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杜赫:青春格言这样写成

2019年06月25日18:42  来源:中国铁路

5034

  杜赫

  1991年出生,中共党员

  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

  包头供电段响沙湾供电车间副主任

  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全路优秀共产党员、全路技术能手

  全国铁路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在他的带领下

  响沙湾接触网工区先后获得

  全国和全路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

  2019年4月,作为全国铁路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杜赫走进了人民大会堂,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杜赫,用自己的担当,默默书写着一名普通接触网工的青春格言。

  脱下绿色军装,穿上铁路工装

  2012年,杜赫脱下绿色军装,穿上铁路工装,成为包头供电段的一名接触网工。

  2012年盛夏,鄂尔多斯地区突降暴雨,包西线罕台川附近的一处供电杆地基被洪水冲塌陷了,供电线路在风中摇曳,随时可能断线。杜赫和工友们乘坐抢修车赶往现场。

  原本干涸的河道变成了湍急的洪流,河水卷着黄沙,裹着树枝、杂草,打着滚,急冲而下。

  是共产党员的,是部队当过兵的,会游泳的,咱们上!

  话音刚落,杜赫已在自己身上绑好绳索,抄起钢钎,“扑通”一声跳进不知多深的洪水中。杜赫在齐腰深的洪流中泅渡近10分钟,终于到达河对岸。他迅速固定好渡河绳索,工友们抓着绳索赶到事故地点……

  事后,车间成立青年突击队,杜赫被全票推举为队长。入路7年来,杜赫已经带领突击队队员累计完成百余次抢险任务。

  杜赫和青年突击队队员

  唯有磨砺,青春才会焕发生机

  就在杜赫意气风发时,不成想,一次小小的技术比武,让他败下阵来。

  在铁路岗位,自己是个零基础、零经验、零参考的‘新兵蛋’。守护铁路安全,务必有高超技术。

  杜赫像变了个人,一休息就泡在学习室,捧起《安规》《检规》。几个月下来,几本接触网作业技术书,被杜赫翻得起了毛边,学习日记写了满满十几本。

  数九寒天、烈日当空,爬电杆是风雪无阻。手套磨破了,手上磨起了血泡,皮肤晒得黝黑,他仍是“执迷不悟”。

  杜赫在技术比武中调整接触网设备

  双手的老茧,会告诉你啥时能成‘尖兵和能手’。

  2013年,全段技术比武,杜赫一举夺得网工组第一。2016年,全局技术比武,杜赫凭借徒手制作吊弦,误差不超过1.5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大小的高精准操作,一举斩获全局供电系统接触网工组第一……

  在与内蒙古和全路“尖兵”过招中,杜赫认真总结出接触网故障快速抢修恢复法和定区域、定人员、定流程、定标准、定标记的“接触网五定检修法”,这些方法在全段得到推广。

  唯有担当,奋斗才会彰显厚重

  2013年8月,年仅22岁的杜赫,通过竞聘,走上鄂尔多斯接触网工区副工长岗位。一年后,他挑起响沙湾接触网工区工长的重担。

  初到地处沙漠腹地的响沙湾接触网工区,艰苦的生活着实把杜赫吓了一跳。简易彩钢房,没有电风扇、暖气,生活用水要到两公里外的村庄打。

  更严峻的考验,是每天凌晨的接触网检修任务。由于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首个电气化设备运营自管车间,工区管辖设备数据需要杜赫和工友自己检测,22时开始预想会,而后直奔作业点,几十个6米高的接触网支柱,杜赫带工友一个个爬上去,挨个校对近千个螺栓,常干到次日清晨才结束。

  出工前的班前预想会

  生活条件苦,设备检修难度大,‘思走’的消极情绪充斥工区,军心稳安全才能稳。

  工区改造前

  工区改造后

  杜赫利用工余时间顶着烈日翻地,身上因紫外线过敏,爬满了红疹;为改善贫瘠土壤,他从附近村庄拉来农家肥,晒粪、撒粪……终于,蔬菜大棚、果园、养殖园,在职工自己手上建了起来。

  工区十成青工、九成复转兵,人员新底子薄。杜赫就坚持每日一练、每周一比、每月一考,组织事故模拟演练。他创新实施单元作业法,依据作业项目将技术能手和业务新手混合搭配,实现作业现场传帮带和安全监护。在杜赫带动下,工区先后有9人获得段技术比武前三名,8人在局集团公司技术比武中获奖。

  2016年3月,包西铁路进行开动车组前的集中整修,杜赫和工友没白没黑地干,检修线路209公里、处理缺陷400余处,确保了动车组列车顺利开行。

  2018年6月,包西铁路开始万吨重载加密导高整治。杜赫昼夜盯在现场,连续奋战5个月,带工友调整导高1100多处,所检修的设备在全路动态检测中获普速铁路第一名的佳绩。

  截至2019年6月19日,工区实现安全生产2737天。

  2019年3月,28岁的杜赫履职新岗位——包头供电段响沙湾供电车间副主任。在更重的担子面前,他心底又默默镌刻下新的前行格言:“唯有磨砺,青春才会焕发生机;唯有担当,奋斗才会彰显厚重。”

  入路7年

  从仅有一腔热血的门外汉

  到精于业务的技术尖兵

  杜赫凭借的是一双长满茧子的手

  入路7年

  从有着英雄主义的大男孩

  到众多荣誉加身的成功者

  杜赫凭借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

  逐梦青春,一路无悔

  奋斗,是新时代铁路青年最亮眼的底色

文章关键词:杜赫 包西线 彩钢房 铁路安全 青春 响沙湾 尖兵 技术比武 安规 入路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