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外交部:望G20大阪峰会发出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欺压霸凌的强烈信号

2019年06月25日23:0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侯晓晨)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5日表示,中方希望即将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能够发出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支持开放包容、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合作共赢、反对欺压霸凌的强烈信号。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均发布报告,对当前世界经济前景表示担忧,认为G20成员出台的限制措施及其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了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呼吁G20成员共同努力加以应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说:“我们注意到这两份报告,认为报告有关内容反映了当前国际社会的普遍呼声和共同关切。的确,当前世界经济中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主要来源于贸易紧张局势,而贸易紧张局势主要来源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

  他说,中方始终积极倡导自由贸易,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中方是当前诸多贸易限制措施的受害者,也始终站在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的第一线。中方愿在G20大阪峰会期间同各方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深入交换意见,就促进国际贸易增长、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完善全球治理、应对风险挑战寻求共识和解决方案。

  耿爽说,中方希望大阪峰会能够发出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支持开放包容、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合作共赢、反对欺压霸凌的强烈信号。“这也是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在当前形势下应有的担当。”

文章关键词:单边主义 保护主义 中方愿 中方希望 局势 峰会 多边主义 外交部发言人 合作共赢 多边贸易体制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每日一习话】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

    习近平: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睦邻友好必将超越以邻为壑,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 中国日报网评:G20领导人峰会为抗击疫情、重振经济指明道路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世界多地蔓延,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为了应对低收入国家因疫情导致的债务脆弱性风险,中方愿同G20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的倡议”。

  • 【每日一习话】坚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

    习近平:只要我们坚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就能够克服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这段话出自2016年9月4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的开幕辞,展现了习近平主席坚持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理念,建设多元发展、多极支撑、多边合作国际社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天下情怀。

  • 进博会创意短片《绘梦东方》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给各国带来严重冲击,世界仿佛被染成灰色。复苏需要持续动力,各国需要携手前行。四海商品汇聚东方,让中国市场成为共享的市场。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同绘梦东方,让世界重现五彩斑斓。

  • 【每日一习话】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

    习近平:我们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

  • 天天学习 | 习近平用这则古语阐明国际贸易的历史规律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开幕。严复,近代启蒙思想家、翻译家、教育家,其创办的《国闻报》《国闻汇编》宣传维新变法思想,在维新运动中起到思想启蒙作用。各国应该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提升多边和双边开放水平,推动各国经济联动融通,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 新华网评:共赴这场特殊的东方之约

    特殊的东方之约,反映出中国在“抗疫”方面确实取得了重大成效。特殊的东方之约,充分展现了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对全球的吸引力。期待特殊的东方之约,“进”而有为,“博”采众长,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让世界共享更多中国红利。

  • 专访林毅夫:疫情及单边主义双压力下 中国经济发展如何破局

    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进入衰退,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实现了V型反弹,成为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呈现不断向好的发展趋势。林毅夫:大家都说中国是一个出口导向型的经济,但实际上看2019年的数字,出口只占我们国内生产总值的17.4%,所以国内市场是主要的,国内循环是主要的。

  • 环球深观察丨一再阻止均告无效 美国为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孤立

    伊朗外交部10月18日发表声明,宣布联合国对伊朗的武器禁运即日起无条件自动终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接受环球资讯广播专访时表示,这意味着联合国成员对美国单边主义的明显否定,美国已经陷入孤立。

  • 德国经济界人士:中国经济迅速恢复有助提振全球经济

    近日,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舒曼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对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和经济迅速恢复表示赞赏,并表示,多边主义是世界贸易原则的不二之选。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 舒曼:现在中国控制住了疫情,经济得以加速恢复,我们看到了可喜的数字,我希望德国乃至欧洲都多多向中国学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