创新。

  • “一人一档”精准帮扶 浙江金华助力贫困人员稳步脱贫

    作为用工需求大市,浙江金华是重要的劳动力输入地。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金华市主动发力,通过“一人一档”精准帮扶,让11万多名贫困人员在金华实现稳定就业,为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 瑞丽核酸检测工作进入“清零”阶段 确保不漏一人

    全面摸排登记,压实企业负责人、房屋出租户、经营店铺主等责任,要求责任人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核酸检测采样补检工作结束后,发现仍有未检人员,一律强制进行核酸检测,强制定点隔离14天,费用自理。

  • 我们终将走出至暗时刻,人类终将战胜疫魔!

    面对前所未见、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率先报告、率先出征,以对全人类负责的态度,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生命高于一切——76天,英雄的武汉人民书写了艰苦卓绝的历史一幕;1800多个小时,勇敢的中国人民在人类文明史上创造了永志不忘的惊世壮举。

  • 工业大市“美丽蝶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落日江边,三三两两的渔船点缀着江岸,散发着岭南水乡的独特韵味……记者一行走进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在白鹭、芦花和驿道旁,感受乡村之美。近年来,佛山着力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全域统筹保护与修复生态资源,按下美丽乡村建设的“快进键”。

  • 济南海鲜大市场将于6月18日闭市?谣言!

    济南海鲜大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声明中称,未接到任何闭市的政府通知。受北京新发地市场复发疫情的影响,各种针对三文鱼的谣言已经对全国水产行业造成了巨大损失,济南海鲜大市场也无法幸免。

  • 提振文旅市场挖掘夜间经济潜力 江苏点亮“夜经济”

    作为江苏的旅游大市,苏州2019年旅游总收入为2751亿元。随着疫情风险降低,五一前夕,苏州市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夜经济发展的举措,提振文旅市场,挖掘夜间经济潜力。晚上7点半左右,苏州古城区护城河相门段,画舫在湖面徐徐前行,一旁,十几只皮划艇正穿梭往来。

  • 中原粮仓底气!驻马店有100多万吨小麦可以支援全国

    4月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河南省粮油生产大市,疫情期间,驻马店全市日均供应面粉2400吨、大米1600吨、食用油530吨,有效保障了市场需求。在保证本地市场供应的同时,共销往郑州、长沙、重庆、福州、成都等城市面粉近8万吨、挂面61000多吨、食用植物油7200吨。

  • 湖北开出首批返粤务工人员专列

    (记者柳洁、通讯员邱晟)3月19日13点24分、15点13分,湖北首批开往广东的两趟免费复工返岗高铁专列先后从湖北荆州火车站开出,“点对点”输送1631名荆州籍务工人员到898家广东企业返岗复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