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中国人要有中国人的志气

2019年06月27日10:53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去年3月至今,美国对华贸易战“易胜”“速胜”的企图已经破灭。然而,国内极少数人的“恐美”情绪依然没有完全消散。

  “恐美”心态,脱胎于过度“崇美”,是心理上的两个极端。“恐美症”与“崇美症”,都根源于近代中国的积贫积弱,根源于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社会心理。旧中国,看到上海滩堂而皇之竖立的“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时,有骨气的中国人会憋一肚子气,没骨气的就可能顿生自惭形秽之感,低下头悄悄躲开。历史上,面对列强侵略,有多少志士仁人抛头颅、洒热血奋起反抗,但也有一些人当汉奸、做走狗留下万世骂名。

  如今的新中国与半殖民地的旧中国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的成就举世公认,即使是美国那些对华抱有敌意的人也不能不承认中国的发展成就,只不过他们硬要把这些成就说成是美国的“恩赐”。即便如此,今天中美两国的发展水平仍有很大差距,美国在经济、科技、军事等方面依然拥有明显优势。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打开国门看世界,看到了差距,绝大多数国人看来了奋起直追的志气,但也有极少数人看出的是“美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以致匍匐在地、顶礼膜拜,至今都直不起腰来。40多年来我们一直是向世界发达国家、先进水平学习的,其中美国就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学习对象,“学习借鉴”成了我们的“后发优势”,我们取得的发展成就与学习借鉴分不开。这个过程中,就有极少数人当“学生”当惯了,面对“老师”的蛮横霸道不讲理,也只会低三下四、忍气吞声。

  现在可以看得很清楚,美国一些人就是要借经贸摩擦遏制中国,甚至扬言把中国“打回第三世界”。在这个时候,恐惧、害怕是没有用的。近14亿中国人不可能放弃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中国也不可能改变已经被实践证明了的正确发展道路。中国如果在霸权压力下一味退让,那就真要犯颠覆性的历史错误。上世纪90年代初,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制裁,邓小平同志坚定地说:“中美关系要搞好,但不能怕,怕是没有用的。中国人应该有中国人的气概和志气”“你越怕,越示弱,人家劲头就越大”。小平同志这番话,是总结历史和现实得出的结论。

  其实,患有“恐美症”的人真该拨开迷雾看世界。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大批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而美国等西方国家却深陷各种麻烦、面临变革压力。现在很多国家的日子都不好过,相比之下,中国的日子算好过的。美国一些人找中国的麻烦,就是见不得我们过好日子,小心眼儿里满是“羡慕嫉妒恨”,对中国使出“围追堵截”百般手段,想把中国挡住、摁住、掐住,不让我们奔跑追梦。然而,公道自在人心,美国一系列单边主义、破坏规则、蛮横霸凌、任性胡来的行为,已经引起国际社会普遍谴责,正在尽失人心。

  中国人要有中国人的志气,关键时刻,更不能做“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的事情。我们走的是正道、行的是大道,人心和道义在我们这一边。集中精力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无论什么样的大风大浪,都打乱不了中国发展的节奏,都阻挡不了我们奔跑追梦的脚步!(马望原)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27日 04 版)


文章关键词:中国人 中国人的志气 中美贸易战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现在是12月了,看到这些依然想哭……

    抗疫期间 那么多感动的瞬间 温暖着无数中国人 当前往武汉的物资运输车 通过收费站时 当前往武汉的物资运输车 通过收费站时 ”并向司机师傅敬礼 刚刚驶出收费站 祝他一路顺风 那一刻,他们素昧平生 

  • 中国需要西方救赎?美国网红博主:中国梦了解一下

    近日,已在中国生活一段时间的美国网红博主马修·加拉特发布了一条视频。他在视频中谈到,国外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中国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中”“需要救赎”,对于这些观点马修·加拉特表示:“全是胡说八道。

  • 这个展览,让人红了眼眶……

    在敌人地堡前,黄继光迅速冲了过去,将爆破筒扔进敌人地堡里,接着扑向喷吐火舌的敌方枪眼。展厅里展示的照片,张桃芳卧姿持枪,眼神刚毅冷绝,步枪两侧空弹壳堆积,依然能感受到他的勇敢和杀气。

  • 戎装变迁四十载 英姿飒爽的风采不变

    军服是一个国家军人外在形象的重要体现,是军队正规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为配合04式士兵常服穿着,我军还首次为除海军海勤和驻香港、澳门部队以外的士兵配发02式士兵皮鞋。

  • 收藏!最新“全国医院排行榜”发布!郑州这所医院上榜!

    11月14日,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在上海发布《2019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2019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和《2019年中国医院专科综合排行榜》,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继续位居排行榜前五名。

  • 【地评线】映象网评:追梦“十四五”,努力创造新成绩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弹指一挥间,但对于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来讲,是永远难以忘怀的历史。

  • “在新的营区看到我们的军人如此英姿飒爽,我们伟大的事业后继有人,这是最大的幸福。”

    十月的上海松江区,一阵秋风吹来,枝头的桂花飘落如雨,暗香浮动,又一个秋天悄然而至。朱俊贤脑中瞬间浮现出1955年在临津江畔分别时的那一刻……  朱俊贤(右一)与老战友合影。

  • 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逝世 享年93岁

    首都师范大学5日在其官网通报称,我国著名学者、教育家、书法家,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原顾问、当代书法学科建设重要开拓者,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名誉院长欧阳中石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1月5日凌晨3时1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 经济复苏强劲 宏观杠杆率增速趋缓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中国杠杆率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宏观杠杆率增幅为27.7个百分点,由上年末的245.4%上升到270.1%。2009年至2017年,宏观杠杆率年均上升超过10个百分点;2017年到2020年,年均宏观杠杆率增幅是8.1个百分点,2017年以来,表外融资增长明显放缓,宏观杠杆率保持了基本稳定。

  • “祝你们继续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三十八军万岁!”

    今天,我们一起走近38军和八勇士可歌可泣、令人动容的英勇事迹。观众 叶治洲:38军“万岁军”是我们军中的一个模范的代表,他们就是打仗的时候敢于牺牲,作战的过程中非常勇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