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快讯!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全面完工

2019年06月25日11:05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郑报全媒体记者 刘凌智 通讯员 王光晨 白新宇

微信图片_20190625100741.jpg

  6月18日,由中建八局承建的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主场馆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全面完工,惊艳绽放迎接民族运动会的盛大启幕。

  郑州奥体中心总建筑面积约58.4万平米,包括6万座体育场、1.6万座体育馆、3000座游泳馆以及商业,是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四个中心”建设中最早开工、规模最大的项目。

  自2016年11月1日开工以来,中建八局集聚全局精锐团队,以一流施工效率和一流建设品质,33个月艰苦奋战,圆满交付品质工程。

timg.jpg

  郑州奥体中心的整体设计理念取“天地之中、黄河天水”之意,采用“品”字形格局,以东西向为主轴,形成南北对称的布局,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像黄河中的三座石岛,而周围的环境就像黄河水一般盘旋。

  “天地之中”即体育场、体育馆与游泳馆造型方圆中正,暗喻天圆地方之意,同时与商都古城外圆内方的格局相呼应,体现郑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郑州奥体中心是全国唯一通过地下通道全部联通的“一场两馆”。

  体育场馆内有上百个疏散口供观众疏散,其中体育场三层看台设置66个疏散口,供观众在6分钟内安全疏散,即便体育场馆同时开赛,近8万人也不会在场内“堵车”,同时,看台设置129个无障碍座席和129个陪同席,满足残障人士的需求。

  “一场两馆”总计使用钢材4.7万吨,用钢量与“鸟巢”体育场相当,并采用了“三角形巨型桁架+立面桁架+网架+大开口车辐式索承网格”的组合结构体系设计。

  大开口车辐式索承网格结构为全球最大跨径、最大悬挑,设计最大跨径311m,最大悬挑54.1m。其中,环向密封拉索直径为130mm、单个索夹重达6.5吨,均为国内之最。

  同时,体育场建有国内跨度最大的弧形空中连廊,跨度达到82m。

  项目建设团队坚持科技攻关、技术创新,独特的“跨混凝土结构累积滑移”施工工艺,荣获河南省工程建设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特等奖;“超大跨径大开口车辐式索承网格结构施工技术”等四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项目已荣获国内钢结构最高奖——中国建筑工程钢结构金奖。

  施工高峰期间,现场6000余名工人同时施工,投入大型施工机械500余台,10余天完成54万㎡土方开挖及外运;90天完成近10000根钻孔灌注桩,钢筋3万吨,砼浇筑32万方;3个月完成3.5万吨钢结构吊装任务;6个月完成主场馆主体结构施工;12天完成2000㎡装配式中央制冷机房施工,共安装60余套单元模块管线约2500米,阀门管件300多个,现场连接螺栓12000个;45天完成15万㎡幕墙异形双曲面玻璃、铝板、石材安装……

文章关键词: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单元模块 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