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委员建议降低结婚年龄 婚龄定为男18岁女18岁

2019年06月28日07:54  来源:新京报

5034

  

(网络配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现行婚姻法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二审的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沿用了现行法律关于法定结婚年龄的设计。对此,26日分组审议草案时,一些委员建议适当下调法定结婚年龄。

(网络配图)

  委员王超英说,“关于法定婚龄的问题,现在是维持了现行婚姻法的规定。国际上的结婚年龄普遍比我们的22岁、20岁低,丹麦、美国、波兰是21岁和18岁,瑞士、越南是20岁和18岁,法国、德国、俄罗斯男女都是18岁。日本、罗马尼亚、巴基斯坦是18岁、16岁,韩国也是18岁和16岁,但是不满20岁结婚要经父母同意。从咱们的人口形势考虑是不是应该考虑降低法定婚龄?当然对此需要认真研究、论证和测算”。

(网络配图)

  委员张苏军也提出,从2013年到2018年,我国连续5年婚姻登记人数逐年下降,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出生人口下降,老龄化上升。“降低婚龄”不可能直接扭转婚姻人数下降和老龄化上升的趋势,但这是一个正调节的方向。他建议婚姻家庭编将法定结婚年龄调整为男18岁、女18岁,“没有必要在婚姻年龄上做男女的区别。以前规定男大两岁是因为女性发育比较快,以及考虑到男性对于家庭的抚养责任等等。随着条件的变化、发育的提前,这两岁已经没有意义了”。

  

文章关键词:法定婚龄 婚姻登记 结婚年龄 委员建议 人数下降 老龄化 婚姻家庭 人口形势 婚姻年龄 二审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委员建议结婚年龄降至18岁引热议 超6成网友反对

    专家认为,这一建议或许对早婚早育地区年轻人起到婚姻保护作用,但不会在事实上起到提高结婚率或出生率的效果。新京报讯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一些委员建议下调法定结婚年龄至18岁,该建议引发网友热议。

  • 法定婚龄降到男女均 18岁,咋样

    6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经人民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后,又分居满一年,一方再次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

  • 法定婚龄降到18岁?委员:要逐步解决老龄化趋势

    “关于婚龄,我认为这次到了大幅度降低的时候。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超英也对此表示,国际上的结婚年龄普遍比我国《婚姻法》规定的22岁、20岁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