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央追逃办成立5周年】决不让外逃人员享受赃款“红利”

2019年06月27日11:20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既要追人,也要追钱,决不能让外逃腐败分子继续享受赃款的“红利”,在追赃过程中,“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的使用,对腐败分子形成了有力震慑。

  2018年5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百名红通人员”黄艳兰贪污违法所得没收申请一案,而此时,黄艳兰本人仍出逃在外。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黄风:我们以前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他们的违法所得进行追缴的时候,一般都是在刑事定罪的同时来判处追缴他们的违法所得。但是当这些外逃人员逃到境外,我们的刑事诉讼就处于停滞态。2012年我们的刑事诉讼法引进了死亡逃匿案件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允许法院根据检察机关提出的没收申请,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和逃匿的情况下,对他们的违法所得进行没收。

  曾任桂林地区物资发展总公司总经理兼法人代表、桂林地区物资局副局长等职务的黄艳兰,在实施贪污犯罪后逃匿境外,她用于购买涉案52套房产的资金均来源于国有公司公款,检察机关申请没收的房产及相关银行账户存款也属于黄艳兰贪污违法所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违法所得没收程序”,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裁定没收黄艳兰位于上海的23套涉案房产以及19套涉案房产出售、出租产生的收益。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黄风:这个程序实际上是一种对物不对人的一个程序,针对的就是违法所得。

  此外,在追赃方面,我国不断加大反洗钱调查力度,持续发力打击地下钱庄,对国内涉案动产、不动产,依法应冻尽冻、应收尽收,同时积极推动与重点国家建立涉案赃款查找、冻结、返还合作机制,决不让腐败分子继续享受赃款“红利”,2018年我国共追回赃款35.41亿元。

  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副主任 张雁:在国内我们主要依托金融机构,可以为我们提供包括贪腐犯罪在内的资金交易线索,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深度数据挖掘和监测分析。我们目前和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双边的金融情报的交换机制,包括腐败分子在境外的逃往目的地国的资金交易情况,账户开立情况和资产情况,这些信息依法依程序反馈给中央的执法执纪部门来帮助精准定位和追查追缴。

文章关键词:红利 赃款 违法所得 追逃 没收 腐败分子 涉案 追赃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北京师范大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延迟退休板上钉钉 社科院专家:男女延迟到同年龄为好

    11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提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黄文政:目前,我国老龄化较为严重,尤其是随着老龄化的发展,未来退休年龄会越来越大,这是一个无法避免,而且会持续的过程。

  • 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健康码一扫,顺利通行;扫码支付,瞬间结账;看病购票,手机预约……数字技术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数字红利”,也在客观上成为很多老年人迈不过去的“数字鸿沟”。各地应尽快搭建和实施跨部门、跨行业的解决老龄问题的公共政策和公共管理体系,统筹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老龄问题的整体性治理。

  • 辛识平: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要求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加快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

  • “大国点名”,你喊“到”了吗?

    11月1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紫蓬镇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在居民家中进行登记。普查工作的开展,离不开数以百万计的一线普查员,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红联村社区的路旭就是其中之一。国内外更关注此次普查数据对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影响。

  • RCEP释放红利 多行业迎长期利好

    中金公司表示,RCEP将促进区域内贸易,对中国GDP有所提升,纺织服装、轻工最为受益。据该机构测算,RCEP协定下,受益较大的行业包括纺织服装、轻工、建材、农产品、采掘业、电子商务等;相对而言,受冲击较大的行业包括汽车及零部件、石油化工等。

  • 疫情下中欧班列助商家消费者共享“双十一”红利

    在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肆虐欧洲的背景下,今年“双十一”,中欧班列挑起中欧陆路运输“大梁”,助力中欧商家与消费者共享“双十一”促销红利,预计超过400万件“双十一”包裹通过中欧班列送达欧洲。

  • 观察 | 对自由贸易说"是" 向保护主义说"不"

    2012年,东盟10国发起RCEP谈判,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对话伙伴国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一个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据介绍,根据RCEP规定,协定生效需15个成员中至少9个成员批准,其中要至少包括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至少3个国家。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减税降费“红利”不断 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信心

    “十三五”时期,一项项减税降费政策接连出台,不仅减轻了千千万万企业的负担,更增强了企业获得感,增添了经济发展的底气和信心。图为霍尔果斯馕文化产业园生产车间,减税降费给当地餐饮企业带来实惠。

  • 飞阅三山一滩——太行山篇 · 走进“焦作西柏坡”十二会村

    焦作市中站区十二会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连红利:这条路是今年带领全村老百姓,拿着镰刀锄头,一点一点修出来的。焦作市中站区十二会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连红利:俺这四个人,干啥的都有,之前我是跑大车的,回来的时候39岁。

  • 海南离岛免税4个月销售120.1亿

    (记者杜海涛)海关统计数据显示,7月1日至10月31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4个月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销售金额120.1亿元,同比增长214.1%;购物人次178.3万人次,增长58.8%;购物件数1286.9万件,增长139.7%。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